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超過5000人 中國藏學研究生機勃勃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簽訂了《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開啟了西藏曆史發展的新紀元,這同時也開啟了當代中國藏學發展的新紀元。

 

日前,中國藏學研究中心黨組書記安七一表示,“如今,中國已創立了較為完備的藏學研究學科體系,擁有藏學專業研究人員5000余人,並取得了令人矚目的學術成果,中國藏學研究已成為中國綜合性學科研究領域一顆閃耀的‘寶石’。”

 

已有各類藏學機構100多個

 

5月19日上午,《西藏通史》的總主編拉巴平措同其他5位專家一道,獲得了第四屆中國藏學研究珠峰獎榮譽獎。

 

中國藏學研究珠峰獎是中國藏學界的最高獎,該獎由全國藏學界共同評審,至今已完成四屆。于道泉、東噶·洛桑赤列等藏學家都曾獲得珠峰獎榮譽獎。

 

“中國是藏學的故鄉,藏學研究在我國具有悠久的歷史。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一批藏學研究機構、教學機構、出版機構、展示機構和各類文化機構先後成立。據不完全統計,我國有各類藏學機構100多個,藏學學術團體數十個。”安七一説。

 

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中央民族學院等一些民族院校陸續開設了藏學專業,招收培養本科生,上世紀80年代中、後期,招收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1998年,西藏大學第一次招收碩士研究生。2013年,西藏大學成為博士學位授予單位。

 

“從1987年至2017年,全國培養了一大批藏學研究人才,形成了老、中、青結合,各民族學者團結協作的藏學研究隊伍的新格局。”安七一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timg

 

中華大藏經。網絡資料圖

 

《中華大藏經》可在電腦上閱讀

 

5月20日,《中華大藏經》(藏文部分)電子版首發式在北京舉行,實現了在計算機上對《中華大藏經》所收經典的原版閱讀。

 

據介紹,《中華大藏經》(藏文部分)電子版是根據中國藏學出版社出版的紙質版《甘珠爾》《丹珠爾》以及《寧瑪密續集》《阿毗達磨發智論》《阿毗達磨大毗婆沙論》等編輯製作而成的。

 

“該電子版採用的藏文顯示字庫字形美觀大方,為目前市面上藏文整體排版效果最優美的藏文字庫。”中國藏學出版社藏編部副主任聰博編審介紹説。

 

這只是近年來中國藏學研究取得令人矚目學術成果的一個縮影。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藏學取得了大批學術成果,用紮實的史料、充分的證據,雄辯地説明藏族是中華民族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員,西藏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安七一介紹説,“漢文文獻的發掘,整理和出版,是改革開放以來藏學研究中引人注目的領域。”據不完全統計,《元以來西藏地方與中央政府關係檔案史料彙編》《西藏曆史檔案薈萃》《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所存西藏和藏事檔案》等重要成果約200余種出版,其中不少孤本、珍本或首次刊佈。(人民日報   記者葉曉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