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阻礙“小三通”復航 是對兩岸民意的漠視

在民進黨當局宣佈近期將陸續調整入境管制措施的背景下,金門、馬祖、澎湖等地官員及民意代表集體向當局呼籲,恢復“小三通”以方便兩岸人民往來。

 

這已不是金馬兩地第一次提出復航“小三通”的訴求,“至盼”“儘快”等用詞能看出需求的急切。

 

大陸方面的態度一向明確,即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兩岸人員往來和交流應恢復正常,這是兩岸民眾的共同期盼。國臺辦多次表示,希望民進黨當局多做有利於兩岸交流合作的事。

 

“小三通”是兩岸、尤其是閩臺民眾交流往來最重要、最便捷的通道。這一渠道,2020年2月被民進黨當局以疫情為由單方面暫停,一經中斷就超過兩年半時間。

 

以金門與廈門為例,兩地咫尺之距、雞犬相聞,歷史的淵源和2000年“小三通”後往來的頻密,讓金廈加速形成共同家園。一衣帶水的金廈生活圈為金門帶來的是人氣,是人員和物資流通成本大幅下降。與台灣島內縣市相比,這裡的幸福指數常年名列前茅。

 

然而近兩年陸客大幅減少,作為金門支柱産業之一的觀光業陷入蕭條,民生經濟遭受巨大衝擊。用金門人自己的話説,這期間的生活只能用“苦悶”來形容。特別對於在金廈兩地經營事業的居民和兩地通婚家庭來説,交通的隔阻嚴重影響通勤便利,生活成本翻漲數倍。

 

在年底即將舉行“九合一”選舉、民進黨選情不甚明朗的政治氛圍下,臺行政當局宣佈將於10月中旬實施“0+7”的入境防疫措施。此時出臺新舉充滿拉攏人心的意味,但擬調整的入境管制措施仍針對大陸及港澳地區人員設置諸多障礙。即便民進黨當局近期對恢復“小三通”的態度漸趨曖昧,但繼續阻撓兩岸民間往來的氛圍仍然濃郁。

 

民進黨當局千方百計阻撓“小三通”恢復,歸根結底是為“選票”。一向反對兩岸交流、主張經濟脫鉤的民進黨當局深知,“小三通”是否恢復、何時恢復,這在選舉時是一張需要反復考量的“政治牌”。

 

“小三通”,這條影響廣泛的民生線和經濟線,在民進黨當局的手中成了牽制政敵、打擊對手的工具。付出代價的是深受“小三通”裨益的當地老百姓,犧牲的是密織于海峽之間的兩岸經貿聯繫。

 

近來台灣輿論對於恢復“小三通”的呼聲正在上升,社會各界均有人士就此發表建議。經過兩年多時間,仍執意阻礙“小三通”復航,是對兩岸民意的漠視。(中新社記者 容海升)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