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美終是危途

8月4日至7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台島周邊海空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有觀察指出,解放軍首次在台島以東設置靶場,將當時給佩洛西護航的美國“裏根”號航母艦,逼退約幾百公里。

 

某種程度上,島內輿論對美軍動態的關注,甚至會高過解放軍。因為在兩岸當前軍力對比情勢下,臺軍毫無勝算可言;而民進黨多年來持續灌輸的“倚美謀獨”策略,令島內一些人心存僥倖和幻想。

 

然而現實對於這些人來説實在過於冰冷。有臺媒指出,經常對台灣提出安全保證的美國以及高調表示“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日本,都擺出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正在加速自身覆滅,也在不斷把台灣推向災難深淵。

 

美國的埋怨與惶恐

 

日前,美國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等官員稱,中國對佩洛西訪台反應過度,以此為藉口,增加在臺海地區挑釁性軍事行動,製造危機。北約秘書長也附和這一觀點。另外,七國集團外長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也發表聯合聲明,指責中方“改變現狀”。

 

按照以往經驗,對民進黨而言,美國、北約、G7、歐盟接連發聲,這可讓台灣在國際社會“露了大臉”,還不得大書特書、大炒特炒?再加上此刻正值島內選舉關鍵時期,習慣於操作“仇中”“反中”“抗中”來刺激選情的民進黨,有一萬個理由來借題發揮。

 

奇怪的是,此次並沒有出現民進黨大肆炫耀和慶祝的畫面。為什麼民進黨又難得的“低調”了?有觀點指出,蔡英文等人的“低調”透露的是美方態度。民進黨當局想搞“大內宣”的衝動被美方的惶恐所壓抑。

 

誠然,包括美方官員、北約、G7及歐盟聲明顛倒是非黑白,令國人憤怒。但也應看到,在這件事上,他們只出了一張嘴,而已。

 

台灣《聯合報》指出,美國低調因應解放軍對臺軍演主要是避免透過言語與行動刺激北京。白宮對於解放軍對臺軍演僅表示譴責,卻連暗示性的軍事反應或行動都付諸闕如。白宮甚至要求國會暫時不要審查進一步對臺做出安全保證的“台灣政策法”。

 

文中還提到,日本的表現更是糟糕,不僅對“台灣有事,日本有事”只字不提,且只對北京表達飛彈射到日本“專屬經濟海域”的憂慮。文中感嘆,美日表現如此之差,讓台灣大失所望。

 

對比1996年臺海危機,美方曾直接派遣兩艘航母在臺海區域攪局;而到了2022年,美方則只剩下部分官員出面“抱怨”。兩相對比,不難發現誰在成長、誰在衰落;同時也進一步用事實證明,倚美不可靠,也靠不住,把台灣前途命運交到美方手上,何其短視又何其愚蠢!

 

莫在臺海耍流氓

 

拋開因果談是非就是在耍流氓。以往美方憑藉軍事霸權在全球各地不斷重演此類流氓行徑,但在台灣問題上,中國人不吃這一套。

 

當前臺海局勢緊張,前因後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直接觸發原因是美國眾議長佩洛西在中方多次嚴正且強烈抗議之下,仍一意孤行竄訪台灣。

 

在這一過程中,中方做出了最大程度的外交努力,通過各渠道反反復復警告美方佩洛西竄臺事件的嚴重性、危害性,明確指出中方不會坐視不理。國際社會各方也紛紛發出預警,指出佩洛西竄臺是完全不必要的惡意挑釁,將引發嚴重危機。

 

遺憾的是,佩洛西置若罔聞,而美國政府則淪為“裝糊塗的高手”。他們一邊將佩洛西“訪台”包裝成其個人行為;一邊以美國政治體制為藉口,試圖推脫責任。這既是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嚴重侵犯,也在侮辱全世界人民的智商。美國的“雙簧”爛戲,究竟要演給誰看!

 

台灣問題不是所謂民主問題,而是事關中國核心利益的重大原則問題。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出,佩洛西竄臺事件是升級美臺實質關係的嚴重挑釁舉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嚴重踐踏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華春瑩強調,美方應該換位思考,如果美國某一個州試圖從美國分裂出去並單獨建國,而另一個國家向其提供武器和政治支持,美國政府和人民能夠允許嗎?

 

美方在這一事件中始終扮演著主動挑釁者和危機製造者。他們與民進黨當局持續勾連,只準自己惡意挑釁,卻不準別人正當防衛,這是典型的強盜邏輯。

 

如果美臺政客對大陸輿情稍有掌握就應明白,中方沒有趁此時“武統”,已經保持了極大克制。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中國採取的反制措施是正當的、必要的、恰當的,毫不過度。美國作為這場危機的肇事者和始作俑者,應該也必須為此承擔全部責任。

 

“倚美謀獨”一場幻夢

 

日前,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加裏克表示,有關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一事,聯合國在這個問題上的政策遵循1971年聯合國大會關於一個中國的第2758號決議。

 

聯合國的表態狠狠打臉了美方,也反映了當前國際社會對該事件的主流意見。截至目前,1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發出聲援中國的正義之聲,支持中國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的有力反制不僅堅定捍衛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也堅決維護了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華春瑩指出,如果中國面對美方步步緊逼的干涉內政和損害主權行為無動於衷,不對美方狂躁、不負責任的行徑予以堅決抵制,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等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就將淪為一紙空文,佔世界人口80%以上的廣大發展中國家將隨時可能成為下一個目標。

 

“這是一場霸權與反霸權、干涉與反干涉、分裂與反分裂的重大鬥爭。”華春瑩強調,在21世紀的今天,我們絕不能允許美國自詡世界警察、國際判官,繼續把別的主權國家當作可以隨意跪殺的弗洛伊德。

 

民進黨當局所幻想的“倚美謀獨”不是一蹴而就的“急獨”,而是妄圖通過臺美勾連,以“切香腸”方式步步蠶食、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不斷推進“漸進式台獨”。這與美方的“以臺制華”互為表裏,美方也幻想通過阻撓中國統一大業,破壞中國發展振興,維持自身霸權地位。

 

無論哪種方式的“謀獨”,都是對中國內政的嚴重干涉,都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踐踏一個中國原則,都必將遭到14億中國人民的強烈反對和堅決打擊。民意不可違,大勢不可逆。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

 

結語

 

佩洛西“竄臺”期間,曾發表聲明稱,她“訪台”是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的有力明證。而歷史卻告訴人們,美國政客與誰站在一起,就會把混亂和災難帶向哪。

 

在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和阿富汗,都曾有過不少“倚美”人士,民進黨及島內“台獨”勢力應該拿起放大鏡,仔細看看這些人如今身在何處、下場如何。

 

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搞“台獨”分裂絕不可能得逞,出賣國家民族利益必將遭到徹底失敗。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大力)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