台灣各界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

新華社台北11月12日電(記者付敏 劉劼 李凱)獻花致敬、召開研討會、舉辦紀念特展、開展豐富的文化活動……12日是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台灣各界以不同形式隆重紀念這位一生以革命為己任,立志救國救民,為中華民族作出彪炳史冊貢獻的偉人。

 

清早,位於台北市仁愛路的孫中山紀念館人流比往日增加了不少,前來緬懷孫中山先生的各界人士絡繹不絕。上午九時許,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等一行來到紀念館大廳,向中山銅像獻花致敬,並三鞠躬。隨後,洪秀柱為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舉辦的特展揭幕。

 

特展由中國國民黨黨史館與孫中山紀念館合辦,主要展示孫中山先生以及黃興等先輩致力革命數十年的艱難歷程以及他們不屈不撓、堅持理念、努力前進的精神。國民黨黨史館特別為展覽提供多方真品印章,例如中華革命黨總理印章、大元帥章、黃興之印,都是極為珍貴的歷史文物。此外,展覽也展示了日據時代台灣仁人志士從事民族革命、抗擊日本殖民統治的英勇事跡。

 

洪秀柱表示,期望借由此次特展緬懷先烈,讓民眾更多了解孫中山先生等人的奮鬥事跡,以及台灣同胞救亡圖存、為抗日戰爭作出的巨大貢獻。她説,我們不能忘懷孫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和奮發圖強救中國的理念。“我們在享受現在生活的時候,不能忘記歷史。珍惜現在才有未來。”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孫中山紀念館以及新黨、台北市廣東同鄉會、重慶渝中民間文化交流團、台灣青年團體等海內外團體和個人也紛紛向銅像獻花致敬,並參觀展覽,表達緬懷之情。

 

孫中山紀念館是為紀念孫中山百年誕辰而修建的,如今整座紀念館已成為台灣民眾緬懷孫中山先生以及欣賞藝術、舉辦文化演出、休閒的綜合性場所。

 

參觀展覽的86歲的台北市民丁叔君告訴記者,他幾乎每年都會在這一天來到孫中山紀念館參加相關紀念活動。“我從小就聆聽、學習孫中山先生的革命教誨,他的理念和精神是不會過時的,對社會建設有積極作用。”

 

高三學生張志豪是第一次到紀念館參加孫中山先生的紀念活動。“跟之前在學校參加的紀念活動不一樣,在這裡更覺得莊嚴、神聖。”他説:“我想通過參加紀念活動,了解那一段歷史,緬懷孫中山先生,追隨他的精神。”

 

中國台灣致公黨主席陳柏光説,不僅是在兩岸,世界各地有華人的地方,都掀起一股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活動的熱潮,對此我內心更是感觸良多。兩岸同胞都是龍的傳人,都是中國人,是骨肉相連的兄弟。致公黨的先輩們與孫中山先生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我們將秉承先輩遺志,以“公為天下世界大同”的博愛情懷,積極踐行中山先生“振興中華”的誓言,堅決維護國家完整統一,與所有敬仰先生的同胞一起,攜手實現民族的偉大復興。

 

當天,在台北孫中山紀念館、陽明山中山樓、中山堂以及高雄等地還舉行了“中山紀念館之美”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展、“中山青年藝術獎”特展、《孫中山:從鴉片戰爭到辛亥革命》專題講座、新書發表會、“合唱一家親演唱會”、“新編孫中山京劇”、《孫中山與公共事務》論壇等一系列紀念活動。

 

12日,台灣主流報紙紛紛以大幅版面報道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特別是聚焦習總書記講話中有關兩岸關係、祖國統一的論述,認為講話十分重要,針對性強。輿論認為,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這是誓言反分裂,以“最強音向‘台獨’‘港獨’示警”。台灣中央日報網絡報在社評中指出,臺海和平亟需所有中國人的耐心與智慧,在中山精神的號召下,攜手合作,尋找維護兩岸和平發展的堅實根基,開創屬於全體中國人的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