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團結世界 天涯共此良宵

20日晚7時,當意大利裁判奧爾薩托吹響海灣球場的開場哨,50公里外的貝達公園煙花盛放,而在世界各地的大小螢幕前,億萬球迷翹首以待,開啟一場為期29天的激情之旅。

 

足球團結世界 天涯共此良宵

 

這是11月20日在海灣球場外拍攝的開幕式焰火表演。新華社記者潘昱龍攝

 

在現場67000多名觀眾和數以億計的電視及網絡觀眾面前,恩納·瓦倫西亞用兩粒進球無情擊碎“東道主首戰不敗定律”。首次在阿拉伯地區舉辦,首次在北半球冬季進行,首次使用半自動越位識別技術……這一夜,在世界盃的史冊上,寫下了多個首次。

 

此役,東道主乘興而來,敗興而歸。賽前,車流如潮,涌向海灣,大批卡塔爾球迷從多哈市中心驅車50公里趕往球場,雙向10車道的高速公路被堵得水泄不通。然而,在比賽中場休息時就有卡塔爾球迷陸續開始退場,終場哨聲響起時,看臺上已空了一半。只有一側球門後的看臺區域,卡塔爾鐵桿球迷著裝整齊劃一,助威歌聲嘹亮,持續整場,讓世界看到了這個海灣國家最真切的足球熱情。

 

正如卡塔爾隊主帥桑切斯在賽後所説——“緊張擊敗了我們”,但拋開比賽本身,這屆世界盃以令世人驚艷的方式拉開帷幕。

 

足球團結世界 天涯共此良宵

 

11月20日,球迷在揭幕戰前為球隊助威。新華社記者鄭煥松攝

 

下午5時40分,夕陽已經藏身於沙海相接的地平線下,海灣球場點起燈火,像一頂巨大的帳篷矗立在夜色中。球場中央,草皮變身巨大的投影幕布,光影閃爍,呈現出海浪般的搖曳。看臺上觀眾打開手機燈,似點點星光。

 

大螢幕倒計時結束,隨著一輪明月升起,海浪與沙浪交替轉換,卡塔爾最具代表性的海洋動物之一鯨鯊在海浪中游弋、跳躍,生命在阿拉伯土地上誕生。

 

美國演員摩根·弗裏曼與身患先天性尾椎退化綜合徵的少年加尼姆·穆夫塔一起,向全世界發出邀請——“請所有人加入我們。雖然我們聽不懂彼此的語言,但尊重與包容連接我們所有人的情感。”

 

足球團結世界 天涯共此良宵

 

11月20日,2022年國際足聯世界盃大使加尼姆·阿爾·穆夫塔(右)在開幕式上。新華社記者李明攝

 

音樂響起,伴隨著駝鈴陣陣,文明在這裡繁衍生息,聲光電組合的特效呈現出濃郁的阿拉伯風情,讓觀眾屏住呼吸。

 

當32支參賽球隊的巨型球衣進場,歷屆世界盃的吉祥物逐一亮相,一首首世界盃主題曲響起,咫尺天涯,共同的記憶片段相連,全世界球迷的心弦在此刻共振。

 

在全場的歡呼聲中,海灣球場上空煙花盛放,巨大的大力神盃模型開進場地中央,在篝火的映照下,雙方球隊步入場內。

 

在2010年成功申辦世界盃後,卡塔爾為這一刻已經等待了12年。他們等待的不僅僅是自己國家隊在世界足球舞台中央的首次亮相,更是海灣國家向全世界展示全新形象的機遇。

 

足球團結世界 天涯共此良宵

 

11月20日,卡塔爾世界盃吉祥物出現在開幕式上。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12年裏,卡塔爾人從未停步——體育場從沙漠中拔地而起,寬闊的高速公路擴大了城市的半徑,建設光伏發電場以實現首次“零碳世界盃”……

 

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在開幕致辭中説:“我們和很多人一起努力工作,為了讓卡塔爾世界盃成為史上最成功的賽事之一。為了這場全人類的盛事,我們已窮盡所能。終於,我們抵達了開幕日,你們盼望的這一天。從今晚開始的29天裏,全世界都將目光投向這個偉大的足球節日,這場文明的交流。”

 

足球團結世界 天涯共此良宵

 

11月20日,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會徽出現在開幕式現場。新華社記者韓岩攝

 

“這是多麼美麗啊,在同一時刻,人們擱置分歧。不同種族、不同國籍、不同信仰的人相聚在卡塔爾,更多的人通過螢幕分享這激動人心的時刻。”

 

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説:“足球大家庭,歡迎來到海灣體育場。親愛的朋友們,歡迎來到卡塔爾,歡迎來到世界盃,歡迎回家,歡迎為足球而慶祝,因為足球團結世界。”

 

是夜,天涯共此時,此刻即所有。

 

新華社多哈11月21日電(記者王浩明、梁金雄、韋驊)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