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盛會促交流 共話桑麻同圓夢

“雲端”盛會促交流 共話桑麻同圓夢

 

▲9月20日拍攝的第十二屆海峽論壇現場。當日,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在廈門舉行。

 

“如果台灣的小朋友來了,我想問問他怎麼把扯鈴扯得更好。我還想帶他去看紹興的美景,去吃我們的美食。”來自浙江省紹興市快閣苑小學的四年級學生梁致豪在第12屆海峽論壇現場這樣説。海峽論壇大會上,快閣苑小學的學生們與台灣苗栗的孩子們通過視頻呈現同臺為來賓們表演了深受兩岸人民喜愛的傳統民俗技藝扯鈴。

 

雖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民進黨當局阻撓的不利影響,今年的海峽論壇“比以往時候來的更晚一些”,但這一最具指標意義的兩岸民間交流活動更加精彩,亮點頻出。

 

深入交流  走近走親

 

第12屆海峽論壇共有46場活動,時間跨度近兩個月,涉及兩岸經濟、文化、科技、基層、青年等眾多交流版塊,還有豐富的基層探訪活動,安排更精細,兩岸同胞的交流也更深入。不同群體、不同年齡、不同領域的兩岸同胞在一起分享他們參與兩岸融合發展的故事,交流經驗、聯繫感情、拓展業務,他們的心走得更近了。

 

張欣頤是台灣同胞與大陸融合發展的青年代表。“我們的目標是,用設計點亮鄉村,把他鄉變成故鄉,讓遊人成為家人。”自稱是“福建新村民”的張欣頤紮根鄉村搞新農村建設,將台灣一些旅遊新理念落實在福建農村,帶動了村民致富。每到飯點走在村道上,總會有村民喊她:“小張,來家裏吃飯。” 張欣頤直言,“大陸有好山好水好政策,給了台灣鄉創青年築夢圓夢的機會。我在這裡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擁有了新的家人。”

 

“雲端”盛會促交流 共話桑麻同圓夢

 

▲9月20日,兩岸少年兒童在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大會進行線上線下互動演出。

 

作為海峽論壇的分論壇,海峽百姓論壇今年也走到了第12屆,主題為“祠堂文化”。來自福州、台北的嘉賓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圍繞“祠堂文化印證兩岸同根”主題進行交流。台灣中華武學會總執行長黃毅輝説:“閩臺兩地的黃氏祠堂有相同的徽志、相似的建築、相承的古韻遺風和極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氣質,教化滋養著兩岸黃姓子孫。作為中華民族黃姓的一員,我們對祖宗的懷念是根深蒂固、持之以恒的。”

 

“雲端相會”  耳目一新

 

為了克服疫情帶來的交流困難,讓更多兩岸青年能參與論壇交流,主辦方精心設計安排,借助互聯網技術,採用線下線上結合方式,既考慮了疫情防控實際情況,又讓兩岸各界互動突破空間限制,各種“雲上”活動為大家帶來生動體驗,讓更多兩岸民眾特別是年輕人有機會、很便捷地參與盛會、在線互動。“雲端相會”給本屆海峽論壇帶來了耳目一新之感。

 

海峽青年論壇以“兩岸青年融合發展的機遇與挑戰”為主題,來自廈門主會場和網絡同步連線北京、上海、廣州、武漢、重慶、台北等6個分會場的近500名海峽兩岸青年代表暢談兩岸青年的時代使命與融合發展;“雲辯論”“在線知識競賽”“雲上創意PK”等形式為兩岸青年提供了交流和展示才華的舞臺;“雲招聘”“帶貨直播”等途徑服務台胞臺商就業創業、復工復産;“雲祭祀”“雲端晚會展演”“雲展覽”等方式為傳統文化交流注入新活力;“凈灘環保守護共同家園”活動中,兩岸百名志願者分別走上廈門環島路海灘及金門慈湖海灘,通過“雲聯動”的方式,同時開展海灘廢棄物清理和垃圾分類活動;台灣網友“瀟雨”在知乎個人主頁上與大陸青年探討熱點話題,擁有逾2.6萬名粉絲,已然成為“大V”……

 

互聯網技術正不斷催生兩岸民間往來的新空間和新渠道。邁入“雲時代”,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更無礙、更實時、更多元,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實現同胞心靈契合注入了新動力。

 

心手相連  傳遞信心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在大陸醫療物資最緊缺的時候,臺青陳俊宇甚至賣掉了自己心愛的摩托車為大陸籌集抗疫物資。他説:“台灣有句話叫‘吃果子拜樹頭’。大陸有難,我們臺青有責。”大陸許多朋友熱心幫他們復工復産渡過難關,房東還減免房租,讓陳俊宇和他的夥伴們對“血濃于水”這個詞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來自台灣花蓮的阿美人楊品驊已經在大陸逐夢13年了。這期間,他走訪了很多少數民族地區,推動少數民族音樂交流,同時也目睹了大陸為保護少數民族傳統文化、振興民族經濟所付出的艱苦努力。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楊品驊用短視頻記錄真實的北京,發起了“心手相連傳遞信心”視頻接力行動,講述兩岸同胞同心抗疫的感人故事,傳遞中華民族團結一致的偉大力量。在本屆論壇大會的發言中,楊品驊由衷地發出了“我是驕傲的中國人”的吶喊。

 

“雲端”盛會促交流 共話桑麻同圓夢

 

▲豚寶設計形象展示

 

“疫情只是暫時的,疫情擋不住我們深耕大陸的步伐。大陸經濟持續向好,穩定增長的態勢是不會改變的。” 廈門臺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為幫助企業順利復工復産,廈門市專門針對臺商臺企出臺增信心、渡難關、穩預期10條措施和“惠臺26條”實施細則等措施。這些暖心舉措烘熱了每一個返廈臺商的心。當下,廣大臺企已按下“重啟鍵”,大家都在追趕時間、加碼進度,以積極姿態應對危機、尋找轉機,大陸市場前景只會越來越好,相信更多臺商臺胞將融入大陸經濟高品質發展中。

 

“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 出席本屆海峽論壇的台灣新黨副主席李勝峰表示,民間往來就像滔滔的潮流,誰也擋不住。有這麼多的台灣同胞,在有很多不便的情況下,仍然堅持要來參會,代表我們雙方綿綿不絕的血緣,大家的感情是不容易被政治所沖淡的。

 

在本屆海峽論壇上,一個叫“豚寶”的可愛小精靈火了。這個由兩岸青年共同打造的IP形象以總分第一的成績摘得海峽論壇首屆兩岸文創IP大賽最高獎“海峽之星獎”。“豚寶”的創意來源於生活在廈門海域和台灣海峽的中華白海豚,寓意為連接海峽兩岸的精靈和使者。“豚寶”的出世蘊含的不僅是海峽論壇聚焦兩岸融合發展的特點和意義,更反映出兩岸同胞渴望和平、渴望深入交流與共圓發展夢的強烈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