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聯大舞臺上那些個性迥異的國際政治“名角”

第72屆聯合國大會定於19日開啟一年一度的“一般性辯論”,各國政要將闡述對緊迫國際和地區問題的看法。70多年來,不少個性迥異的國際政治“名角”在聯大這個堪稱最高級別的全球外交舞臺上登臺亮相,戲份十足。

 

【赫魯曉夫:皮鞋敲桌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timg (1)

網絡資料圖:前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

 

前蘇聯領導人尼基塔·赫魯曉夫據稱在1960年聯合國大會上用皮鞋敲桌子,抗議菲律賓代表洛倫索·蘇木隆批評蘇聯在東歐地區實行帝國主義。

 

美國《紐約時報》當時報道,蘇木隆説東歐人“被剝奪政治和公民權利”,東歐國家“遭蘇聯吞併”。赫魯曉夫“脫下右腳上的鞋子,站起來,朝這名菲律賓代表揮舞”,之後在桌子上猛敲。

 

不過,俄羅斯聯邦檔案館2014年在莫斯科展出700份有關赫魯曉夫的文件和物品時,館長安德烈·索羅金説,“沒有證據”表明赫魯曉夫曾經用皮鞋敲桌子。

 

“有關赫魯曉夫手中拿著鞋子的照片屬於偽造。”他説,赫魯曉夫“脫下一隻鞋子,舉起來表示不滿”,但沒有用它敲打桌子。

 

法新社稱,即便沒有赫魯曉夫用鞋子敲桌子的照片,這家媒體和其他同行當年拍攝的照片清楚顯示,在參加聯大時,赫魯曉夫的一隻皮鞋出現在桌子上。

 

法新社在當年的報道中寫道,那是“一隻精心打蠟的黃色鞋子”。

 

【阿拉法特:橄欖枝與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1f1aca206ad0e51471a512f25fb6e9f

網絡資料圖:已故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亞西爾·阿拉法特

 

1974年,已故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亞西爾·阿拉法特第一次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言,呼籲建立一個能夠包容各種宗教背景的巴勒斯坦“國家”。

 

阿拉法特説,如果這樣的國家無法建成,將會發生更多的遊擊隊武裝抵抗。

 

在呼籲為和平而努力時,阿拉法特説出了那句令人印象深刻的名言:“我帶著橄欖枝和自由戰士的槍來到這裡,請不要讓橄欖枝從我手中落下。”

 

2004年11月12日,阿拉法特的葬禮舉行之時,大批巴勒斯坦人聚集在他位於拉姆安拉的官邸周圍。人群中,一名身背步槍、手持橄欖枝的4歲幼童吸引了攝影記者的鏡頭。這身裝扮不禁讓人聯想起阿拉法特在聯合國發言時把自己形容為“帶著橄欖枝的自由戰士”。

 

【卡紮菲:累趴口譯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timg (2)

網絡資料圖:利比亞前領導人卡紮菲

 

利比亞前領導人穆阿邁爾·卡紮菲2009年首次出席聯合國大會。在一般性辯論場合,他用阿拉伯語演講大約95分鐘。一名英語同傳譯員苦撐75分鐘後再也堅持不下去,嚷嚷著“再也受不了了!”

 

情急之下,聯合國阿拉伯語翻譯室負責人拉莎·阿賈利亞金接替這名譯員完成剩下20分鐘的同聲傳譯。

 

“他(卡紮菲)的譯員撐不下去,”一名聯合國工作人員當時告訴《紐約郵報》記者,“這是我25年來頭一次碰到這種事。”

 

按照聯大一般性辯論的要求,每名演講者發言最多不應超過15分鐘,但超時發言、超長發言是常有的事。

 

卡紮菲在發言中猛批聯合國,還拿起一本聯合國憲章小冊子,似乎撕掉了其中一頁。

 

【卡斯特羅:“麥霸”式演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u=722799487,1734368336&fm=27&gp=0

網絡資料圖:已故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

 

聯合國最長演講紀錄保持者是以馬拉松式演講著稱的已故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

 

根據聯合國網站公佈的數據,1960年9月26日,菲德爾·卡斯特羅在聯合國大會講臺上一口氣説了4小時29分鐘。這一紀錄至今無人打破。

 

菲德爾·卡斯特羅的演講時長紀錄遠不止此。1998年2月24日,他在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上曾發表7個半小時的超長演講。

 

【艾哈邁迪-內賈德:西方“批鬥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timg (3)

網絡資料圖:伊朗前總統馬哈茂德·艾哈邁迪-內賈德

 

伊朗前總統馬哈茂德·艾哈邁迪-內賈德在任期間歷年在聯大發表具有爭議的言論,將矛頭對準西方國家,甚至導致美國、歐盟成員國等代表離場,以示抗議。

 

2006年,在聯大講臺上,艾哈邁迪-內賈德與時任美國總統喬治·W·布什唇槍舌劍,指責美國干涉全球事務的做法,為伊朗擁有核能技術的權利辯護。

 

2009年,艾哈邁迪-內賈德在聯大一般性辯論上抨擊美國及其盟國實行“貪婪的資本主義”,並預測説這種“擴張性資本主義”將會完蛋。他不點名地指責一些大國“披著自由的外衣,使用恫嚇和欺騙的最醜惡手段”。

 

2010年,艾哈邁迪-內賈德在聯大一般性辯論中説,“9·11”恐怖襲擊可能並非“基地”組織所為,可能是“美國政府內部一些派別自導自演”,以挽救美國經濟、確保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拯救以色列。艾哈邁迪-內賈德發言時,兩名美國代表起身退場,以示抗議;歐洲聯盟當時27個成員國的代表也退場。

 

【查韋斯:布什是“惡魔”】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timg (4)

網絡資料圖:委內瑞拉已故總統烏戈·查韋斯

 

委內瑞拉已故總統烏戈·查韋斯生前總是給人以“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印象。

 

查韋斯2006年把聯大當成批評美國時任總統布什的最佳舞臺。布什前一天在聯大會議上發表講話,宣揚美國中東政策等觀點,查韋斯次日説:“魔鬼昨天來了,今天這裡還散發著硫黃的氣味……他來這兒講話,好像他是世界的主人。”

 

演講中,查韋斯把“撒謊者”等詞用在了布什身上,還指責布什宣揚“炸彈民主”。他第二天又在美國紐約的一處教堂內嘲諷布什是“酒鬼和可惡的人”。

 

對於自己在聯大上向布什“開炮”的做法,查韋斯事後表示,布什可能正謀求暗殺他,但自己不會害怕報復。(陳丹劉曦 新華社專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