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界同心攜手 共創美好未來

 

僑界同心攜手 共創美好未來

 

新 春 賀 詞

 

中國僑聯主席 萬立駿

 

親愛的僑胞們,朋友們:

 

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再過幾天,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春節就要到了。值此辭舊迎新之際,我代表中國僑聯,向旅居世界各地的華僑華人和廣大歸僑僑眷拜年!祝大家新春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剛剛過去的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舉世矚目的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海內外中華兒女共襄盛會,共同展望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我國冰雪運動健兒取得了優異成績,僑胞們以各種方式參與和支持北京冬奧,運動員中有不少僑界的代表,僑界捐建的華僑冰雪博物館在張家口崇禮開館了,成為弘揚冬奧精神的一個重要的窗口。我國繼續保持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全年國內生産總值預計超過120萬億元,糧食生産實現了“十九連豐”。這一年,國內外疫情時有反復,大家防疫抗疫,經歷了不少考驗。在此過程中,僑胞們互相幫助,也配合黨和國家採取的防控措施。每個人的付出和努力都有意義。當前,疫情尚未過去,病毒還在變異,我們都在學習如何更好地與病毒打交道。大家仍需保持警惕,做好個人防護,保健康、防重症。世界並不太平,困難面前,僑胞們守望相助、共渡難關,令人感動。這一年,在我國經濟發展的主戰場、鄉村振興的大舞臺、科技創新的行列裏、自貿區自貿港建設的火熱實踐中,到處都活躍著僑商僑企和僑界人才的身影。廣大僑胞為祖(籍)國發展和民族復興所作的貢獻,黨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

 

剛剛過去的2022年,是僑聯組織紮實推進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各項工作的一年。我們立足僑聯作為黨和政府聯繫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的職責定位,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圍繞迎接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開展特色系列活動,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僑界人心和力量。

 

我們圍繞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實施和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聚焦服務新僑創新創業,深化“創業中華”品牌,不斷提高僑聯經濟科技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和貢獻度。圍繞促進經貿交流合作、助推高水準對外開放,堅持請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發揮僑商會的作用,打造中國僑商投資大會品牌。一年來,各級僑聯組織共匯集創新創業項目1200多個,投資金額超過9600多億元,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

 

我們圍繞中華文化傳播和中外文明交流互鑒,以文化活動、文化産品、文化陣地、華文教育為重點,創新和拓展“親情中華”品牌。聯動29家省級僑聯和200多個海外組團單位,組織了5萬多名華裔青少年參加“為你講故事”網上夏(冬)令營,增進他們對祖(籍)國的感情。圍繞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大力開展“追夢中華”主題宣傳活動。“一起過個冬奧年”主題活動,網友參與踴躍,短視頻播放量超過26億次、點讚5000萬次。

 

我們圍繞促進香港澳門繁榮穩定、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和加強中外民間交流,堅持以內聯外、內外聯動,加強聯誼聯絡工作,深耕“僑連五洲”品牌,壯大了愛國愛鄉的僑力量。

 

我們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針對僑胞急難愁盼問題,實施助僑惠僑行動,持續暖僑心穩人心樹信心,深化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和“連心僑”項目,代表僑界聲音,依法維護僑益,當好僑界群眾的貼心人。圍繞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深入推進“僑愛心工程”。“僑愛心·光明行”活動支持實施白內障手術1萬例,幫助困難群眾重見光明。

 

我們突出規劃引領,加強“兩個建設”、織好“兩張網”、構建“兩項機制”,開展“制度建設檢查年”活動,加強僑連線關建設,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打造讓黨中央放心、讓僑界群眾滿意的模範機關。

 

成績的取得,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各方面積極支持的結果,是全國各級僑聯組織共同努力的結果,也凝結了廣大海內外僑胞的關注、關心和參與。在這裡,我代表中國僑聯,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僑界同心攜手 共創美好未來

 

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發表新春賀詞

 

充滿希望的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僑界滿懷信心奮進新征程的一年。黨的二十大對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發揮僑聯組織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對僑胞念茲在茲,令我們深受鼓舞、倍感溫暖。在新的一年裏,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切實履行服務經濟發展、依法維護僑益、拓展海外聯誼、積極參政議政、弘揚中華文化、參與社會建設職能,重引領、亮品牌、搭平臺、強基層、做服務,團結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貢獻僑界力量!

 

充滿希望的2023年,也是僑聯繼往開來譜寫新篇章的一年,我們將迎來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每五年一次的僑代會,是僑界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將謀劃僑聯未來五年的目標任務,選舉産生僑聯新一屆委員會。我們將認真貫徹黨中央要求,匯聚全國僑聯繫統的合力,匯集廣大僑胞的智慧,把這次大會開成一個團結奮進、繼往開來、守正創新、貫徹新思想、建功新征程的僑界盛會!

 

僑胞們,朋友們!春節是闔家團圓的時候。每逢佳節倍思親。祖(籍)國和家鄉親人惦念著大家。大家無論在哪,都要平平安安,過一個快樂年。一家人心在一起,就是團圓!

 

天地風霜盡,乾坤氣象和。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踏著春天的腳步,共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祝願偉大祖國繁榮昌盛、國泰民安!

 

祝願廣大僑胞新年吉祥、萬事如意!

 

謝謝!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