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預製菜加入年夜飯陣營

當預製菜加入年夜飯陣營

 

超市裏的預製菜櫃檯。

 

當預製菜加入年夜飯陣營

 

佛跳墻、紅燒肉、白切雞、燒豬手、煲仔飯……不到20分鐘,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年夜飯端上餐桌。憑藉“菜式多種類”“製作零門檻”,2022年春節,預製菜線上線下銷售火爆,成了搶手的新年貨。

 

在廣州一些線下門店,春節預製菜種類豐富,從單品菜肴到全套年夜飯應有盡有。有消費者表示,春節期間購買幾道工藝複雜的“橫菜”,吃飯時自己再炒幾個小菜,省時省力又美味。程碩/作(新華社發)

 

今年春節期間天南地北的年夜飯圖景裏,預製菜的身影特別引人注目。

 

過節前夕,佛跳墻、花膠雞、松鼠桂魚、醬香蹄膀等節慶大菜,都以預製菜單品或套餐禮盒形式出現在超市、餐飲門店和電商平臺的年貨區,包裝上還大多配有“鴻運當頭”“福虎迎春”“龍騰虎躍”等應景吉祥語。

 

在疫情防控、提倡就地過年背景下,經過預加工環節,用冷凍或真空包裝保存,後期只需簡單烹飪即可食用的預製菜,為消費者提供了一種年夜飯的新思路。

 

北京90後女生吳雪下單了一款包括8道預製菜的年夜飯禮盒,“以前年夜飯都由長輩一手操辦,光采購就要花上好幾天,還要準備炸丸子、排叉、藕盒這類小吃,以便串親戚時送上幾大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過節流程簡約了不少,串門也省了,做太多菜自家吃不完,不如試試預製菜”。

 

“與2021年春節相比,今年消費者似乎更大膽,也更能接受預製菜形式的年夜飯,甚至會5套、8套地囤年夜飯套餐。”預製菜品牌“麥子媽”創始人翁博成説。

 

松鶴樓電商運營總監羅華也注意到這一現象,他從網店評論裏了解到,“囤套餐”行為多數發生在年輕人群體中,“大都是替家裏老人買的”。

 

據商務大數據對重點電商平臺的監測,2022全國網上年貨節啟動以來,半成品菜肴受到追捧,預製菜銷售額同比增長45.9%。

 

預製菜到底在哪些方面吸引了消費者?又帶來了怎樣的創業機遇和市場想像?

 

“硬菜”也能簡單做

 

“預製菜這種免洗免切免調料的菜品,非常適合像我一樣廚藝不精又對食物有要求的人,可以説是‘懶人福音’。”95後女生葉述説。

 

葉述家住湖南,是豆瓣網站上“半成品食物交流中心”興趣小組的創建者。小組成立一年以來,已吸引近4萬名對預加工食品感興趣的組員在此分享各自的美食體驗和“踩雷經歷”。

 

“什麼樣的預製菜適合端上年夜飯的餐桌,是組裏最近討論最多的一個問題,不少人都提名了佛跳墻、花膠雞這種操作難度大、工藝複雜的‘硬菜’。”葉述説。

 

梅菜扣肉和酸菜魚片,是葉述為自己選定的年夜飯,“這兩道菜烹飪步驟都比較繁瑣,屬於‘一個環節做錯,毀掉整盤菜’的類型,與其過年廚藝‘翻車’,還不如直接用預製菜,做起來也省時間,像梅菜扣肉,加熱幾分鐘就可以直接吃了”。

 

在羅華看來,“非家常”正是預製菜年夜飯吸引消費者的一個關鍵點。

 

“比如説,松鼠桂魚這樣的功夫菜,要在魚肉上開花刀,又要在熱油鍋裏炸出金黃色,非常考驗刀功和烹飪水準,是很難在家裏做成功的。預製菜就不一樣,已經把這道菜最難的部分都完成了,消費者只需取出半成品來,按照視頻教程進行復炸、澆汁,操作幾分鐘就能在年夜飯時段收穫一條品相不錯的松鼠桂魚,你説大家願不願意買?”羅華説。

 

除了前置烹飪工序、降低“硬菜”烹制門檻,作為蘇幫菜老字號,松鶴樓研製的松鼠桂魚、清蒸大白魚、雞頭米、手剝河蝦仁、火腿煨筍衣等預製菜品,也都帶有濃厚的地方特色,為消費者足不出戶嘗到蘇幫菜提供了可能。

 

“後臺數據顯示,今年發往各地高校的年夜飯套餐特別多,想必有不少是留校過年的學生,正惦記著家鄉的味道呢。”羅華説。

 

值得留意的是,近來如知味觀、新雅粵菜館、杏花樓、廣州酒家、陶陶居等餐飲老字號,都將各自的招牌菜做出了預製菜版本。

 

吳雪選購的年夜飯禮盒,便來自一家尚未在北京開設分店的老字號品牌,“還沒來得及去現場體驗,預製菜倒搶了先”。

 

如何還原味道

 

味道是衡量菜品價值的重要標準。

 

發力工藝繁複的“硬菜”、引入地方特色風味,固然是預製菜的“加分項”,但若是在味道上與現烹菜品相差太多,即便菜品外觀出彩,也終究難以抓住消費者的胃與心。

 

葉述較為關注預製菜的口味差異,“哪怕是同一道菜,各家品牌的製作工藝、調味水準也會有細微差別,還是能吃出不同的。為確保吃到喜歡的口味,年夜飯準備的兩道預製菜,都提前試過味”。

 

預製菜的定位介於餐飲和零售食品之間,涉及門類廣泛,食品供應商、連鎖餐飲品牌、電商平臺、超市賣場以及創業公司,都依託各自的優勢資源,圍繞菜品的研發、生産與銷售進行佈局。

 

“如今新銳品牌層出,正是創業發力的關鍵階段。”翁博成説。

 

天眼查數據顯示,我國現有預製菜相關企業6.8萬家,其中近58%企業成立於5年內,2018年註冊量首次超過1萬家,2019年、2020年註冊量均超過1.2萬家,2021年新增4000余家。

 

在菜品味道上下功夫,是預製菜相關企業打響品牌的題中應有之義。

 

“為了讓速食菜也能有現烹口感,光是一道水煮牛肉已經迭代過3次,調整了牛肉選料、腌制工藝、調料包等製作環節。”翁博成介紹,創立麥子媽品牌之前,團隊曾為多家連鎖餐飲企業供應預製菜品,“連鎖餐廳需要口感統一的菜品、穩定的供應鏈和快速的出餐速度,預製菜工業化、標準化的特點正可以滿足這些需求,還能節省人工、租金”。

 

供應商經歷讓翁博成在預製菜消費端看到了創業前景。

 

“通過客戶訂單情況和業務往來,可以了解消費者對菜品口味的喜好,我們又有供應鏈資源,可以不斷試練菜品,完全能直接服務消費者。”翁博成説。

 

餐飲標準化的內在需求,也在助推連鎖餐飲品牌引入預製菜。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發佈的一項調查顯示,2012年我國連鎖餐飲企業裏74%自建了中央廚房。

 

在大部分消費者尚不知預製菜為何物時,“中央廚房+預製菜”模式已成為不少餐廳的“後廚標配”。2020年,疫情阻斷餐飲線下消費,餐飲企業進一步發力預製菜消費端市場。

 

“松鶴樓的門店後廚和消費端預製菜,供應鏈是共用的,我們認為目前預製菜還原現烹菜的程度可以達到九成。像八寶飯這樣容易做成預製菜又帶有時令性的菜品,我們會先在線上推出,待時令到了再在門店售賣。”羅華説。

 

值得留意的是,與現烹菜品相比,預製菜品對保鮮要求更高,企業在包裝、配送、溫控、供應鏈等方面也要具備相應的能力。

 

“速凍食品需要鎖鮮技術來保留食材的風味和口感,但急凍技術研發成本也不低,比如説零下196攝氏度急凍鎖鮮技術能將2-5小時的速凍時間縮短到1-5分鐘,但成本要比傳統-35攝氏度速凍技術高出10倍。”翁博成説。

 

還處於發展初期

 

吳雪用“超出預期”來形容預製菜年夜飯禮盒,“沒想到用料還挺實在,本來家裡長輩不大贊成我去買預製菜,嘗了幾口也説還可以,配上家裏炒的幾道菜,吃得挺不錯”。

 

不過,被問及是否會將預製菜納入日常餐飲時,吳雪卻表示,“嘗鮮感覺是不錯,但沒想過天天吃,預製菜才剛開始流行,先看看再説”。

 

據羅華介紹,如今預製菜業務收益已接近松鶴樓總收入的三分之一,“的確會有顧客對預製菜的品質表示質疑,或是不清楚到底該怎樣加工,但消費者能去關注這些問題,起碼已經對預製菜有好奇心,目前整個行業還處於發展初期,出現各種疑慮都是正常的”。

 

在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看來,預製菜行業尚存在兩個痛點,“一是預製菜尚未出現國家標準,二是消費者對預製菜的認可度和接受度還不高”。

 

有業內人士提出,隨著代表餐飲標準化的預製菜快速發展,餐廳“去廚師化”將成為一種趨勢。

 

對此,朱丹蓬認為,“預製菜的確在‘去廚師化’,但不代表廚師會批量失業,一是廚師可以去從事研發新菜等工作,二是預製菜不代表餐飲業的全部生態,像商務正餐就需要廚師,廚師的應用場景是不會消失的。”

 

在松鶴樓做出一道合格的松鼠桂魚,需刻出108塊形如蒜瓣的魚肉而魚皮不斷,這樣的精細化要求只能由廚師來完成。

 

“過年前,蘇州總店的廚師下班後都要到中央廚房去做松鼠桂魚半成品,因為人手有限,這道菜還是限量售賣的。”羅華説。

 

在羅華看來,預製菜現階段的技術水準,還談不到“奪走廚師的飯碗”的地步。

 

“很多講究工藝細節的預製菜,在製作時都需要廚師參與,比如燜肉,機器切出來,是四四方方比較呆板的,而廚師則能順著紋路斜著切,呈現出的效果是不同的。此外,並不是所有菜品都能做成預製菜,比如説蔬菜水果考驗新鮮度、響油鱔糊鱔段容易爛掉,現階段還很難實現預製。像我們自己的廚師,對中央廚房和預製菜的態度都很淡定。”羅華説。

 

當年夜飯已在一年一度的“朋友圈曬圖大賽”中定格,由年夜飯帶熱的預製菜,還在引發新的探討。

 

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李璇文並攝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