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當局課審最終方案:高中課本文言文比例下調10%

台灣高中語文課本文言文比例問題再起波瀾。

 

據台灣“中央社”2017年9月23日消息,臺當局教育部門“課審大會”23日經過兩輪投票,確定普通高中語文課本文言文比例為35%至45%,推翻先前維持45%至55%不變的決議。此外,升學考試重點的“推薦選文”篇數也將由20篇下調為15篇。

 

台灣十二年新課綱將於2019年實施。在語文領域,台灣教育研究院課程研究發展會(簡稱“課發會”)研修小組經過兩年的研究將文言文比例定在45%至55%。然而,當課綱審議進入教育部門課程審議會(簡稱“課審會”)程式後,高中分組卻建議將上述比例調降為以30%為上限,並減少“推薦選文”篇數。

 

據新華社報道,上述修改建議披露後,即在台灣社會引起軒然大波,教育界人士連續召開記者會,呼籲民眾不要支持。

 

隨後,本月10日召開的“課審大會”審議2019年新課綱內容,其中高中語文課本文言文比例最終決議維持45%至55%不變。

 

據上述臺“中央社”報道稱,由於部分“課審會”委員認為10日的“課審大會”程式有問題,因此23日再度召開“課審大會”。

 

報道披露,在23日“課審大會”的第二輪投票環節,當時在場的42名“課審會”委員中共有32人投票贊成文言文比例佔35%到45%的方案,超過半數,成為最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