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復航只是一小步 民進黨當局當順應歷史民心

“小三通”部分復航,讓我們感受到了兩岸關係的絲絲暖意。我們也要替廣大臺胞呼籲民進黨當局,新春即將到來,“小三通”的步伐應該更大些,早日重回昔日繁忙景象。  

 

新春將至,中斷近三年的兩岸“小三通”客運航線7日起部分恢復通航,金門、馬祖地區民眾得以便捷渠道返鄉與親人團聚。2022年兩岸關係錯綜複雜, 2023年新年伊始,終於感受到了絲絲暖意。

 

7日,中共中央臺辦、國臺辦副主任龍明彪前往廈門五通客運碼頭,對搭乘首班客輪來廈的臺胞表示歡迎,向返鄉過年的臺胞表達新春祝福。龍明彪表示,“小三通”復航邁出了一小步,但與廣大臺胞期盼還有很大差距。廣大臺商臺胞強烈希望通過“小三通”這一途徑便捷往返兩岸,尤其新春將至,很多臺胞臺商希望通過“小三通”返鄉過年,和家人團圓。民意不可違。希望各界不斷呼籲、繼續努力,共同推動“小三通”全面復航早日實現。

 

廈金“小三通”客運航線自2001年1月2日通航以來,共運載旅客2200多萬人次。但這條兩岸民眾尤其閩臺鄉親探親訪友、互通有無和開展經貿活動的便捷之路,卻被民進黨當局以各種理由阻斷了近三年。 古人講“近鄉情怯”,而在交通運輸異常便利的今天,三年來卻有許多同胞在廈門遙望金門,無奈于回鄉的二十里水路被人為阻斷,可謂“近鄉情苦”。

 

儘管“小三通”被人為阻斷,但兩岸經貿合作交流和人員往來的步伐卻沒有停止。2022年全年兩岸貿易額和臺商來大陸投資保持總體穩定,一批優質臺企增資擴産,10家臺企在大陸上市。第十四屆海峽論壇、2022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兩岸青年峰會等600多項兩岸重點交流項目成功舉辦,眾多台灣同胞踴躍參與,線上線下參與人數超過10萬人次。臺生積極報名就讀大陸高校,錄取人數較2021年增長22%。

 

海峽兩岸一家親,更是命運共同體,兩岸同胞密切交流合作的大勢,是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我們清楚地看到,求和平、求穩定、求發展是台灣社會的主流民意。歷史不可逆,民心不可違。我們相信,只要兩岸同胞相向而行、攜手並進,就一定能夠創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小三通”部分復航,讓我們感受到了兩岸關係的絲絲暖意。我們也要替廣大臺胞呼籲民進黨當局,新春即將到來,“小三通”的步伐應該更大些,早日重回昔日繁忙景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