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茶會:烏龍茶香飄兩岸

“第一次在大陸獲獎,這是對我們的認可,也為我們提供了與大陸業界交流的難得機會。”台灣制茶師劉文學説。

 

作為第十屆海峽論壇子活動之一,第五屆海峽(漳州)茶會8日在福建漳州開幕,來自福建、台灣、雲南、廣東等地200多家茶企應邀參展。在兩岸業界共辦的海峽茶會茶王賽中,劉文學以其精湛的烏龍茶技藝被評為本屆茶王之一。

 

劉文學來自台灣南投縣鹿谷鄉,即台灣凍頂烏龍茶的主要産區。出身茶園世家的劉文學在島內經營著自己的茶葉公司,在他看來,此次獲獎更將為公司打開大陸市場提供契機。

 

“閩臺兩地氣候相似,土壤類同,十分適合開展農業合作。”同樣獲得本屆茶王獎的來自台灣的趙黎華十餘年前與合作夥伴在閩西山區投資成立茶廠。經過多年經營,公司茶園已經發展到了2500畝,並與多家知名企業開展供銷合作,進一步打開大陸市場。

 

移植阿里山茶種,聘請台灣茶師,引入最新的有機茶培植技術,趙黎華希望在福建複製原汁原味的台灣烏龍茶。她説,在當地政府的扶持和幫助下,如今茶廠發展得越來越好,台灣茶也開始得到全國各地消費者的喜愛。

 

從福建移植到台灣,再從台灣“回歸”大陸合作培植,烏龍茶廣受歡迎成為兩岸産業合作的精彩注腳。

 

在福建南靖,洋頂崠茶業有限公司引進了來自台灣的制茶工藝師,在當地山區改進高山烏龍茶、紅茶種植和焙制。公司策劃部經理張勝介紹,近年來“生態茶”“有機茶”越來越受歡迎,公司引進台灣技術,也取得了不錯的發展。

 

“兩岸同胞同祖同宗,茶葉和茶文化同根同源。”作為茶會東道主,漳州市市長劉遠表示,目前漳州正積極延展“生態+”效益,把茶産業作為綠色産業和富民産業來經營,著力打通“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換。

 

作為烏龍茶重要産區之一,2017年漳州市種植茶園達到47.3萬畝,共有茶企180多家,全産業鏈年産值超過100億元。劉遠説,漳州將借助海峽(漳州)茶會平臺,加強與台灣茶業界的交流合作,共同振興茶産業,講好兩岸“茶故事”。新華社福州6月8日電(記者黃鵬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