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兩岸關係才是解決台灣經濟不景氣的“鑰匙”

日前,台灣發佈了一份經濟數據,今年島內經濟增速再度下修0.08個百分點至2.19%。這份數據,既是島內經濟的風向標,更是民眾對“拼經濟”的晴雨錶。試想,如何才能解決台灣經濟轉弱困境呢?

 

從這份數據中,我們可以看出台灣製造業出現4個月來首次下滑,廠商悲觀和疑慮的信心升高,預估未來影響可能將從台灣傳統産業擴至電子業。

 

同時,台灣4月份外銷訂單已連續6個月下滑,當月外銷訂單金額同比減少3.7%至376.6億美元,第一季度累計接單金額同比減少8.4%,為2010年以來同期最大降幅。

 

還有,在島內消費方面,批發、零售和餐飲業4月份的增長也趨緩。較為嚴重的是,台灣工業生産指數甚至出現了“四連負”。

 

究其原因,主要是蔡當局“拼政治”超越“拼經濟”,致使整個台灣的經濟復蘇外部環境和內部環境都既影響了投資者又影響了島內消費者,各種限制和阻擋的政策更是加劇了台灣經濟的困境,空洞的措施、口號式的方法、畫餅式的承諾,都讓島內“悶經濟”止跌復蘇雪上加霜。

 

更為嚴重的是,對台灣解決“悶經濟”的困境至關重要的大陸市場和大陸機遇,蔡當局視而不見,並利用行政資源和手段,對台資登陸發展和陸資赴臺投資更是嚴格審查,政治打壓、處罰嚴審、抹黑抹紅,甚至橫加阻擋和干擾威脅搭乘大陸經濟快車的臺商臺企。

 

其實,對於大陸發展商機和巨大市場,蔡當局是“揣著明白裝糊塗”,不傾聽臺胞的心聲,不順應臺胞的心願,不顧及臺胞的利益。令人欣慰的是,在蔡當局想方設法、變本加厲的阻擋和威脅下,台灣同胞用腳告訴蔡當局,兩岸好,台灣才會好;擁抱大陸,擁有未來;台灣唯有立足大陸,才能走向世界。

 

尤其是大陸“31條措施”發佈實施以來,在各部門、各地區的加速度落實和深化中,以及率先臺胞分享發展大陸發展機遇和為台灣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驅動下,台灣同胞將大陸作為創業的沃土和圓夢的港灣。他們不僅看到了大陸為台灣服務的善意、誠心、親情,還感受到了大陸對台灣解難題、辦實事、謀福祉的決心、行動、誓言。

 

所以,解決台灣經濟困境的“鑰匙”關鍵在於良好的兩岸關係。首先,大陸的市場機遇多,對於台灣經濟來説,這是經濟復蘇的活水源頭,也是提振台灣經濟競爭力的動力源泉;其次,大陸的便利臺胞措施貨真價實,相比蔡當局華而不實的措施相比,臺胞對大陸的便利措施看得見、摸得著;還有,大陸的保障措施既能增添臺企轉型升級的信心,還可以增強臺企在世界經濟中競爭力。

 

大陸為臺胞暖心服務的腳步沒有休止期,只有越來越多、越來越好的進行時。隨著兩岸融合發展的腳步深化發展和加速推進,臺胞將成為這一勢不可擋趨勢和民心所向的受益者。(中國台灣網網友:文劍)(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中國台灣網觀點)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