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臺胞心聲:萬象更新迎新春 同心攜手共發展

“相信兩岸的物流、人流往來將有序恢復,臺企在大陸發展的前景更好。”在蘇州臺商臺胞新春座談會上,蘇州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監事長張國鑫這樣表達著對未來的期許。

 

兔年新春將至,國臺辦以及各地方檯辦、臺聯等部門向在大陸的廣大臺商、臺胞及其家人發出慰問信,並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新春慰問和聯歡活動。臺商臺胞代表們歡聚一堂共迎新春、共話發展、共謀未來。

 

臺胞心聲:萬象更新迎新春 同心攜手共發展

 

日前,蘇州市舉辦臺商臺胞迎新春活動。(圖片來源:中國台灣網)

 

全國臺企聯會長李政宏認為,國臺辦的新春慰問信言語懇切“接地氣”,體現出新年的新氣象、新作風。慰問信還充分肯定了全國臺企聯、各地台資企業協會和廣大臺商臺企工作,為大家帶來陣陣暖意,衝散了疫情陰霾和冬日的嚴寒。

 

“疫情退去,萬象更新。”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青委會主委周代祥説,2023年一定是機遇之年。年輕的臺商和臺胞代表,一定要勇於探索、創新,抓住新機遇,迎接新挑戰,緊跟國家發展腳步,做好兩岸橋梁紐帶工作,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貢獻一己之力。

 

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旺旺集團北京首席代表林天良説:“在寒冷的深冬時節,(這些活動)讓我感到一股情深義重的暖意。”林天良表示,兩岸同文、同種,擁有相同的歷史、文化。兩岸同胞應該攜手合作,共同創造美好的未來。2023年,旺旺集團將一如既往地積極參與大陸經濟社會發展,積極投身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與大陸同胞共促祖國完全統一,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

 

臺胞心聲:萬象更新迎新春 同心攜手共發展

 

兔年新春來臨之際,雲南省保山市對轄區內的部分臺胞臺屬以及台資企業進行了走訪慰問。(圖片來源:中國台灣網)

 

台灣《旺報》日前發表文章説,在陸的臺商表示,今年大陸經濟與商機恢復可期,將迎來“(疫情)解封後商機”。文章預測未來會有更多的臺企考慮在大陸的産業鏈佈局,並研判2023年全國兩會後大陸官方發佈的新的政策利多。《旺報》的報道還提及了廈門臺協榮譽會長吳家瑩,並引用吳家瑩的表態認為,大陸防疫工作從今年1月8日解封之後,對臺商在大陸的“雙循環”經營有著正面意義,因為出口本來就是臺商的強項,相比之下,擴大內需對臺商來講處於相對弱勢,但是開放之後,相信會有更多的臺企加大力度融入“內循環”。

 

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這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也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祖國大陸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為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注入了新動力、創造了新機遇,廣大臺商臺企的發展空間將更加廣闊、發展前景將更加光明。

 

展望2023,大陸方面將繼續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積極推動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助力台灣同胞參與民族復興進程。廣大臺商臺企只要把個人的事業發展同國家繁榮、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結合在一起,就一定可以把握歷史大勢,堅守民族大義,以實際行動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為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貢獻新的更大的力量!(作者:常濱)

國務院臺辦新春慰問信引發大陸臺商熱烈反響

2023-01-13

國務院臺辦在新年到來之際,向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及各地台資企業協會發出新春慰問信。連日來,慰問信在大陸臺商中廣泛傳播,引發熱烈反響。

 

臺商表示,慰問信體現了國臺辦對臺商臺企的高度重視和關心關愛,溫暖人心。臺企聯會長李政宏表示,慰問信接地氣的語言和對大家工作的高度肯定,讓我們在寒冷天氣以及疫情肆虐中感到陣陣暖意,新的一年將帶領臺企聯為兩岸和平統一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屬於我們的,臺商、臺胞的堅強力量”。臺企聯常務副會長、青年工作委員會主委周代祥表示,國臺辦新年問候讓所有在大陸的臺協會長與臺青倍感溫暖,相信在新的一年裏,所有的夥伴們定能取得更為亮眼的成績,也祈願未來兩岸關係能往好的方向前進。北京臺協會長陳文錧表示,慰問信代表對臺商的關切與重視,希望新的一年兩岸同胞交流更暢旺,進一步促進兩岸和平發展。昆山臺協會長孫德聰表示,接到慰問信,在昆臺商臺胞心裏感到特別溫暖,對未來更有信心,將致力兩岸經濟融合發展、百姓心靈契合。

 

臺商表示,將為祖國統一、民族復興多作貢獻。臺企聯常務副會長、婦女工作委員會主委李泓蘭表示,將積極發揮婦委會橋梁、紐帶作用,讓兩岸姐妹、家庭的同胞親情越來越深厚,為照顧弱勢群體、實現共同富裕而努力不懈。臺企聯副會長李道表示,中共二十大指明瞭大陸未來發展可期的道路,臺商應該在實際的商業運營領域做一個好的見證,説好臺商臺胞在大陸發展的故事,讓更多臺胞認識到只有認同與回歸祖國,才是我們台灣人最好的福祉與未來。南寧臺協會長陳輝鴻表示,將不負所托所囑,繼續推動兩岸經貿交流交往。煙臺臺協會長廖慶富表示,將把企業發展同祖國統一大業、民族復興和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貢獻臺胞力量。

 

臺商表示,將把握機遇,紮根大陸發展。臺企聯榮譽會長丁鯤華表示,在14億人口的市場驅動下,大陸經濟逐步恢復,商機無限。臺企應迎風而起、再創輝煌。臺企聯常務副會長陳燕木表示,喜獲慰問信,更加體會到對於臺胞溫暖的力量,要好好把握大陸新時代新征程發展機遇,加大投資力度。上海臺協會長張簡珍表示,唯有祖國強大,臺商才能做強做大;唯有兩岸一家親、兩岸一條心,兩岸才能一起興旺。青島臺協會長張新政表示,大陸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為臺胞臺商創造了更加廣闊的天地,相信未來臺胞臺商必將大有可為,也必有可為。中國台灣網1月13日訊 

展開全文

新竹的風,新竹的米粉……

2023-01-12

奧密克戎,沒有多少人能躲過這種病毒的攻擊。我被它擊中了,高燒,將近40度,渾身酸痛,外加扔在身旁堆成小山似的衛生紙……

 

人在生病的時候最想家,尤其最想念家鄉的美食。躺在床上,軀體經歷著痛苦的煎熬,心靈卻自由地飛回了故鄉——台灣新竹,那裏有我最熟悉的風景、美食,有我心中最牽掛的人……

 

新竹的風,新竹的米粉……

 

本文作者(左一)和父母在新竹的海邊

 

新竹,最大的特點就是風大,這在整個台灣島上都是有名的。那強勁的落山風造就了著名的美食——新竹米粉,因為懸挂在戶外的米粉被強勁的山風吹得Q彈可口。島內的人,或者來台灣旅遊的人,走的時候都會帶上一份新竹米粉。

 

既然特産是米粉,那麼,炒米粉自然就是新竹最有名的菜色了。我對炒米粉記憶最深刻的是我小時候隨外婆在廟上吃的那種。每個月例行的廟會結束後,廟方都會炒上一大鍋米粉供工作人員和信眾們食用,權當是工作餐了。由於是廟方製作的,享用米粉的人們就會從心裏覺得有一種護祐的意思。於是,大家拿著碗、排著長隊,趕到廟門口領取熱騰騰的炒米粉,那情景就像準備開演唱會一樣,很是熱鬧。

 

新竹的風,新竹的米粉……

 

外婆不識字,也不會講普通話,但是她對神明非常虔敬。她一手拿著碗,一手牽著我,在隊伍裏和鄰居們聊著家常:楊麗花歌仔戲演到哪了,市場裏哪一家的菜賣貴了,如此種種……當時的我,身軀小小的,抬起小眼睛往上看,滿眼都是大人們黑壓壓的身影。我害怕被人群衝散了,所以緊緊地拉著外婆的手。至今回憶起來,我都忘不掉外婆那雙很有特點的手:滿是又粗又厚的繭,無名指上缺了一塊指甲蓋。

 

新竹的風,新竹的米粉……

 

作者阿嘉在新竹的書店

 

終於領到炒米粉了,我跟著外婆坐在廟口的紅色折疊塑膠椅上享用。外婆很溫柔,看我吃東西老是被燙到,就教我吹三下再入口。吃著炒米粉,外婆跟我聊著天。她問我:“今天學校教了什麼呀?”我嫌她總是問我這個問題,於是明知道她聽不懂普通話,卻偏偏用普通話回答她。聽著我説普通話,外婆便不再向我提問了……吃完炒米粉,她帶著我把椅子疊好後歸位,再走進廟裏添點香火錢,雙手合十、和神明打過招呼,然後牽著我的手回家。

 

新竹的風,新竹的米粉……

 

阿嘉在新竹的山裏

 

如今,我已經長大成人,很多往事都被新竹的大風吹得無影無蹤了,然而我卻依然清晰地記得廟口炒米粉的香氣,記得外婆長滿老繭的雙手,記得她手上的無名指缺了的那塊指甲蓋的形狀。

 

離開台灣新竹,我這兩年一直在大陸從事中華傳統文化的宣傳和傳承工作。我曾經花了大半年時間走過九個省份,那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流經的九個省份。我近距離感受著這片千年土地的脈搏,傾聽那裏的人們講述這片土地的故事。我參加黃河文化大會,與全國各地的選手們一起觸摸黃河古老文化的深厚內涵。就在前兩天,廈門市湖裏區成立了五緣文化交流促進會,我非常榮幸地出任特邀理事,有機會與兩岸各界賢達緊密攜手“弘揚中華文化,講好兩岸故事”。

 

新竹的風,新竹的米粉……

 

本文作者在大陸參加第三屆海峽青商論壇活動

 

在大陸行走的地方越多,我越發現兩岸文化同根同源,兩岸人民情感相通。最近一段時間,許多大陸朋友都感染了新冠病毒,經歷了同樣的痛苦。我被病毒擊倒後,大陸朋友送來滿滿的關心。沒有人埋怨我“你生病很耽誤我的事耶”,而是安慰和鼓勵我:“阿嘉呀,好好休息,有什麼事呀等好利索了再説哈”。很多朋友還向我介紹他們儘快康復的好辦法,讓我心裏暖暖的。

 

寫到此刻,冬日的陽光打在背上,好暖好暖。我要繼續去感受生命華麗的樂章了,希望你也有這麼一方小小的陽光暖身暖心。我想引用心經所言,祝福大家都能“度一切苦厄”。(作者:阿嘉)

展開全文

改善兩岸關係,加強溝通、交流和協商

2023-01-10

新的一年到來,兩岸要改善關係,兩岸人民要加強溝通、交流和協商成為熱議的話題。在2023年第1期《兩岸關係》雜誌上,新任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宋濤發表了題為《攜手奮鬥 共創偉業》的新年寄語。宋濤指出,2023年,大陸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基礎上,與台灣各界有識之士就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入協商。

 

輿論普遍認為,宋濤主任的新年寄語充滿善意,有利兩岸關係開拓新的局面。中評社的社論説,對話謀和,在當下對台灣而言尤為重要。對話謀和,台灣才可能化解壓力、消除危機。台灣中時新聞網的社論呼籲民進黨當局做出更多有利於改善兩岸關係的實事,如此才有希望熄滅兩岸走向戰爭的引信。由台灣多個統派社團組成的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新年伊始發表聲明説“應該鼓勵兩岸間更多地出現各種善意的往來互動和對話。”

 

改善兩岸關係,加強溝通、交流和協商

 

台灣中興大學教授袁鶴齡認為,面對不穩定的臺海情勢,中國國民黨在去年底舉行的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中向選民喊出“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的口號,受到選民們認同,因為它或多或少地表達了台灣人民的反戰情緒。至於民進黨大敗的選舉結果,更表現了台灣人民不再認同綠營操弄的所謂“抗中保臺”。袁鶴齡認為,宋濤主任的新年寄語強調和平,在某種程度上呼應了台灣民意。

 

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林忠山認為,宋濤主任希望與台灣各界有識之士對話,這是對的。因為統一大業是兩岸的事情,且統一後還要有統一的治理,在這個過程中都需要台灣同胞的配合。

 

新黨主席吳成典説“既然兩岸都是中國人,就不該劍拔弩張,如果真能往好的方向攜手合作,會是開春最好的事情。”他還表示,中國人的智慧其實就是包容和關懷,更何況兩岸還有特殊的民族感情。往正軌方向前進,對台灣2300萬同胞有利,對大陸14億同胞也有利。台灣前領導人馬英九元旦發文,強調備戰無以避戰,謀和才能避戰。民進黨當局應與大陸展開對話謀和,讓兩岸重新回到和平發展的軌道。

 

改善兩岸關係,加強溝通、交流和協商

 

1月9日上午,在蘇州市臺辦的協助下,部分在蘇臺胞坐上包位航班返鄉過年。(圖片來源:中國台灣網)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即將出版《連戰回憶錄》。此書完整記錄了連戰這一生尋根、求學、從政、推動兩岸和平的重要歷程。中國國民黨前副秘書長、長期作為連戰兩岸事務發言人的張榮恭説,連戰一向主張毋須回避政治對話。這在本書中將有專節闡釋。張榮恭還説,毋須回避政治對話與宋濤主任的新年寄語不謀而合。就台灣的安全與利益而言,談比不談好,談可以促成不打,可以避戰謀和,應予正面看待。兩岸各界以靈活形式求索化解政治分歧,實可成為新一年增進和平共榮的新途徑。

 

《論語·學而》曰:“禮之用,和為貴”。以和為貴是中華民族的傳統價值觀和實踐美德。兩岸是一家人,不論因何種原因、現在有何種分歧,能夠坐下來談、自行解決家務事,就是傳統價值觀的體現。春節即將到來,由衷希望兩岸關係能在新的一年裏走出陰霾。這是兩岸中國人共同的期盼。(作者:左鎮)

展開全文

石家莊市臺辦走訪慰問臺胞臺商

2023-01-13

石家莊市臺辦走訪慰問臺胞臺商

 

石家莊市臺辦走訪慰問臺胞臺商(圖片來源:石家莊市臺辦)

 

春節將至,近日,石家莊市委統戰部副部長龔斌代表市委統戰部(市委臺辦)對石家莊市台資企業協會及部分在石臺胞臺商開展“情係臺胞·共創未來”春節前走訪慰問。

 

龔斌一行送上了新春祝福及慰問品,並與臺胞、臺商進行了親切交談,詳細了解企業生産經營情況、實際困難和臺胞臺商在石創業就業、新冠病毒感染康復情況,鼓勵大家堅定信心,紮根石家莊努力打拼,一定能開闢出一片新的天地。

 

龔斌表示,臺辦是臺胞臺商的娘家人,歡迎臺胞臺商有困難找臺辦。臺協要進一步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帶動更多的臺胞臺青人才來石家莊投資興業。石家莊會努力為廣大臺胞臺商營造更優越的環境,提供更舒心的服務,創造更便捷的條件,精準服務台企,助力臺企高品質發展。

 

臺胞臺商表示,雖然今年不回台灣過年,但石家莊良好的營商環境和臺辦對我們的關心,讓大家感受到了濃厚的關愛,有“家”的溫暖。今後一定利用好石家莊的發展優勢和良好環境,在事業上、生活上有更多的獲得感。(中國台灣網、石家莊市臺辦聯合報道)中國台灣網1月13日訊

展開全文

湖南永州開展春節前走訪慰問臺胞臺企活動

2023-01-13

湖南永州開展春節前走訪慰問臺胞臺企活動

 

湖南永州開展春節前走訪慰問臺胞臺企活動(圖片來源:湖南省委臺辦)

 

近日,永州開展走訪慰問臺胞臺商臺企活動,為他們提前送去新年祝福和節日關懷。

 

10日上午,永州市委書記朱洪武一行到冷水灘區臺企湖南弘電電子有限公司走訪調研,深入了解企業生産經營狀況,摸排企業實際需求,並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企業送上節日祝福。朱洪武對弘電電子紮根冷水灘積極發展生産給予高度肯定,對企業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等方面作出的貢獻表示充分認可,鼓勵企業腳踏實地,堅定信心,充分發揮臺商臺企優勢,將企業做大做強。

 

9日到10日,永州市委辦二級巡視員周生來率隊走訪了道縣建溢鞋業有限公司,湖南譽鑫機械有限公司,湖南道一智慧設備有限公司,湖南冠德精準智慧裝備有限公司,大欣精密製造有限公司和寧遠縣、江永縣部分臺胞臺商,詳細了解疫情情況常態化下企業生産經營情況、企業實際困難、發展瓶頸、未來規劃、臺幹情況等,與臺胞臺屬們拉家常、敘親情,仔細詢問他們的工作、生活、健康狀況,以及島內親人的近況,認真聽取他們對市、縣對臺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並就一年來臺胞臺屬對臺辦工作的關心和支持表示感謝。

 

永州市委辦表示,作為臺胞臺企的“娘家人”,市、縣臺辦將一如既往尊重關愛臺胞,關心支持臺企發展,希望臺胞臺企抓住發展機遇,順勢而為,為促進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合作與融合發展貢獻力量。(中國台灣網、湖南省委臺辦聯合報道)中國台灣網1月13日訊

展開全文

真實的大陸是什麼樣子?兩位在陸小臺胞手寫“家書”告訴你

2022-11-29

編者按:今年10月,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黨的二十大報告在兩岸同胞當中持續引發熱烈反響。為全面展現兩岸同胞期盼走近走親的強烈心聲,奏響“強國有我、統一有我”的時代強音,中國台灣網特發起“寫給海峽彼岸的一封信”活動,歡迎親歷、見證兩岸融合發展的兩岸同胞直抒胸臆、雲端對話,講述兩岸同胞心靈契合、鑄牢兩岸命運共同體的生動故事。

 

真實的大陸是什麼樣子?兩位在陸小臺胞手寫“家書”告訴你

 

小臺胞蔡文珊(左)和蔡元熹(右)的手寫信《我想告訴你》。(中國台灣網發)

 

今年8月,天津市南開區中心小學的兩位11歲小臺胞蔡文珊、蔡元熹姐弟共同創作了一首詩歌體書信《我想告訴你》,向台灣小朋友講述他們視角下的大陸樣貌。

 

蔡文珊、蔡元熹生長在一個兩岸婚姻家庭,幼時常年跟阿公阿婆在台灣生活,上小學後跟隨父母到大陸生活和學習。兩岸間的生活經歷,讓姐弟倆對生活在海峽兩岸的至親和小夥伴都抱有同樣的惦念和情感。他們希望通過這封兒童視角的“家書”,讓台灣的小朋友能夠對大陸多些了解,也為“兩岸一家親”種下更多的種子。正如信中所寫,“願我們架起兩岸之間友誼的橋梁,傳遞著兩岸的風土人情,傳遞著我們中華民族勤勞、善良、勇敢、堅強的美德。”

 

以下為書信內容:

 

《我想告訴你》

 

親愛的台灣小朋友:

 

如果你問我,大陸的山是什麼樣子的?

 

我想告訴你,這裡的山蜿蜒起伏,氣勢磅薄,就像媽媽寬廣的胸懷,包容著保護著她的每一個孩子。

 

如果你問我,大陸的河流是什麼樣子的?

 

我想告訴你,這裡的河流波瀾壯闊,奔騰不息,就像媽媽長長的手臂,擁抱著滋潤著她的每一個孩子。

 

如果你問我,大陸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

 

我想告訴你,這裡不僅可以看到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曆史文明傳承的文化瑰寶,

 

也能體會到現代化高科技給生活帶來的豐富多彩與快捷方便。

 

如果你問我,大陸的學校是什麼樣子的?

 

我想告訴你,這裡的老師認真負責,和藹可親,無私地把每一點知識傳授給我;

 

這裡的同學活潑可愛,熱情善良,我們的友情如花兒一樣美好如水晶一般珍貴。

 

如果你問我,在天津和台北有什麼不一樣?

 

我想告訴你,我現在天津,這裡有條台灣路;

 

我的家鄉在台北,那裏有條天津街;

 

我在天津可以品嘗到台北正宗的滷肉飯和珍珠奶茶,

 

我在台北可以吃到天津味道的糖炒栗子和熱騰騰的煎餅馃子……

 

媽媽告訴我,迷路的孩子只有重新回到母親的懷抱,才是安全和幸福的;

 

如果走錯了方向,就再也不會有溫暖和安寧。

 

爸爸告訴我,大陸和台灣一水之隔,咫尺天涯,兩岸自古就是一家人,我們從小就要做一個堂堂正正頂天立地的中國人。

 

親愛的台灣小朋友,有空可以到大陸來看一看;

 

親愛的大陸小朋友,以後一定也要到台灣去玩一玩。

 

願我們架起兩岸之間友誼的橋梁,傳遞著兩岸的風土人情,傳遞著我們中華民族勤勞、善良、勇敢、堅強的美德。

 

願我們腳下的每一方土地都能更加繁榮昌盛!

 

真實的大陸是什麼樣子?兩位在陸小臺胞手寫“家書”告訴你

 

小臺胞蔡文珊、蔡元熹的手寫信《我想告訴你》。(中國台灣網發)

 

真實的大陸是什麼樣子?兩位在陸小臺胞手寫“家書”告訴你

 

小臺胞蔡文珊、蔡元熹的手寫信《我想告訴你》。(中國台灣網發)

 

真實的大陸是什麼樣子?兩位在陸小臺胞手寫“家書”告訴你

 

小臺胞蔡文珊、蔡元熹的手寫信《我想告訴你》。(中國台灣網發)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