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歐互不讓步 “脫歐”難破僵局為英國經濟蒙上陰影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定於12日向議會下院通報退出歐洲聯盟最新會談進展。就“脫歐”後是否留在歐洲關稅同盟,英國政府與歐盟均未向對方讓步。

 

“脫歐”僵局難破為英國經濟蒙上陰影。11日公佈的官方數據顯示,英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去年第四季度僅增長0.2%。

 

【拒絕滯留】

 

英國《衛報》11日援引英首相發言人報道,梅定於12日在議會下院發表聲明,介紹她最近一週“脫歐”會談的情況;下院議員定於14日辯論“脫歐”下一步進程並提出建議。

 

發言人説,梅發表聲明的時間比原計劃提前一天,以便為議員留出更多時間起草動議性質的修正案。

 

發言人強調,梅已徹底拒絕反對黨工黨領導人傑裏米·科爾賓所提英國“脫歐”後留在關稅同盟的提議,理由是英國“必須採取自主獨立的貿易政策”。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科爾賓本月6日致信梅,就工黨支持“脫歐”協議提出5點要求,包括英國留在關稅同盟。梅10日發表回信,拒絕留在關稅同盟,但對工黨其他要求作出一定讓步,包括環境保護和勞工權益。

 

梅在信中語調緩和,説期待保守黨與工黨“儘快”會晤,商討如何推動“脫歐”。

 

英國分管監獄事務的國務大臣羅裏·斯圖爾特説,一些人過分誇大了兩黨分歧;現有“脫歐”協議實際能滿足科爾賓的大部分要求,同時允許英國與歐盟以外國家達成貿易協議。

 

【理應放棄】

 

“脫歐”協議1月15日在英國議會下院首次表決中遭否決。議會下院同月29日通過修正案,要求梅與歐盟談判,修改協議中關聯“備份安排”的條款。

 

梅上周訪問愛爾蘭和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尋求對指明英國如何“脫歐”的協議中所含“備份安排”作出修改。

 

然而,歐盟方面對英方提議不為所動,重申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脫歐”協議不容重新談判。

 

路透社報道,歐盟負責“脫歐”談判的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11日説,為打破“脫歐”僵局,梅理應支持科爾賓的提議,同意英國“脫歐”後留在關稅同盟。

 

巴尼耶在盧森堡告訴媒體記者,“科爾賓的信件語氣和內容引人關注”,“英國方面理應放棄一些事”。他強調,與英國政府現有協議“依然是確保英國有序‘脫歐’的最佳方式”。

 

他説,為避免在“脫歐”過渡期結束時啟動“備份安排”,歐盟方面的提議仍然是修改歐英“未來關係框架政治宣言”中有關雙方未來關係的內容表述。然而,這需要英國同意留在關稅同盟。

 

當天晚些時候,巴尼耶與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斯蒂芬·巴克利在布魯塞爾會晤。雙方表示會談具有“建設性”,“今後數天內將繼續討論”。

 

【經濟承壓】

 

距離3月29日英國正式“脫歐”已不足50天。按照美聯社的説法,儘管英歐都認定“無協議脫歐”損害雙方經濟,歐盟拒絕重新談判讓“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增大。

 

法新社報道,受“脫歐”前景不確定以及外界擔憂英國“無協議脫歐”影響,英國經濟2018年增幅為6年來最小。

 

英國國家統計辦公室11日公佈數據,顯示英國去年全年GDP增長1.4%,比2017年1.8%的增速有所放緩。去年第四季度,英國GDP僅增長0.2%。

 

英國中央銀行英格蘭銀行上周將英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期從1.7%下調至1.2%,理由是全球經濟增速放緩以及“‘脫歐’迷霧”。

 

最新經濟數據11日公佈後,英鎊兌歐元和美元的匯率應聲下跌。(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