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藝人:台灣演藝圈為“31條”開心 願兩岸攜手傳承閩南文化

台灣藝人:台灣演藝圈為“31條”開心 願兩岸攜手傳承閩南文化

    《釧兒》演齣劇照。資料圖

 

當年以《家有仙妻》紅遍大陸的台灣藝人澎恰恰最近在廈門很忙,試水小劇場演出,為自己“磨刀20年”而成的歌仔戲題材音樂劇在大陸首演做宣傳,還不忘為歌仔戲普及推廣“親自上陣”。他説,大陸近日發佈的“31條惠臺措施”有多條涉及到影視類交流,“整個台灣演藝圈反應是‘開心’”,感覺把門完全打開了,讓他看到“很多合作的機會和方向”。

 

而閩南傳統文化的發揚,在他看來,正是台灣演藝界“登陸”後可以著力的方向。

 

台灣藝人:台灣演藝圈為“31條”開心 願兩岸攜手傳承閩南文化

澎恰恰和《釧兒》男女主角和觀眾見面。卡卡 攝

 

即將於本月30日和31日在廈門閩南大戲院戲劇節上演的《釧兒》,源於澎恰恰對歌仔戲《薛平貴與王寶釧》故事情有獨鍾。20多年前從秀場開始,他為這個題材創作了不下30個版本的短劇故事。最初,澎恰恰希望《釧兒》能搬上大銀屏,但因緣際會下,由知名音樂劇導演曾慧誠與金曲獎得主李哲藝,改編成音樂劇。

 

該劇講述了一個不敢搬演《薛平貴與王寶釧》的落魄歌仔戲班,喪失記憶的團長兒子阿強,總在戲臺上出神地尋找那段失落的曾經;年輕女子釧兒,每日等在戲台下期待薛平貴回窯時《身騎白馬》的曲調能再次響起。深受台灣和閩南地區民眾喜愛的歌仔戲元素在這部劇中和現代音樂充分結合,形成獨特的風格。

 

他問,為什麼我們總是要被動接受百老匯的音樂劇?他相信,從閩南文化和中華文化出發,一樣可以有推向世界的音樂劇。“但是要從台灣推,很難。”澎恰恰説,只有走向大陸,兩岸攜手出發,才能更好走向世界。

 

台灣藝人:台灣演藝圈為“31條”開心 願兩岸攜手傳承閩南文化

澎恰恰(左)和許效舜(右)等在廈門試水小劇場演出。陳懷安 攝

 

抱著這個願望,澎恰恰為《釧兒》耗費心血。他不但自己擔綱劇中“説書人”角色,更集結多位台灣的劇場界精英,在編劇、作曲、服裝設計、舞蹈設計上用充足的時間打磨。而在當天的觀眾見面會上,他更親自下場,又唱又演示身段,指點現場的歌仔戲戲迷和小演員。

 

“我希望閩南的傳統文化能夠傳承下去,”澎恰恰説,但實際上台灣在人才傳承上,已經面臨很大危機。他希望,無論是歌仔戲優美的唱腔、身段,還是閩南話中蘊含的中華文化積澱,都應該傳承下去。

 

此次來廈門,澎恰恰還邀來好友許效舜、詹惟中以及幾位弟子,試水小劇場演出。許效舜對記者説,大陸其他城市,有德雲社等標誌性的小劇場演出,“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閩南文化這麼有特色,“廈門不應該有缺口”。

 

這次只邀請朋友到場的內部演出,獲得不錯反響,現場笑聲不斷,更堅定了澎恰恰的信心。他和許效舜希望能在演出中融進台灣的醒獅、閩南的在地小吃等。當然,也少不了中華傳統文化的內容,澎恰恰和許效舜設想,他們要在演出中用閩南話讀《唐詩三百首》,展現閩南語中“很美的部分”。

 

促成澎恰恰等前來試水的福建鳴野旅遊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勝泉説,台灣藝人長處是演出的靈活度以及與觀眾的互動,此次試演效果很好,目前已著手進行演出的節目內容調整、地點選擇等細節打磨,相信不久就有望在廈門正式落地。

 

“我希望能通過演出,真正把弟子帶出來,把文化傳承下去。”澎恰恰説。(中新網廈門3月9日電   陳悅 陳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