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讓台灣成為最危險地方的元兇?

誰是讓台灣成為最危險地方的元兇?

 

作者 蕭衡鐘 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研究員,北京大學、中國文化大學博士

 

英國政經雜誌《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五月份第一期挑動了兩岸關係的敏感神經,因為其封面正是以持續緊張的臺海兩岸關係為主題,《經濟學人》直指在中美兩大強國的激烈角力與戰略競爭下,臺海的現況讓台灣為成了世上最危險的地區,並稱應極力避免臺海發生戰爭,以免引發災難。

 

然而問題點在於,是誰讓台灣成為世上最危險的地方的呢?或許有人會説,答案是中國大陸,因為大陸的軍機船艦繞臺航訓頻率越來越高,但不論是依照大陸的 “一中原則”抑或美國所主張的 “一中政策”來看,由公認的中國合法代表以武力威嚇展現其對於國家統一底線與領土主權紅線的堅持,顯然在情在理,也不違背國際法理。

 

主謀其實是美國

 

《經濟學人》指出,儘管美國一貫以來是贊同“一個中國”的,但是卻花了數十年的時間來確保兩岸在國際社會上“並存”的“現狀”。因此,美國為了其國家利益與戰略利益,而將臺海作為中美激烈角力競技場的霸權思維,才是導致台灣成為世上最危險地方的主要因素,台灣是中國大陸的核心利益、但卻不是美國的核心利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倫敦的七大工業國(G7)外長會議對媒體表示,由美國所建立的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來看,美國一直以來是以符合其“一中政策”、《台灣關係法》、中美三項公報和 “六項保證”的方式來處理台灣議題的,而且他也認為,美國在對於台灣議題的管理上是“相當好、相當有效”的。

 

然而,中美雙方于臺海週遭軍事部署的情況也正在改變當中,大陸過去五年部署的大型艦艇和潛艇已是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四到五倍了,大陸每年可製造一百多架先進戰鬥機,加上已經部署的太空武器、精密導彈都已具有能夠打到台灣以及日本、韓國和關島美軍基地的能力,使中美兩大強國在區域的相對實力與絕對實力明顯翻轉。

 

但美國卻深知,維持臺海兩岸的和平與“現狀”是最符合其國家利益與戰略利益的,因為若臺海發生戰爭,對美國的經濟復蘇勢必將是一場災難,台灣目前是全球半導體産業的中心,臺積電的産能便佔據了全球 84% 的先進晶片,如果因戰爭造成臺積電停止生産,對於全球實行美國技術標準的電子業壁壘陣營恐將面臨一波重大衝擊。

 

同時,在中美兩強“戰略競爭下的有限合作”定位下,持續崛起的大陸勢必持續考驗美國的軍事力量、外交與政治決心,倘若臺海爆發軍事衝突、而美國又無法在第一時間成功反制大陸,其後果也對美國不利,屆時大陸將一躍成為亞洲主導國、取代美國與日本在東亞的“領頭雁”地位,進而讓由美國所建立的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面臨崩解,導致美式霸權式微,這才是美國的核心利益所在。

 

總的來説,不論美國對大陸會如何“戰略清晰”、也不論美國怎麼表現對於台灣的支持,美國是不會願意冒著支持台灣獨立而引發臺海戰爭風險的,美國對台灣仍將採取“戰略模糊”,因為國際政治是現實的,如此才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與戰略利益,美臺關係最後仍將回歸到從屬於中美關係框架之下的不變本質。

 

台灣及美國盟友是幫兇

 

對於《經濟學人》報導直指台灣是“最危險的地方”,引起許多對於台灣安全議題的討論,蔡英文表示,這凸顯了大陸的軍事擴張對臺海及印太地區的威脅,雖然大陸對台灣的威脅確實存在,但民進黨當局絕對有能力來管控各種可能風險,強化台灣和國際經濟、國際安全的連結,也積極強化防務,尤其是不對稱戰力,來為台灣建立安全的屏障。

 

蔡英文此話,似乎把臺海的“現狀”,來與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給劃上了等號。但為人所詬病的是,蔡英文與民進黨當局在否定九二共識的同時,卻也無法再去提出一個能讓兩岸普遍接受的新説法或新共識。九二共識就大陸而言就是代表“一個中國”的底線,但相對的,就民進黨來説,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存在卻反而是其兩岸政策的底限。

 

事實上,台灣無法、也缺乏足夠基礎與強大實力去脫離大陸而獨自行事,而由前面所述的美國核心利益及美臺關係本質來看,“倚美抗中”、“由世界(美國)走向中國”的説法則是不切實際的,只會一再成為美國在中美關係上的棋子與 “工具人”,這亦是民進黨在堅持反對“一個中國”與九二共識的前提下,面對大陸的弱勢所在。

 

除了台灣甘為美國的棋子與“工具人”外,美國的盟友似乎也樂此不疲、甘為牛後。臺海情勢受到全球高度關切,包括七大工業國(G7)外長會議所發表的聯合聲明中,也用了一句話來指出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不過,就如同日本首相在國會報告時的急轉彎般,澳洲也是採取了兩面手法,澳洲總理莫裏森在接受墨爾本《3AW》電臺專訪中,對於被問到台灣若遭大陸攻擊,澳洲是否會支持台灣的問題時只響應説,澳洲始終會為了自由挺身而出,也會遵循印太地區協議及實現對美國及盟友的承諾,同時,他也提到了澳洲政府相當了解區域的不確定性,所以他並不會侃侃而談,以免徒增想像空間,並稱澳洲會持續遵循自己的政策,也是學美國的“戰略模糊”式應答。華夏經緯網專稿 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