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中語文課綱刪減文言文比例引發批評

台灣教育主管部門23日舉行的“課審大會”決議高中語文課綱,將文言文比例從目前佔45%至55%刪減為35%至45%,並將“推薦選文”篇數由30篇降為15篇。

 

此舉在台灣社會引發普遍批評。此間輿論深表“遺憾”,指出“教育主管部門縱容民粹表決大過專業素養”“政治淩駕專業”。台灣作家黃智賢説,以 “建構台灣主體性”為標準,一心只有“去中國化”,這不叫做愚民,什麼才是愚民?

 

專家指出,這是讓“台灣本土文化離中華文化越遠越好”,讓“台灣下一代文化失憶”。

 

在預計2019年實施的台灣新課綱裏,“課發會”研修小組將高中文言文比例定在45%至55%,但進入教育主管部門“課審大會”程式時,高中分組卻建議將文言文比例下修到以30%為上限,引爆“挺文言文”“挺白話文”兩派戰火。

 

語文課綱審查定案日期從8月20到9月23日,歷經4次。9月10日,“課審大會”進行表決時,4個降低文言文比例的提案票數皆未過半,大會決議“維持原課綱草案(即研修小組案)”文言文比例不調降。會議結束後,部分“課審會”委員認為程式有誤,不該讓“課發會”草案未表決便通過。

 

台灣《旺報》指出,這次“課審會”成員確實非常“多元”,審語文課綱,卻大多數並非本科出身,且僅1/4是教育主管部門官派;分組審查委員也確實非常“多元”,“多元”到都可以自己提出選文清單並舉辦網絡民調。這難道不是教育主管部門的縱容、自我限縮、矯枉過正?

 

9月23日,“課審大會”最後經歷兩輪投票,決議刪減文言文比例,從目前佔45%至55%減為35%至45%;第二輪最後票數為32:9,即32人同意刪減,9人不同意。同時“課審大會”也將“推薦選文”篇數由30篇降為15篇。

 

中國國民黨民意代表柯志恩表示,對這樣的結果感到遺憾,當初決議45%到55%,因程式性問題重審,但教育專業事務就應有專業考量,如果就這樣變更教育主旨與宗旨,未來教育發展的專業性將被政治淩駕。

 

台灣作家張曉風對教育主管部門的善變感到失望,認為這是一個“隨時轉彎的當局”,讓人民“不能信任”。她認為,由政黨遴選代表組成的“課審大會”,權力淩駕於專業學者、老師組成的“課發會”,將使台灣教育淪為“政治指導”。

 

台灣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段心怡説,沒有人料得到高中課文的文言文比例問題能鬧上一個多月。從語文課綱文言文比例審查定案再翻案,台灣的競爭力就在這種行政效率中流失。

 

台灣《中國時報》發文指出,這一“黨意版課綱,暗渡文化‘台獨’”。文章説,教育主管部門“護航心態至為明顯”的道理很簡單:所謂多元化,就是要“文化台獨”,讓台灣本土文化離中華文化越遠越好。

 

黃智賢在社交媒體上一針見血指出,今天教育主管部門正大步邁向“去中”“脫中”。在新課綱裏,中國史早已不再獨立存在,只成為東亞史裏的被分屍幽靈,讓下一代對中國經典視若陌路。新華社台北9月24日電(記者何自力 齊湘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