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積極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

2019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習總書記的講話為和平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目標指明瞭方向。

但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抹黑“一國兩制”,故意錯誤嫁接“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的邏輯關係,頑固堅持“倚美謀獨”的錯誤路線;美國反華的政客也圖謀“以臺制華”,不斷挑動民進黨當局對抗大陸,嚴重破壞了臺海局勢穩定。在這種形勢下,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贏得了中國人民包括台灣地區的統派力量以及海外全體中華兒女的熱烈擁護,因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

首先,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是為了實現和平統一。臺海局勢之所以緊張,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民進黨當局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失去了共同政治基礎,兩岸之間的官方溝通渠道就被阻塞。和平解決存在了七十餘年的台灣問題,需要兩岸彼此的積極溝通和商榷。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就是為了廣泛調動兩岸各界有識人士的積極性,增加兩岸民眾尤其是島內民眾的參與感,爭取在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氛圍中,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祖國最終實現和平統一。

第二,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是為了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大智慧,並已經在解決香港問題、澳門問題的過程中得到了成功的有效實踐。在法律保障層面,《反分裂國家法》第七條明確規定:國家主張通過台灣海峽兩岸平等的協商和談判,實現和平統一。協商和談判可以有步驟、分階段進行,方式可以靈活多樣。台灣海峽兩岸可以就下列事項進行協商和談判:(一)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二)發展兩岸關係的規劃;(三)和平統一的步驟和安排;(四)台灣當局的政治地位;(五)台灣地區在國際上與其地位相適應的活動空間;(六)與實現和平統一有關的其他任何問題。可見,通過政治談判和政治協商手段解決兩岸之間的分歧是大陸一貫堅持的主張,相信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足夠的政治智慧共同消除統一進程中的障礙。

第三,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為台灣地區描繪了統一後的榮景。民進黨當局為了一黨私利,一直在島內民眾面前妖魔化統一後的願景,島內部分民眾確實也對統一後自身的合法權益是否能夠得到保護、現有的生活方式是否能夠得以繼續、現有的社會制度是否不被廢除、島內民眾是否有更多的機會參與國際事務等等問題心存疑慮。那麼,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就是為了有效消除島內民眾的疑慮,明確統一後的台灣地區的榮景。中共中央臺辦宣傳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馬曉光先生今年9月21日在“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發佈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非常具體地講到: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將給台灣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馬曉光説,和平統一後,“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一國兩制”是為解決兩岸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不同而提出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是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贏的方案。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將給台灣經濟社會發展和廣大台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兩岸統一後,台灣可以實行不同於祖國大陸的社會制度。台灣同胞可以在和平安寧的狀態下生活和工作。祖國大陸將更有條件、更好地照顧台灣同胞。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産、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所有擁護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台灣同胞將在台灣真正當家作主,參與祖國建設,盡享發展紅利。兩岸統一後,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化、制度化更加完善,以大陸市場為廣闊腹地,台灣經濟發展空間更大,競爭力更強,産業鏈供應鏈更加穩定通暢,創新活力更加生機勃勃。長期困擾台灣發展和民生改善的眾多難題,可以在兩岸融合發展、應通盡通中得到解決。台灣財政收入盡可用於改善民生,多為老百姓做實事、辦好事、解難事。兩岸統一後,台灣的文化創造力將得到充分發揚,兩岸同胞共同傳承中華文化、弘揚民族精神,交流互鑒、化育後人。台灣地域文化在中華文化根脈的滋養中更加枝繁葉茂、煥發光彩。兩岸統一後,台灣同胞發展空間將更大,在國際上腰桿會更硬、底氣會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嚴,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耀。馬曉光特別表示,必須強調的是,中國的統一不會損害任何國家的正當利益包括其在台灣的經濟利益,只會給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只會給亞太地區和世界繁榮穩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只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因此,歷史會證明,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將有力地推動祖國最終實現和平統一。(作者: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

 

 

 

 

中國統一大業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2022-10-12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準確把握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全面推進對臺工作理論和實踐創新,形成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祖國統一大業的時和勢始終在大陸的一邊,紮實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日前,大陸發表的《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科學把握中國統一大業新的歷史方位,從歷史、法理、政策、利益等方面對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進行全面系統地闡述,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彰顯了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必勝信心、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的堅定決心、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不變初心,是新時代解決台灣問題的行動綱領,必將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一、從歷史和法理上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變。台灣自古屬於中國的歷史經緯清晰、法理事實清楚,白皮書從中國的領土史和治理秩序史展開,包括大量的史書和文獻記載了中國人民早期開發台灣的情景。以大量事實證明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變。從國際法層面上進行規範論證,在聯合國早有決議,是被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所確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表明“一個中國”具有堅實的國際法基礎,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聯合國秘書處法律事務辦公室官方法律意見明確指出,“台灣作為中國的一個省沒有獨立地位”,“台灣當局不享有任何形式的政府地位”。在實踐中,聯合國對台灣使用的稱謂是“台灣,中國的省(Taiwan,Province of China)”。不存在“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可能性。

 

從憲法層面上進行規範論證,《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明確規定,“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反分裂國家法》規定:“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國家絕不允許‘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規定:“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和分割。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

 

這是台灣問題的真正現狀和一個中國的核心內容,也是所有國家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前提和基礎。台灣不具有主權性質,更不具有國際法上的獨立資格。

 

當今世界上只有一個體系、一種秩序、一套規則,那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是國際規則,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聯合國憲章》規定的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干涉別國內政等重要原則,是現代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基石。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全世界有包括美國在內的181個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與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然而,美國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加強與台灣地區官方往來,不斷策動對臺軍售,加深美臺軍事勾連,歪曲2758號決議,提出和煽動“台灣地位未定論”,助臺拓展所謂“國際空間”,拉攏其他國家插手台灣問題。

 

美臺勾連企圖改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地位,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實現其“以臺制華”的政治目的。這一卑劣行徑違反國際法,嚴重背棄對中國作出的政治承諾,挑戰“一個中國”法理地位和規範基礎。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不容置疑,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變。任何歪曲事實、否定和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徑都將以失敗告終。

 

二、從中國共産黨使命任務來看,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白皮書指出, 中國共産黨始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是民族復興、國家統一的堅強領導核心。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是中國共産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

 

自新中國成立以來,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堅定不移地推進祖國統一進程而不懈努力。從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提出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重要思想、基本原則和政策主張,到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國兩制 ”的科學構想;從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提出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推動兩岸雙方達成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到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提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制定實施《反分裂國家法》……中國共産黨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團結帶領兩岸同胞,推動臺海形勢從緊張對峙走向緩和改善、進而走上和平發展道路,兩岸關係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

 

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牢牢把握中國統一大業新的歷史方位,全面把握兩岸關係時代變化,提出了新時代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的重大政策主張: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不斷豐富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和對臺方針政策,形成新時代中國共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為新時代做好對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綱領。

 

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採取一系列引領兩岸關係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舉措:推動實現 1949 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直接對話溝通,將兩岸交流互動提升到新高度,成為兩岸關係發展道路上一座新的里程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兩岸政黨黨際交流;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團結廣大台灣同胞,排除“台獨”分裂勢力干擾阻撓,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和人員往來走深走實;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有力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

 

中國共産黨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不懈奮鬥的歷程充分表明: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把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必須堅持為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謀幸福,始終致力於實現兩岸同胞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把握民族根本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制定實施對臺方針政策;必須堅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同一切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企圖阻擋祖國統一的勢力進行堅決鬥爭;必須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廣泛調動一切有利於反“獨”促統的積極因素,共同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有駕馭複雜局面、戰勝風險挑戰的綜合實力和必勝信心,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廣大中華兒女和衷共濟、團結奮鬥,就一定能夠匯聚起促進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磅薄偉力,就一定能在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三、從中國發展進步來看,祖國完全統一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長期奮鬥,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統則強、分必亂”,這是一條歷史規律。正如孫中山先生所言:“‘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既是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所決定的,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和勢所決定的。國家的發展進步是決定兩岸關係走向、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關鍵因素。國家發展進步特別是40多年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所取得的偉大成就,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持續增強,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深刻地影響著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進程。大陸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將使大陸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持續提升。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目標,推進祖國統一大業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民進黨當局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危害臺海和平穩定,破壞和平統一前景、擠壓和平統一空間,是爭取和平統一進程中必須清除的障礙。

 

外部勢力干涉是推進中國統一進程的突出障礙。美國一些勢力出於霸權野心和冷戰思維,將中國視為最主要戰略對手和最嚴峻的長期挑戰,竭力圍堵打壓,推行“以臺制華”。把台灣當作遏制中國發展進步、阻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棋子,縱容鼓動“台獨”分裂勢力滋事挑釁,加劇兩岸對抗和臺海形勢緊張,破壞亞太地區和平穩定。

 

民進黨當局搞分裂抗拒統一、“挾洋謀獨”是死路,美國“以臺制華”註定失敗。

 

四、從推進祖國統一的方式上看,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同時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在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深入貫徹新時代中國共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對臺大政方針,紮實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堅定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積極推進對臺工作理論和實踐創新,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紮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最有利於中國的長期穩定發展,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解決台灣問題的第一選擇。“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為實現和平統一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于“一國”之內。積極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既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又有利於統一後台灣長治久安。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必須面對大陸和台灣社會制度與意識形態不同的這一基本實現問題。“一國兩制”正是為解決這個問題而提出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兩岸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和平統一,就是平等協商、共議統一。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是通向和平統一的重要途徑,需要凝聚兩岸同胞力量共同推進;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依法維護台灣同胞正當權益;排除各種干擾和障礙,不斷擴大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吸引更多臺胞特別是台灣青年來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使兩岸同胞加深相互理解,增進互信認同,逐步實現心靈契合。

 

搞“台獨”分裂只會將台灣推入災難深淵,給台灣同胞帶來沉重禍害。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

 

白皮書立足新時代兩岸完全統一的偉大事業,因應美臺勾結危害性,提出了“反‘台獨’、反干預、促統一”的完整法理邏輯和行動架構。白皮書針對美國一些反華勢力出於遏制中國發展進步的戰略目的,圖謀“以臺制華”,不斷歪曲、篡改、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處心積慮打“台灣牌”,為“台獨”分裂勢力撐腰打氣等阻撓中國統一進程的惡劣行徑進行了深刻揭批。

 

兩岸和平統一的主要障礙是台獨勢力和外部干預勢力,一個時期以來,台灣民進黨當局加緊進行“台獨”分裂活動,一些外部勢力極力搞“以臺制華”,企圖阻擋中國實現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是每個主權國家的神聖權利,中國政府理所當然可以採取一切必要手段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不容外部勢力干涉。搞“台獨”分裂抗拒統一,根本過不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這一關,也根本過不了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決心和意志這一關,是絕對不可能得逞的,註定要失敗。中國人民有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挫敗一切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五、從實現祖國統一願景來看,不僅有利於台灣發展和臺胞利益福祉,也有利於亞太地區及全世界和平與發展。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兩岸同胞前途命運息息相關。民族強盛,是兩岸同胞之福;民族弱亂,是兩岸同胞之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奮鬥,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同樣需要兩岸同胞攜手努力。

 

白皮書指出,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將給中國發展進步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新的基礎,將給台灣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巨大機遇,將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統一後,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制度更加完善,台灣經濟將以大陸市場為廣闊腹地,發展空間更大,競爭力更強,産業鏈供應鏈更加穩定通暢,創新活力更加生機勃勃。長期困擾台灣的眾多難題,可以在兩岸融合發展、應通盡通中得到解決。台灣的文化創造力將得到充分發揚,兩岸同胞共同傳承中華文化、弘揚民族精神。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産、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兩岸發揮各自優勢,實現互利互補,攜手共謀發展,共同促進中華民族的繁榮昌盛,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共享一個偉大國家的尊嚴和榮耀,以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而驕傲和自豪。

 

實現兩岸和平統一,不僅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之福,也是國際社會和世界人民之福。中國的統一,不會損害任何國家的正當利益包括其在台灣的經濟利益,只會給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只會給亞太地區和世界繁榮穩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只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中華民族迎來了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邁出了走向偉大復興的鏗鏘步伐。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解決台灣問題的時、勢、義始終在主張統一的力量這一邊。兩岸同胞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共同奮鬥、攜手努力,把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將共創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光榮偉業。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評論員 言未央)

 

華夏經緯網專稿 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

展開全文

《中國共産黨與祖國統一》讀書會在澳門舉行

2022-10-09

《中國共産黨與祖國統一》讀書會在澳門舉行

 

活動現場。(中國台灣網 發)

 

中共中央臺辦組織編寫的《中國共産黨與祖國統一》一經出版,就在海峽兩岸引起強烈反響。為充分認識中國共産黨和中央政府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而不懈奮鬥的光輝歷程,切實了解對臺方針政策,澳門昊宇讀書會于10月8日舉行第八期讀書會,推介討論《中國共産黨與祖國統一》一書。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臺務部原部長徐莽,澳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劉藝良,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辦事處主任王剛,南光集團副總經理宋曉冬,南粵集團副總經理喬梁出席讀書會。澳門有關社團、企業負責人,高校專家學者,媒體人士,以及部分在澳臺胞臺商參加了讀書會。

 

本書編寫組成員、海協會駐澳辦一級巡視員王明鑒介紹了《中國共産黨與祖國統一》一書編寫過程和全書主要內容。王明鑒指出,在慶祝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中,中共中央臺辦認真學習深刻領會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深刻認識中國共産黨成立以來始終把為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國共産黨百年光輝歷史包括了團結帶領台灣同胞爭取擺脫日本殖民統治實現台灣回歸祖國大家庭、反抗獨裁專制統治爭取人民解放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實現祖國統一大業的奮鬥歷程。

 

《中國共産黨與祖國統一》讀書會在澳門舉行

 

海協會駐澳辦一級巡視員王明鑒介紹《中國共産黨與祖國統一》一書編寫過程和全書主要內容。(中國台灣網 發)

 

與會人員紛紛發言,強調通過研讀該書,可以充分了解百年來中國共産黨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而不懈奮鬥的光輝歷史、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能夠深刻體會中國共産黨在各個時期為追求祖國統一所發揮的核心引領作用。一些讀書會人員指出,閱讀本書最深刻的一個體會,就是中國共産黨自誕生起,就非常關心台灣同胞的命運,積極培育了一大批台灣革命力量,團結帶領台灣同胞反抗殘暴的日本殖民統治,最終實現台灣回歸祖國大家庭,又帶領台灣同胞反抗專制獨裁統治,爭取民主解放,在反抗殖民統治和獨裁統治鬥爭中,共産黨人付出巨大流血犧牲,彰顯了中國共産黨全心全意為兩岸同胞謀解放謀福祉的真摯情懷和中國共産黨與台灣同胞的血肉聯繫。不少讀書會成員強調,通過閱讀本書以及中共中央臺辦此前編寫的《血沃寶島——中共台灣英烈》一書,我們深深感受到,台灣同胞富有愛國主義傳統,許多台灣青年和知識精英,在革命鬥爭中選擇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共産黨所指引的道路,為實現全中國人民的獨立解放做出了重要貢獻和流血犧牲,台灣同胞始終是反對“台獨”、促進祖國統一的重要力量。與會人員表示,澳門特別行政區在祖國內地繼續推進改革開放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作用,更在“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中具有重要示範作用,澳門同胞始終關心祖國各地的發展繁榮,始終支持祖國完全統一。澳門各界將遵循新時代中國共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堅持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不斷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澳臺關係深入發展,在推進祖國統一進程中發揮澳門優勢澳門作用,做出澳門貢獻。中國台灣網10月8日訊 

 

《中國共産黨與祖國統一》讀書會在澳門舉行

 

與會人員合影留念。(中國台灣網 發)

展開全文

中央臺辦: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將給台灣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2022-09-21

海峽飛虹消息:9月21日,“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舉行。中央臺辦宣傳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馬曉光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將給台灣經濟社會發展和廣大台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有記者提問:在今年8月發佈的《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中提到了“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實踐問題。請問,按照“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式來實現祖國統一,將給台灣帶來哪些好處?另外,將對台灣同胞帶來哪些福祉和利益?

 

馬曉光回答,“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體現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華智慧。和平統一後,“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

 

馬曉光説,“一國兩制”是為解決兩岸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不同而提出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是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贏的方案。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將給台灣經濟社會發展和廣大台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馬曉光指出:

 

兩岸統一後,台灣可以實行不同於祖國大陸的社會制度。台灣同胞可以在和平安寧的狀態下生活和工作。祖國大陸將更有條件、更好地照顧台灣同胞。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産、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所有擁護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台灣同胞將在台灣真正當家作主,參與祖國建設,盡享發展紅利。

 

兩岸統一後,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化、制度化更加完善,以大陸市場為廣闊腹地,台灣經濟發展空間更大,競爭力更強,産業鏈供應鏈更加穩定通暢,創新活力更加生機勃勃。長期困擾台灣發展和民生改善的眾多難題,可以在兩岸融合發展、應通盡通中得到解決。台灣財政收入盡可用於改善民生,多為老百姓做實事、辦好事、解難事。

 

兩岸統一後,台灣的文化創造力將得到充分發揚,兩岸同胞共同傳承中華文化、弘揚民族精神,交流互鑒、化育後人。台灣地域文化在中華文化根脈的滋養中更加枝繁葉茂、煥發光彩。

 

兩岸統一後,台灣同胞發展空間將更大,在國際上腰桿會更硬、底氣會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嚴,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耀。

 

馬曉光表示,必須強調的是,中國的統一不會損害任何國家的正當利益包括其在台灣的經濟利益,只會給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只會給亞太地區和世界繁榮穩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只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展開全文

新華時評:匯聚反“獨”促統正義力量 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2022-08-29

8月27日,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匯聚反“獨”促統正義力量 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全文如下:

 

2022年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8月27日在四川舉行,來自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60多個反“獨”促統組織和僑團、3000余名僑領和代表性人士,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共議中國統一大業,共謀反“獨”促統良策。大會發佈《成都宣言》,以鏗鏘有力的宣誓表達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強烈心聲——堅定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攜手共創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偉業。

 

在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發展進程中,追求統一、反對分裂始終是全民族的主流價值觀,這一觀念早已深深融入整個中華民族的精神血脈。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不容置疑。所謂“台灣獨立”,是企圖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是分裂國家的嚴重罪行,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長期以來,海外僑胞秉持民族大義,積極投身反“獨”促統事業。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是由海外統促會組織發起舉辦、海外愛國僑團踴躍參與的重要反“獨”促統活動,2000年以來已舉辦20屆,産生了廣泛影響,向世界傳達了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反對一切分裂行徑、期盼完成祖國統一大業的共同呼聲,彰顯了中華兒女赤誠的民族情懷。

 

一個時期以來,台灣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危害臺海和平穩定,破壞和平統一前景、擠壓和平統一空間,是爭取和平統一進程中必須清除的障礙。美國一些勢力出於霸權心態和冷戰思維,將中國視為最主要戰略對手和最嚴峻的長期挑戰,竭力進行圍堵打壓,變本加厲推行“以臺制華”,為“台獨”分裂勢力撐腰打氣,給中國實現和平統一製造障礙。當前,臺海形勢緊張動蕩的根源是“台獨”勢力和外部勢力沆瀣一氣、勾連作亂。對此,廣大海外僑胞與兩岸同胞一樣深感憤慨,反“獨”促統聲浪進一步高漲。當此之際,2022年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在四川召開,參與範圍之廣、人數之多為歷年之最,充分展現海內外中華兒女期盼中國完全統一、維護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信念。

 

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歷史大勢,也是包括海外僑胞在內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海外中華兒女堅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旗幟鮮明擁護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的大政方針、政策主張和正義行動。近期,中國政府針對美臺勾連的嚴重挑釁,進行正當必要、有力、有節的反制,得到海外僑胞廣泛支持;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全面闡述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和政策主張,展現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引發海外僑胞熱烈響應。本屆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上,與會代表暢抒胸臆、共立宣言:一個中國原則不容挑戰,兩岸和平發展不可阻擋,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台獨”分裂逆流必將覆滅,反“獨”促統正義事業必定勝利!全球反“獨”促統運動不斷發出正義之聲,在世界範圍內持續産生積極影響。實踐充分表明,廣大海外僑胞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要力量。

 

在中國共産黨的團結帶領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這是中國統一大業新的歷史方位。海內外中華兒女對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信心和決心。實現兩岸和平統一,不僅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之福,也將給世界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給亞太地區和世界繁榮穩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僑胞身居海外、情係桑梓,為促進祖國統一、捍衛民族尊嚴堅定發聲,為國際社會理解和支持中國人民反對“台獨”分裂、爭取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雲山隔萬重,寸心連千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所決定的,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和勢所決定的。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只要海內外中華兒女順應歷史大勢,勇擔時代責任,攜手同心、團結奮鬥,匯聚磅薄偉力,就一定能夠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展開全文

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成為反“獨”促統運動重要平臺

2022-08-25

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自2000年8月以來,海外華僑華人已在海外及港澳地區舉辦了19次“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在海內外産生了廣泛影響。大會成為海外反“獨”促統運動的重要平臺。

 

長期以來,為反對“台獨”“藏獨”“東突”等一切分裂勢力,維護祖國核心利益,港澳臺同胞、海外僑胞自發成立統促會或類似組織,舉辦全球或區域性反“獨”促統活動,掀起了波瀾壯闊的反“獨”促統運動。

 

早在1973年“保釣運動”方興未艾之時,為促進祖國早日實現完全統一、捍衛中國領土完整和主權獨立,以來自中國台灣地區的保釣人士為代表的40余位留學生和愛國華人在美國華盛頓發起成立了“華府中國統一促進會”(後更名為“華盛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為最早組建的海外統促會組織之一。

 

到了上世紀八十年代,兩岸民眾要求增加相互往來和了解、打破長期隔絕僵局的呼聲逐漸高漲。1988年9月22日,由各民主黨派和有關人民團體發起,各界人士組成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宣告成立。該組織以推動兩岸民間交流、促進早日實現中國和平統一為宗旨,結合自身優勢,廣泛聯繫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搭建起了“愛國促統”的橋梁和紐帶。

 

然而,上世紀九十年代,當選為台灣地區領導人的李登輝,無視台灣民眾要求發展兩岸關係的願望和兩岸交流給台灣經濟社會帶來的巨大效益,一再干擾和破壞兩岸關係。1995年6月,李登輝前往美國訪問,公開進行“台獨”分裂活動。1999年7月,李登輝接受媒體採訪,公然鼓吹“兩國論”,致使兩岸關係全面倒退,陷入緊張狀態。

 

一個月後,在夏康民、徐松華、單聲等一眾歐洲僑領支持下,由匈牙利僑領張曼新牽頭的歐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在匈牙利註冊成立,成為全世界首個跨國界的反“獨”促統組織。為進一步動員全球華僑華人,凝聚海外僑屆愛國力量,該會于次年8月26日至27日在德國柏林市主辦首次“全球華僑華人推動中國和平統一大會”,吸引世界60多個國家的華僑華人代表、中國大陸和臺港澳地區代表共600多人參加會議。大會發表共同聲明,呼籲全世界中華兒女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努力奮鬥,吹響了全球華僑華人反“獨”促統號角。

 

柏林大會召開3個月後,新上臺的民進黨當局延續倒行逆施的“台獨”路線,氣焰囂張,激起包括海外華僑華人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公憤。美國全球華人反“獨”促統聯盟由此發起第二次全球華僑華人推動中國和平統一大會。2000年11月25日至26日,來自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華僑華人代表共500多人出席在華盛頓舉行的第二次全球反“獨”促統大會。中國駐美大使李肇星作為特邀嘉賓出席開幕式,並在大使館舉行招待會,先後3次發表講話。70多位代表圍繞“全球華僑華人反對‘台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反對美國對臺軍售”的大會主旨紛紛發言,表達海外華僑華人強烈反對“台獨”的正義立場。

 

此後,港澳臺同胞、各海外統促會及相關組織緊跟兩岸關係發展形勢和世界局勢變化,先後在日本、澳大利亞、俄羅斯、泰國、奧地利、中國澳門、匈牙利、美國、中國香港、西班牙、巴西、南非、意大利、巴拿馬等14個國家和地區召開全球反“獨”促統大會,推動反“獨”促統運動深入開展。

 

2019年,時值《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由菲律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主辦的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6月22日在馬尼拉隆重開幕。這是大會首次在菲律賓舉辦。全國政協副主席、致公黨中央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萬鋼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會議通過的共同宣言指出,海外華僑華人堅決擁護習近平主席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提出的“五項主張”,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堅定支持中國政府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挫敗“台獨”,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

 

回顧19次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廣大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始終心繫祖國統一,向世界傳達全體中華兒女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藏獨”“東突”等一切分裂行徑、期盼完成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的聲音,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出重要貢獻,彰顯了中華兒女赤誠的愛國情懷。

 

據悉,在“九二共識”達成30週年之際,第20次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將於2022年8月下旬在四川省成都市召開。大會主題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共創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偉業”。來自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60多家統促會及相關組織將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參加大會。(作者陳建新)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