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復蘇“年夜飯”回歸 市場監管保“舌尖安全”

“我們除夕‘年夜飯’午餐和晚餐的包間全部訂滿了,初一到初五的包間也只剩下了少量的晚餐可以預訂,今年紅火的‘年夜飯’讓餐飲人看到了希望。”昨天,中華老字號同慶樓北京區總經理周澤春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説。面對今年消費逐步復蘇後回歸的“年夜飯”,本市市場監管部門提前入手開展專項檢查。連日來,執法人員摸底轄區內各餐飲企業接單“年夜飯”的情況,做到心中有數;走進後廚,檢查原料進貨和食品添加劑的使用;緊盯各種套餐價格,嚴查開瓶費等違規收費,為市民守護“舌尖上的年味”。

 

昨天上午10點30分,北青報記者跟隨東城區市場監管局建國門街道所的執法人員走進同慶樓(金寶匯店),對這裡的“年夜飯”準備情況進行檢查。進門處的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欄中,公示著企業的《食品經營許可證》、從業人員健康證以及店內食品安全管理員等信息。“食品安全無小事,這些公示信息都要有,全部向消費者公開。”副所長牛玉龍説。

 

隨後,執法人員又走進同慶樓的後廚,檢查了其食品原材料進貨查驗和索證索票制度,提示商家要定期對庫存食品進行清理,嚴禁使用過期食品或腐敗變質食品。涼菜製作間是餐飲食品檢查中監管規格最高的,每一名進入涼菜間的人員都有著嚴格的著裝和消毒要求,進門洗手消毒,帽子、手套、口罩等一樣也不能少;在後廚的墻上,北青報記者還看到了各種記錄,原材料採購變更記錄、冷庫溫度記錄、冷菜果蔬間消毒記錄以及冷庫原料進出臺賬等。“每一項都要清清楚楚,你看這個,原材料備貨的變更都能夠及時記錄並更新,商家的工作很細緻。”牛玉龍説。檢查完後廚,牛玉龍和同事還對同慶樓年夜飯的預訂情況進行了了解,特別針對節日期間從業人員的在崗情況進行了統計,提示企業科學評估接待能力,避免超出加工能力接餐。

 

周澤春告訴北青報記者,目前,同慶樓(金寶匯店)“年夜飯”的預訂十分火爆,為了回饋消費者,他們推出了600元到1000元多種價位的套餐,消費者也可以預訂零點的菜品,同時,今年他們還推出了“年夜飯”的外賣套餐和預製菜的家宴禮盒,全方位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東城區市場監管局于1月11日啟動了2023年度春節期間餐飲環節食品安全檢查,重點對提供“年夜飯”服務的餐飲企業開展專項監督檢查,在開展線下監督檢查的同時,同步檢查門店在外賣平臺上的名稱、地址、經營範圍、許可證資質等信息,督促餐飲單位線上線下經營保持一致,嚴查“幽靈餐廳”和線上超許可經營行為。(記者 王薇)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