麋鹿種群“迎新”啦!石首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增加新成員

石首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國家重要濕地,依託長江故道豐富的水系,這裡成為國寶麋鹿的繁衍生息之地。記者從位於湖北的石首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了解到,今年保護區的麋鹿種群又新增了307頭新成員。

 

麋鹿種群“迎新”啦!石首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增加新成員

 

麋鹿以青草和水草為食物,喜好沼澤濕地環境。石首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長江與長江故道形成的夾角之間,佔地2.3萬畝,是麋鹿的絕佳棲息場所。1991年,石首麋鹿自然保護區成立,1998年晉陞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30年間,石首麋鹿從最初引進的64頭髮展到2500多頭,形成了核心區、江南三合垸、小河口楊波坦及湖南洞庭湖4個種群分佈區,遍佈長江荊江河段兩省九縣市,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野生麋鹿種群,且全部實現了自然繁衍,恢復了野生習性。

 

麋鹿種群“迎新”啦!石首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增加新成員

 

湖北石首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濕地環境改善以後,不僅麋鹿數量在快速增長,生物多樣性豐富度也越來越高。據統計,保護區內的高等植物有321種,脊椎動物有330種。近幾年來還發現了貉、豬獾、狗獾。更可喜的是,還發現了這邊很多年沒有見過的河麂,也就是牙獐。

 

目前,麋鹿種群年自然增長率為15%,為解決保護區容納量不足問題,給麋鹿營造良好的生態環境,石首市流轉8000畝土地給保護區擴容。

標簽: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