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微力量匯聚兩岸大愛

9月5日中午,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縣發生6.8級地震,災情牽動著兩岸同胞的心。在大陸的臺胞臺企及相關組織紛紛捐款捐物,向災區人民表達關心和問候,送上同胞真情。

 

微力量匯聚兩岸大愛

四川台資企業康師傅賑災物資送達災區民眾手中(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6日下午三點,首筆來自台資企業的100萬元(人民幣,下同)捐款出現在賑災指定賬戶上,捐款方是廣達集團全資子公司達豐(重慶)電腦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長、臺商黃健堂説,作為紮根重慶的台資企業,不僅川渝一家親,兩岸更是一家人,我們會持續關注災情的進展情況和災後的重建工作。7日,四川台資企業旺旺成都總廠向災區捐贈6865箱牛奶和咖啡,並與瀘定縣委縣政府辦理了物資交接手續。同一天,四川台資企業康師傅集團和旺旺集團成都總廠向災區捐贈的12000桶速食麵、7200包餅乾和7200瓶飲用水等送到了災區,總價值超過100萬元。8日,四川台資企業統一食品公司捐贈的1000箱方便米飯送抵震區……許多臺胞臺企、川籍陸配和兩岸婚姻家庭都心繫瀘定災情,力所能及地向官方公佈的賬號捐贈捐助,同時在社交媒體上發佈瀘定抗震救災倡議書,倡導人們全力支持救災工作。

 

微力量匯聚兩岸大愛

旺旺成都總廠與瀘定縣委縣政府進行賑災物資交接(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7日,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向四川省慈善聯合總會捐款100萬元,以支持甘孜州瀘定縣、雅安市石棉縣及周邊受災地區的救援和重建工作。全國臺企聯表示,希望通過捐助的方式為地震救援和災後重建盡綿薄之力,展現溫暖的“臺商力量”,幫助受災民眾早日恢復正常的生活秩序。

 

9日,台灣島內的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向四川瀘定縣地震災區致慰問信。這是由勞動黨、統一聯盟黨、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夏潮聯合會等多個台灣民間團體組成的論壇。慰問信中寫道,血濃于水、骨肉相連。慼慼之情、哀哀我心。我們呼籲台灣民眾以兩岸一家親的精神一起來關心災情,盡所能伸出援手,為災區同胞早日重建家園略盡綿薄之力。同一天,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請四川省台灣同胞聯誼會轉達對遇難者的哀悼、對受災同胞的慰問,並向四川省慈善聯合總會捐款6萬元。台灣同胞持續關心瀘定地震災情,演藝界的朋友也通過社交媒體祈願同胞平安。

 

微力量匯聚兩岸大愛

為瀘定震區加油錄製短視頻的四川臺青們(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據悉,到撰稿時為止,臺胞和臺商臺企已向地震災區捐款捐物總價值近900萬元。臺胞臺企的真情真愛如汩汩細流傳遞著無疆大愛,溫暖著災區民眾的心。中秋節當天,四川臺青為瀘定災區加油的短視頻獲得廣泛轉載點讚。參與視頻錄製的台灣青年李偉國説,越是艱困,兩岸同胞越是心繫一處。我要為祖國點讚,為四川加油!14日,國臺辦新聞發言人朱鳳蓮在例行發佈會上點名感謝了一位台灣女孩。女孩名叫李柔,和母親一起在瀘定旅遊遭遇強地震。當她得到救援人員的救助並與外界取得聯繫後,勇敢地變身成為志願者,與救援人員一起為受災群眾分發物資,做後勤消毒、清潔等服務工作。接受採訪時她説,怎麼有這麼帥的人進來救我們。發言人朱鳳蓮對記者們説:“謝謝有這麼美的人留下幫大家”。

 

微力量匯聚兩岸大愛

台灣青年李柔隨救援力量參與志工服務(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面對地震災情,無論是在陸臺胞臺企還是在島內的臺胞,大家都毫不猶豫地向災區伸出援手、奉獻愛心,與大陸同胞守望相助,微力量匯聚兩岸大愛。(作者:李平)

臺胞心繫四川震災 兩岸一家守望相助

2022-09-14

9月5日,四川甘孜州瀘定縣發生6.8級地震,6日又發生3.2級地震。瀘定、雅安受災嚴重。目前,地震已致近百人遇難。四川震災,讓很多台灣同胞感同身受,對於大陸遇難同胞感到相當難過與不捨。台灣各界通過各種形式向災區表達關切慰問,臺商臺企踴躍向災區捐款捐物。兩岸一家,人間大愛,再次在兩岸同胞的心間凝結成堅實的情感紐帶。

 

地震發生次日(6日)晚間,一名身在雲南的抖音網友“台灣阿公”發佈短視頻表示,為瀘定捐款20358元人民幣,他的義舉也衝上了微博熱搜,而他的話語更是感人至深,“我是一個台灣人,更是一個中國人。這幾天看到四川地震的消息,我非常痛心,所以我也想盡一份綿薄之力。雖然不多,但已經是我最大的能力。天災無情,人間有情,更何況我們是一家人。四川加油!瀘定加油!”8日上午,“台灣阿公”再度發佈短視頻,回應部分網友留言。他説:“愛國不是用嘴,而是用心。(捐款)不是證明我有多麼了不起,只是希望我的行動可以影響更多的台灣年輕人。”對於“台灣阿公”的善舉,不少網友紛紛留言支持。有網友表示:“台灣永遠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阿公不僅是真正的中國人,還有一顆赤誠愛國的中國心。”“這才是血濃于水的真實見證,為台灣同胞點讚!”

 

不僅臺胞,臺商及相關組織也紛紛行動,捐款捐物。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向四川省慈善聯合總會捐款100萬元人民幣,用於支持甘孜州瀘定縣雅安市石棉縣及周邊受災地區的緊急救援、受災群眾生活救助、救援隊伍支持以及災後重建等相關工作。另外,首筆來自台資企業的100萬元捐款,6日下午便出現在賑災指定賬戶上。除此之外,眾多島內人士通過不同方式表達對地震災區人民的關切之情。日前,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在網上發佈視頻,對遇難同胞表示痛心和哀悼,對受災同胞表示慰問。洪秀柱還表示,自己才從大陸回到台灣不久,雖然兩岸交流暫時受到影響,但“兩岸終究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至親”。8日,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在接受應詢時表示,9月5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縣發生6.8級地震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災情發生後,台灣各界通過各種形式向災區表達關切慰問,臺商臺企踴躍向災區捐款捐物,我們對此表示感謝。

 

在當前兩岸複雜嚴峻的形勢下,尤其是在民進黨當局千方百計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阻撓兩岸交流的形勢下,廣大台灣同胞對於大陸地震災區的高度關注、關切以及在第一時間給予物資的捐助、情感的安慰、精神的鼓勵,充分體現“兩岸一家親”,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手足之情。有眾多台灣民眾紛紛通過各種途徑,包括以個人身份,以民間團體的身份向大陸災區同胞進行各種捐助,伸出關愛之手,令人動容。還有很多台灣網民在網上發帖留言,表達對災區同胞的關愛與支持。“致敬!辛苦了!救出的四川同胞祝你早日恢復健康!加油!四川同胞加油!祝願大家平安!”“軍民團結一致抗災救災,祝願一切平安!四川加油!”“各位救援人員大家辛苦了!”“薪火相傳,捨己救人的崇高精神感動人間!”“感謝你們,祖國的英雄!”等等。台灣青年一代在網上的留言以及台灣普通民眾對四川的關愛捐助,充分説明瞭一點,那就是無論民進黨如何拼命地搞“台獨”民粹政治,如何拼命地用所謂“大內宣”去抹黑、醜化大陸,都不可能割斷兩岸同胞之間血脈相連的親情友情。

 

兩岸同胞之間血濃于水,這不是民進黨當局用各種“台獨”民粹,各種“去中國化”及各種醜化大陸的手法所能阻擋得了的。此外,賑災活動中,除了兩岸同胞之間的情感連結之外,還有兩岸民間不斷熱絡的資訊溝通與人員往來。事實證明,民進黨越是企圖通過各種手段阻撓、破壞兩岸交流與溝通,兩岸同胞之間的溝通、互動與交流,特別是情感聯繫就越是緊密,兩岸同胞之間走近、走親、走實的願望就越是強烈,這並非民進黨通過政治操作所能阻斷得了的。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希望兩岸同胞能夠進一步心手相連、凝心聚力,戰勝天災、共度難關。同時,以“兄弟齊心,其利斷金”的智慧與勇氣,持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融合發展不斷前進。(文清 評論員)華夏經緯網專稿 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

展開全文

李政宏:攜手抗疫是“兩岸一家親”的最好體現

2022-09-16

李政宏:攜手抗疫是“兩岸一家親”的最好體現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上海市臺胞服務中心供圖)

 

隨著上海疫情散去,在滬臺胞、臺商已經實現了百分之百復工復産。與上海共同經歷這次疫情的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以下簡稱“全國臺企聯”)會長李政宏日前表示,疫情不會影響臺胞臺商對大陸的信心,未來,全國臺企聯還要在推動兩岸交流上發揮更大作用。

 

由於自己的企業承接了不少國家級重大項目訂單,李政宏在疫情初期深感壓力巨大,生怕耽誤工程整體進度。所幸在上海市臺辦等部門的全力協助下,原料供應、和産品交付都沒有受到影響。此外,在封閉期間,各級部門還對企業的防疫、留守員工的物資供應等多有關心。他笑言,患難見真情,封控還提升了企業員工的凝聚力,“所以我覺得有時候一些困難、一些挫折可能是錘鍊我們、砥礪我們、磨練我們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據了解,面對各地疫情,臺胞臺商們的愛心也一直不斷接力。今年以來,全國各地臺商捐贈累計達到了1億元人民幣,還有很多台灣朋友堅持一線,參與城市運作維護。這都展現了臺胞與大陸同胞攜手,共同戰勝疫情的深情厚誼。

 

全國臺企聯“盡最大力量”促兩岸交流

 

李政宏表示,近年來,從國臺辦的“31條”“26條”,到上海的“55條”等一系列惠臺政策,讓臺商們充分感受到“同等待遇”不是一句空話,各項政策也越來越廣泛、越來越深入、越來越接地氣。全國臺企聯作為兩岸橋梁和紐帶,會盡最大力量,傾聽臺商的需求,蒐集大家的意見建議,為各地政策的制定建言獻策。

 

在兩岸交流方面,李政宏認為,臺企聯要繼續更好地“向臺胞説明大陸”,促進兩岸商業、農業、旅遊觀光、青年、各類活動等全方面交流發展。“越是遇到困難,越是遇到逆流,越要發揮我們積極角色。”臺企聯要更多地將大陸發展的真實情況和對臺胞的愛正確傳遞到台灣,吸引更多臺青臺胞多來大陸走走、看看。“期許以後臺企聯在兩岸和平發展的進程當中,能夠盡到我們最大的力量。”(中國台灣網、上海市臺胞服務中心聯合報道)

展開全文

成都溫江臺企同心戰疫 復工復産拼勁足

2022-09-15

成都溫江臺企同心戰疫 復工復産拼勁足

 

成都頂津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線(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疫情下,企業保持了30萬箱的穩定産能,今天産能大概是50萬箱。”9月10日0時起,隨著成都溫江區逐步有序恢復生産生活秩序,位於海峽兩岸科技産業園區內的台資企業也恢復了往日的忙碌,成都頂津食品有限公司10條生産線一大早就開足了馬力。

 

據了解,溫江企業有序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後,溫江區通過引導企業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責任體系,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産。園區臺企第一時間召回所有家住溫江的員工,憑24小時核酸陰性證明有序返崗。成都統一食品有限公司、成都頂津食品有限公司等臺企各生産線滿負荷運轉,企業産能已經從50%提高到了80%,後續將逐步恢復到95%以上。截至目前,園區共有25家台資企業在嚴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消除安全隱患後,有序恢復全面生産。

 

溫江區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持續對企業防疫工作進行督導,全力幫助企業紓困解難,精準發力,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中國台灣網9月15日訊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