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2023,台灣民眾須“優先保飯碗”的一年

新年伊始,台灣財經界瀰漫一股“低氣壓”。不少中小企業已凍結人力招聘,失業率惡化或于農曆春節後進一步顯現,“不要輕易辭職”“不要貿然理財”是民眾時常聽到的忠告。

 

也就是説,2023是應當“優先保飯碗”的一年。

 

過去的三年,台灣經濟在新冠疫情影響下仍保持增長。臺當局“主計總處”數據顯示,2020年、2021年GDP增速分別為3.36%、6.57%,據最近一次預測,2022年增速為3.06%。多數觀點認為,作為國際市場上少數能維持正常生産供貨的地區,外貿活絡尤其龐大的電子消費品需求拉抬了台灣近三年的總體經濟表現,一掃多年“保二”(確保增長率不低於2%)的疲態。

 

只是,2022年第四季以來,受通脹壓力籠罩、全球主要央行持續緊縮等因素夾擊,國際需求降溫,令該季商品出口預計較2021年同期減少3.89%,台灣經濟情勢正急轉直下。

 

台灣一般被稱作出口導向型經濟體,出口占整體GDP比重達六成以上。期望新的一年以潛力較有限的內需增長抵擋出口衰退、支撐整體經濟,顯然難度太大。況且,台灣“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的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顯示,去年12月份,該指數已連續第4個月下滑(降至59.12),為2009年10月以來新低。

 

該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對外表示,台灣出口正在衰退,相關製造業企業經營壓力大,裁員已經開始;春節後訂單若未回溫,失業率有可能出現惡化。台灣當局“發展委員會”去年12月27日發佈的11月景氣燈號,也從“景氣趨弱”的黃藍燈轉為“景氣低迷”的藍燈,綜合分數為2009年5月以來新低。

 

目前看,對於國際經濟情勢調整的衝擊力度與持續時間,臺當局及民間企業顯然估計不足。高科技産業如半導體行業去年年中進入下行週期,庫存週轉天數保持在高位,晶片價格下滑,“龍頭”臺積電也未能倖免、今年第一季營收將季減15%,行業庫存調整或持續至今年下半年。傳統製造業方面,擁有“捷安特”品牌的全球自行車“龍頭”台灣巨大集團庫存“爆倉”,去年12月中旬一紙展延支付供應商貨款的公告震動市場,讓公眾注意到“績優生”面對市場快速緊縮的窘況。

 

尤其引發焦慮的是,臺産業結構多為垂直分工,供應鏈中的廠商彼此交易非常頻繁,如有一兩家爆發嚴重財務危機,會在其他廠商之中産生連鎖反應,有可能轉成系統性金融問題。

 

景氣循環何時見底,會否“先蹲後跳”,于2023年下半年迎來春暖花開?這是當前台灣財經界討論最多的問題,官方亦不得不出面穩定市場信心。臺當局財政主管部門代理負責人阮清華去年12月26日在臺立法機構答詢時已表達,臺官方金融安定基金(該基金管委會為維持金融市場穩定的專責機構)進場時間“不排除兩年”,主因是經濟情勢比2009年(金融海嘯)時更嚴重,可能持續時間更長,不確定因素較多。

 

近來,島內經濟專家、學者在官方、民間各種研討場合裏,關注點集中于近159萬家企業及920萬勞工(佔全台灣就業80.4%)在當前低成長高成本環境下的困境。最新數據顯示,去年11月全臺外銷接單衰退逾23%、第四季度為全年最低點。

 

多位專家呼籲,台灣仍有舉債空間,當局應優先將財政預算投向中小企業及從業員工等弱勢群體,提供一些補助,紓解財務、利息方面負擔。衰退危險當前,救經濟“急如星火”,臺當局如何應對值得觀察。(中新社北京1月9日電 記者 劉舒淩)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