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兩岸同胞攜手共同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臺工作部分,充分肯定了對臺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系統闡述了中國共産黨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政策主張,準確把握臺海形勢的新變化新特點,就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對臺工作作出總體部署和安排。

 

兩岸同胞攜手共同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黨的二十大報告再次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問題。台灣自古屬於中國的歷史經緯清晰、法理事實清楚。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不容置疑。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戰的遺留問題。由於中國內戰延續和外部勢力干涉,海峽兩岸陷入長期政治對立的特殊狀態,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也決不允許分割,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的地位從未改變也決不允許改變。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台灣是包括2300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台灣,兩岸的事是全體兩岸同胞的家裏事,台灣問題的解決當然應該由兩岸中國人來決定、商量著辦,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干涉。

 

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解決台灣問題的第一選擇是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完全統一。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們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最有利於中國的長期穩定和發展。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兩岸同胞就能夠免遭生靈涂炭之苦,兩岸經濟就能夠持續穩定發展。目前,臺海局勢非常複雜嚴峻,和平統一進程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阻力,但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仍然堅持不懈地爭取用和平的方式實現祖國統一,體現了珍視和維護民族大義、同胞福祉及兩岸和平的誠意和善意。

 

以非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是迫不得已的選擇。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這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廣大台灣同胞”。所以,倘若採取了非和平方式,一定是為了震懾阻撓中國統一的各種敵對勢力;為了確保兩岸關係朝著正確方向發展;為了維護廣大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當然,使用非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有明確的法律授權。《反分裂國家法》第八條規定:“‘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兩岸同胞攜手共同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鏗鏘的步伐已經邁出。在新的征程上,兩岸同胞應該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維護保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堅守“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攜手共同推進祖國統一進程,共創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作者:楚英)

“九二共識”是定海神針,任何否定和歪曲行徑都是開歷史倒車!

2022-12-08

12月5日,在香港舉行的“九二共識”30週年論壇上,來自內地、香港與台灣的百餘位知名人士和專家學者再次重溫了“九二共識”的核心要義,即“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同時高度肯定了“九二共識”在過去30年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的歷史性貢獻和深遠影響。

 

30年前,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經兩岸分別授權,經過香港商談及其後一系列函電往來,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九二共識”的達成,充分體現了兩岸中國人擱置爭議、求同存異的政治智慧。

 

30年來,“九二共識”對兩岸建立政治互信、開展對話協商、發展兩岸關係,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08年至2016年期間,兩岸雙方在“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舉行了11次會談,簽訂23個協議,達成5項共識,兩岸關係呈現良好發展趨勢和局面。證明了只要兩岸以民族利益和民族大義為重,就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處理好兩岸關係。

 

而民進黨2016年再次上臺後,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了兩岸關係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導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良好勢頭和成果受到嚴重衝擊。這充分説明,“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更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任何試圖歪曲、模糊或否認“九二共識”的行為,都是開歷史倒車,必將遭到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兩岸人民的堅決反對和唾棄。(文/石葦)

展開全文

二十大報告涉臺論述展現反“獨”促統的強大決心和意志(臺海觀潮)

2022-10-26

10月16日上午,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莊嚴開幕,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全面總結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全面擘畫未來、描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輝前景。報告涉臺論述內涵豐富,體現了對臺政策的延續性和發展性,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産黨實現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的堅強決心和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不變初心,對做好新時期對臺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首先,報告將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作為重點。報告在過去5年回顧和未來5年的展望中,都提到堅決反對“台獨”和外部勢力干涉,“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並直接表述“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強調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這裡將“外部勢力干涉”放在“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的前面,主要是針對新形勢下,近五年外部勢力干涉明顯增加,成為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的巨大障礙,日益損害中國大陸的核心利益,對此我們必定給予震懾和嚴厲打擊。

 

其次,“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是對臺政策的最高指導思想。經過五年的實踐經驗和理論思考,“新時代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已經成形,它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中央治國理政思想在對臺工作領域的集中體現,是中國共産黨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的最新理論成果,科學回答了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時代命題,具有劃時代的重大歷史、理論、實踐意義。報告指出,要“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今後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時,都將遵循這一總體方略進行。

 

第三,“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和平統一”,是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任務,也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報告中仍然強調“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説明在現階段,大陸仍將自身的建設放在更突出的位置上,把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作為解決台灣問題的第一選擇,希望兩岸民眾不要放棄對“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大政方針的堅持,強調這是對台灣社會最好的安排。報告涉臺論述的最後強調“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表明中國共産黨始終把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必將展現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

 

新時代是中華民族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也是兩岸同胞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將給中國發展進步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新的基礎,台灣發展空間將更為廣闊,台灣同胞切身利益將得到充分保障,兩岸同胞將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光。實現兩岸和平統一,不僅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之福,也是國際社會和世界人民之福,將有利於亞太地區及全世界和平與發展。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將繼續團結帶領兩岸同胞順應歷史大勢,勇擔時代責任,把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作者 李平 特約評論人)

 

華夏經緯網專稿 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

展開全文

二十大報告中的“涉臺關鍵詞句”

2022-10-20

二十大報告中的“涉臺關鍵詞句”

 

“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

 

十八大以來,針對島內不斷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新形勢,在繼承中央歷來秉承的對臺政策、方針、原則的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不斷豐富、發展、創新對臺工作思想及方法路徑,形成了重要的思想理論以及智慧結晶,為發展海峽兩岸關係、維護兩岸和平統一指明瞭前進方向,豐富和發展了國家統一理論和對臺方針政策。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在《決議》中習近平就對臺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張,形成了新時代中國共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

 

二十大報告在擘畫對臺工作時強調,“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這一重要論述,確立了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是做好新時代對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綱領。

 

“尊重、關愛、造福”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表示,習近平在報告中提到“我們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與以往表述相比,“造福台灣同胞”的提法既有善意又有新意。他説,實際上,過去若干年大陸不斷推出惠臺利民政策,就是在實實在在地造福台灣同胞;還有,近年來祖國大陸對和平統一光明前景的描述,也是表達統一可以造福台灣同胞的意思。

 

台灣《觀察》雜誌發行人紀欣16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表示,“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這六個字非常貼心,也正是台灣同胞所需要的。

 

台灣《聯合報》記者陳政錄説,二十大報告內容中提到“我們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這也是廣大台灣同胞最為關注的‘大事件’,大家最為期待的就是兩岸和平發展,相信未來會有更多臺胞願意到大陸走走看看。”

 

“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大陸一直堅持將持續改善兩岸民生福祉,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在融合發展中夯實和平統一的基礎作為對臺工作的理論目標與實踐路徑。

 

紀欣表示,二十大報告中再次提到“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而方法是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在長期關注兩岸關係的人看來,及早恢復兩岸全方位交流,是當前促進兩岸關係融合發展,以至和平統一的關鍵所在。

 

到北京大學求學,成為福州市首位事業單位聘用的具有研究生學歷的臺胞,收穫愛情和家庭……陳柏叡在大陸度過青春年華最好的20年。現為福州市皮膚病防治院副主任醫師的陳柏叡表示,相信一定能早日實現兩岸統一,作為一名台灣青年,很榮幸能參與到這一偉大事業中。

 

“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

 

華中師範大學臺港澳與東亞研究中心副主任彭韜投書華夏經緯網表示,這是在向國際社會再申底線,向世界嚴正表明台灣問題自始至終是中國的內政問題,其涉及到中方核心利益,中國必將採取一切可以採取的措施,維護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中國人民獨立自主,堅決反對外來干涉和“台獨”分裂勢力。任何利用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阻撓中國統一進程的圖謀和行徑,都將遭到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使命、決心、擔當。黨也必將秉承這一原則,面對外部勢力和“台獨”分裂勢力的挑釁,始終會站在對全體中國人民負責、堅決維護兩岸共同利益的角度,對“台獨”分裂行徑零容忍,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圖謀。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則注意到,報告強調“堅定支持島內愛國統一力量,共同把握歷史大勢,堅守民族大義,堅定反’獨’促統。偉大祖國永遠是所有愛國統一力量的堅強後盾”。他分析,這表明中共將支持島內愛國統一力量,使融合發展、和平統一具有更多民意民眾基礎,成為主流民意。

 

“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彭韜認為,自1979年大陸確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以來,這一方針和政策迄今仍在堅持,沒有改變,説明瞭這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解決台灣問題的第一選擇,也是大陸釋放出的善意和誠意。大陸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最能保障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符合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但如果民進黨當局或“台獨”分裂分子一意孤行甚至突破紅線,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這是大陸為解決台灣問題做好了各方面的準備,也是針對外部干涉勢力和民進黨當局“台獨”分裂勢力發出的最嚴厲警告。換句話説,大陸始終堅持做好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應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重大事變的充分準備,也是從根本上維護祖國和平統一的前景,保障國家安全與領土完整。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導師唐永紅對我網表示,相較于十九大報告的揚棄之上,二十大報告不僅繼續強調反分裂、反干涉,而且更加強調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並正式寫入了新時代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在明確呼籲反“獨”促統的同時,明確表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這一揚棄顯然呈現了中國共産黨對臺策略根據如上所述的國際國內與海峽兩岸的局勢變化,以及新時代新征程中的主要任務,所做出的相應調整。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王信賢接受《工商時報》採訪時解讀,中國共産黨雖將“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寫進二十大報告,但也仍提到“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所以基調還是以和平統一為主。他特別談到,細讀報告涉臺內容,反“獨”及“反外部勢力”是重中之重,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首先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反外部勢力干涉的重要性急遽上升。

 

“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華中師範大學臺港澳與東亞研究中心副主任彭韜解讀認為,目前隨著中美及兩岸實力對比發生歷史性巨變,大陸解決台灣問題的戰略優勢出現壓倒性態勢。隨著時和勢總體對我發展有利,大陸堅守行之有效的對臺政策,比以前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更有條件、更有優勢把控兩岸關係的大局和發展方向,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實現祖國統一的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中國統一是歷史必然。

 

福建社會科學院現代台灣研究所所長蘇美祥在發來我網的評論文章中表示,二十大報告指出,“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這正是基於推進中華民族復興邁上新征程、中國統一大業處於新的歷史方位的正確判斷的基礎上所發出的新時代最強音。(資料來源:新華網、中新社、中國台灣網、東南網)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