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壺口瀑布 嘆中華文明

觀壺口瀑布 嘆中華文明

 

黃河被我們華夏兒女親切稱為“母親河”,她發源於青藏高原,流經9個省區,全長5464公里,是我國僅次於長江的第二大河。千百年來,奔騰不息的黃河同長江一起,哺育著中華民族,孕育了古老的華夏文明。

 

觀壺口瀑布 嘆中華文明

 

萬里黃河波瀾壯闊,其最核心、最精髓的景觀就在壺口瀑布。7月24日上午,“臺青黃河遊記”主題採訪活動山西行記者團來到位於山西省臨汾市吉縣壺口鎮的壺口瀑布,仰望黃河之水天上來,讚嘆源遠流長中華文明。

 

觀壺口瀑布 嘆中華文明

 

在黃河壺口瀑布岸邊,頭扎羊肚子手巾的黃河漢子,吹響長號,擂動大鼓,舞起大镲,奏亮嗩吶……一時間,渾厚的鼓聲,響亮的镲聲以及高亢雄渾、百轉千回的嗩吶聲與奔騰磅薄、聲如巨雷的浪濤聲交相呼應,完美相融,帶給了臺青同胞強烈的視覺衝擊。

 

觀壺口瀑布 嘆中華文明

 

台灣青年黃愷嘉也在現場頭扎羊肚子手巾,與豪邁的黃河漢子一起感受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

 

觀壺口瀑布 嘆中華文明

 

走進壺口瀑布,黃色的河水奔騰而下,激起水霧,騰空而起,在陽光的照耀下,壺口瀑布出現了一道若隱若現的彩虹。台灣青年楊超閎讚嘆道:“今天的運氣真的非常好,雖然已經三次來到壺口瀑布,出現彩虹還是頭一次。萬馬奔騰的黃河水總能給我帶來不一樣的感受,特別是剛剛下到龍洞,可以更近距離的接近壺口瀑布,甚至會有黃河水氣飛濺在臉上、身上,仿佛感受著母親的撫摸,真的是溫柔且幸福。”

 

觀壺口瀑布 嘆中華文明

 

台灣青年黃愷嘉告訴記者,臺青行走黃河已經走過了47天,非常高興可以再次來到壺口瀑布,還記得21天前在陜西延邊也曾到過這裡(也就是對岸)。那會壺口瀑布還是4A景區,如今相隔26天再度歸來,這裡已經成為了國家5A景區,真的是為壺口瀑布感到高興,為“母親河”黃河感到高興。

 

觀壺口瀑布 嘆中華文明

 

在五千年文明史中,黃河流域有3000多年處於我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從傳説中的河圖、洛書,到《易經》《道德經》,到四書五經,這些中華文化元典大都産生於黃河流域,世界各地中國人稱黃河為“母親河”,視黃土地為自己的“根”。

 

觀壺口瀑布 嘆中華文明

 

台灣青年朱天奇站在觀景臺,端起手機,拍了一段壺口瀑布視頻通過微信分享給家裏人,激動之情溢於言表。“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是炎黃子孫的驕傲和自豪。今天在這裡,使我想起李白的那首詩歌《將進酒》: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朱天奇説,此刻心情跟這條黃河一樣,翻滾著。

 

觀壺口瀑布 嘆中華文明

 

“中國之大,包羅萬象,在歷史的長河之下,‘母親河’始終灌溉滋養著中華大地。一路沿黃河走來,讓我感受到太多中國的人文歷史。回到台灣一定會把這些故事講給自己的親人、朋友。同時,也希望有機會不止台灣青年,海外的華人也可以回來順著母親河,多看看、多走走,體會一下祖國的大好河山。無論何時無論何地,我們永遠是中華兒女。”朱天奇激動地説。黃河新聞網訊(記者錢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