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四星發射成功 “星空演講”開創教育新領域

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9日上午8點43分,由天儀研究院自主研製的四顆衛星搭載長征二號丙型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一箭四星”任務順利完成。其中一顆星上,VIPKID來自全球63個國家和地區的孩子、老師和與員工們的“星空演講”也隨著該衛星順利進入軌道,為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立60週年之際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也刷新了教育行業和航天領域合作發展的新歷史,為人類探知宇宙文明,拓寬認知邊界打開了全新視角。

 

早在1977年,“旅行者號”行星探測器便將帶有55種人類語言、90分鐘的各國音樂錄音及118種表現地球與人類的照片的“星際唱片”送入太空,人類懷揣著對未知星球的憧憬和想像,向外星生命送去了一份全面的“地球檔案”,面向宇宙星空展開了第一次浪漫對話。今天,VIPKID也將飽含全球孩子和外教熾熱夢想的“星空演講”送去了太空,人類將首次從教育的視角窺探宇宙,探知人類文明的嶄新圖景。

 

在過去的兩個多月時間裏,VIPKID面向全球63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50萬名學員及6萬多名外教、上萬名中國員工徵集了關於星空夢想的演講,成千上萬條來自世界各地的聲音共同發出了對於人類未來的期待和對星河宇宙的憧憬。

 

其中,孩子們上萬條充滿純真的寄語展現出了一個別樣的“童趣宇宙”。面對地球變暖的問題,中國上海的小學員Lawrence説:“我希望成為第一個登上天王星的人,為人類尋找新的生活....”;而來自西雅圖的小學員Allen則向太空講述了他的星空夢想:“我希望有一天漢堡包、玉米餅、巧克力會從天上掉下來,這樣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免費得到食物…….”;值得一提的是,來自陜西西安耿鎮蘇家小學的王從亮和其他VIPKID鄉村公益小學孩子的星空夢想也被載入了太空,公益小學的孩子們不僅因為VIPKID看見了更大的世界,也因此被賦予了更多探索未知的勇氣。

 

作為教育事業的繼承者、人類智慧的傳播者,VIPKID來自世界各地的外教和上萬名員工也講出了他們對於未來教育的構想和期待。外教Meg在寄語中深深表達了VIPKID的熱愛:“僅僅用了五年時間,VIPKID成為一家全球領先的教育公司,僅僅用了五年時間,我們的學生就做好了成為‘世界公民’的準備……”;夜以繼日陪伴VIPKID的員工們也通過衛星傳遞出溝通不同文明的美好願景:“以語言傳遞文明,以文明承載夢想,以夢想照亮蒼穹。我們來自地球故鄉,溝通文明跨越山川海洋,如果有一天能看到遙遠的外星文明,VIPKID將幫助我們的孩子對話星空。”

 

VIPKID創始人及CEO米雯娟也在衛星上留下了自己的教育寄語:“小時候,我讀《科幻世界》,想像坐在宇宙飛船裏,伸手觸摸閃閃的星星、藍藍的天。後來,我成了大米老師,成立了VIPKID,帶小朋友學語言,去看更大的世界。現在,第一個五年過去了,已經有50萬的小朋友在VIPKID雲端課堂學習,成為小小世界公民。將來,會有更多的小朋友,在VIPKID的幫助下,走遍世界,實現自由行走在星球的夢想。”

 

就在這些打動人心的“星空演講”隨著衛星順利升空的時候,VIPKID也專門組織了學員代表和員工代表前往酒泉親眼見證了衛星發射。“我從未想過因為自己熱愛的教育事業,能夠離宇宙如此之近,我希望以後的每一天,都能用語言守護孩子的未來,賦予孩子遨遊世界的力量”,來自此次觀禮的VIPKID員工代表説。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衛星發射也僅僅是VIPKID與天儀研究院跨界合作的開端,目前雙方已聯合研發推出了航天系列教育公開課,將語言學習和航天教育相結合,旨在激發孩子探索宇宙的積極性和探索能力的同時,讓航天科學知識真正轉化為未來的科技動力,賦予世界探索未知的力量,推動人類文明進入新進程。

 

哲學家康德説過這樣一句話:“世界上有兩種東西能夠深深地震撼人們的心靈,一是我們心中崇高的道德準則,另一件是我們頭頂燦爛的星空。”而當凝結著人類智慧的教育與星空相遇時,則是一股撼動全球的力量——以宇宙視角拓寬人類空間,以未來思想構建全新世界圖景。從今以後,當我們每次抬頭仰望星空,VIPKID全球孩子、老師和員工的教育之音都將穿越浩瀚星辰,述説著人類社會的文明與夢想。(中國青年網北京10月29日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