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合作是互利共贏的大事業(國際論壇)

無論是在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平臺,還是在聯合國框架內,中國始終堅定維護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習近平主席出席在泰國曼谷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為加強亞太合作、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方案。包括秘魯在內的許多亞太經合組織成員都認為中國方案鼓舞人心,有助於亞太乃至世界經濟復蘇。

 

亞太地區之所以能成為目前全球經濟增長最具活力的地區,離不開各方秉持開放態度推進貿易和投資合作。一個保持開放、不斷發展的亞太對世界和平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給亞太和世界的和平發展帶來了挑戰。在此背景下,地區各方期待亞太經合組織在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包容和可持續發展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中國始終堅定推動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近年來,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中國積極倡導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中國主張符合時代潮流,讓更多人認識到,亞太合作是一項互利共贏的大事業。在今年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的書面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為亞太穩定繁榮作出更多貢獻,並闡述了新形勢下推進亞太合作的六點思路;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建設和平穩定、共同富裕、清潔美麗、守望相助的亞太。這些為進一步深化亞太合作指明瞭方向。

 

當前,世介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因素增多,各國需要攜手應對共同挑戰。無論是在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平臺,還是在聯合國框架內,中國始終堅定維護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發揮重要作用。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為各國實現共同發展注入了信心。中國提出全球發展倡議,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世界各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實現可持續和包容性增長增添了動力。

 

秘魯同中國始終保持良好的互利合作關係。2010年,秘中兩國自貿協定正式生效實施。2013年,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2014年,秘中建立經濟合作戰略對話機制。2019年,兩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秘魯及其所在的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太平洋聯盟等區域組織都對中國發展前景充滿信心,都希望深化同中國的互利合作,攜手創造亞太和世界共同發展繁榮的美好未來。

 

(作者為秘魯前駐華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納伊)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