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分論壇“擴容” 將首辦企業家大會

 

央視網消息: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4月25日到27日在北京舉行。值得一提的是,和上屆相比,本屆分論壇的數量增加了一倍,擴大到12場。企業家大會也是首次舉辦,預計出席人數將達到800人。和首屆高峰論壇相比,本次分論壇為何要擴容?為什麼要增設企業家大會?來看央視記者鄭連凱從國家會議中心新聞中心發回的報道。

 

央視記者 鄭連凱:我現在站的這個地方,就是國家會議中心新聞中心的新聞發佈廳,今天上午,在我身後的新聞發佈廳舉行了一場新聞通氣會,現在通氣會已經結束了,我們簡單的梳理一下,從會上得到的消息。在會上外交部新聞司高文棋參贊通報了新聞中心的準備情況和目前報道“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記者目前的報名情況等相關問題。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分論壇“擴容” 將首辦企業家大會

 

按照目前公佈的議程,25日也就是論壇的第一天,將會在這裡舉行企業家大會和12場分論壇。我們注意到,和上屆相比,分論壇的數量是增加了一倍,而且首次增加了企業家大會。至於為什麼要擴容,我想原因有這樣幾個:

 

“一帶一路”朋友圈不斷擴大

 

首先是由於“一帶一路”的朋友圈在擴大,已經有155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宣佈加入“一帶一路”。

 

另外來看看今年的參會名單,今年有37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上屆相比增加了8位。

 

務實溝通 分論壇擴容一倍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分論壇“擴容” 將首辦企業家大會

 

那麼新增加的分論壇,主要是這樣幾場:廉潔絲綢之路分論壇、數字絲綢之路分論壇、綠色之路、創新之路、地方合作分論壇還有境外經貿合作區分論壇。這些分論壇,不僅對應了最初“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主題。同時也對應了習近平主席在2017年首屆論壇主旨演講中提到“一帶一路”要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從五通到六路,“一帶一路”各參與國合作已經從最初的基礎設施和貿易往來上升到政策、制度和理念層面。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分論壇“擴容” 將首辦企業家大會

 

企業家大會:促進工商界對接合作

 

至於説到企業家大會,我們注意到外交部長王毅在兩會期間回答記者提問時説,首次設立企業家大會是為工商界對接合作搭建平臺。這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首次設立企業家大會,也是為了讓近年來達成的合作協議和項目帶來更大的推動力,讓項目儘快落地,讓“一帶一路”倡議不斷走深走實。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