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舊皮料“變身”記

廢舊皮料“變身”記

 

一幅幅由皮革製成的畫作挂滿展臺,一張張廢舊的皮料經過裁剪、拼接、上色後重煥生機,在前不久舉行的河北省非遺作品主題展會上,河北省級非遺項目辛集皮貼畫代表性傳承人張傑現場展示技藝,吸引了大批訪客駐足觀賞。新華網 王立鵬攝

 

廢舊皮料“變身”記

 

打樣板、畫皮、剪皮、粘貼,張傑一邊創作一邊講述,“辛集皮貼畫誕生於明清時期,流傳至今已有數百年曆史,創作手法集國畫、烙畫、剪紙、雕刻、噴繪等於一身。既有國畫的古樸厚重,又飽含時尚氣息。”

 

廢舊皮料“變身”記

 

提及作品,張傑對那幅倣照楊柳青年畫創作,名為“吉祥如意”的胖娃娃尤為鍾愛,“失敗多次,耗時數月,極為珍貴。人物的五官都是用皮革剪成頭髮絲狀,再一點一點貼上去。”

 

廢舊皮料“變身”記

 

選圖、改圖、打樣板、畫皮、剪皮、包海綿、包皮革、上色、組裝、封框,這是製作皮貼畫的步驟。張傑説,這些步驟之中最難、最耗時間的便是選圖和改圖,“咱們看著這個圖好看,但是製作起來不一定適合咱這個工藝,還得想辦法改。”

 

廢舊皮料“變身”記

 

張傑清晰地記得,為了方便皮料拼合,將繁瑣的程式簡化,他將人物中的眉毛、鼻子、眼睛等一一進行歸類,並命名編號。

 

廢舊皮料“變身”記

 

創作時,張傑也會遇到不少問題。“皮革不吸水,上色非常困難。哪種顏色好看?哪種鮮艷持久?哪種防水防潮?”他尋遍了市場上的顏料、染料、畫筆等,用了大半年的時間攻克了皮革過渡上色的難題。

 

廢舊皮料“變身”記

 

張傑認為,皮貼畫的創作應與時代發展相融合,應該具有現代氣息。抽象的線條、可塑性更強的材質,豐富的顏色和創意的搭配,更符合現代的審美和需求。

 

廢舊皮料“變身”記

 

張傑説,藝術創作不是閉門造車,只有走出去,面向大眾、貼近生活,才能汲取養分,不斷成長。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