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暢 消費旺 暖意濃——2023年春節黃金周盤點

出行暢 消費旺 暖意濃——2023年春節黃金周盤點

 

這是一個不同尋常的春節黃金周——

 

隨著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節日裏的中國在流動和忙碌中釋放發展動力。

 

實體商業人氣回暖,線上零售增勢不減,持續升溫的假日消費,彰顯中國市場的潛力和韌性。

 

送祝福、慶團圓,神州大地洋溢著濃濃年味兒;看非遺、品書香,傳統文化在賡續傳承中煥發新生。

 

出行暢:國內旅遊出遊突破3億人次 流動中國彰顯生機活力

 

天空湛藍清澈,大地銀裝素裹……在新疆阿勒泰地區的雪道上,遊客王先生和家人在冰雪世界中盡情馳騁。

 

“南方人對雪有著特殊的嚮往,今年春節我們一家打卡阿勒泰的各大雪場,孩子們對滑雪也充滿熱情和好奇。”王先生説。

 

今年春節,在落實好安全生産和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10739家A級旅遊景區正常開放,佔全國A級旅遊景區總數的73.5%。各地相繼出臺景區門票減免或打折、發放文旅消費券等惠民措施。據不完全統計,春節期間免費開放A級旅遊景區1281家,佔全國A級旅遊景區總數的9%。

 

出行暢 消費旺 暖意濃——2023年春節黃金周盤點

 

遊客在天津古文化街遊玩時留影(1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多地聚焦“不夜城”特色,推出夜間文旅産品。如北京八達嶺夜長城首次在春節期間對公眾開放,四川成都開展夜遊錦江、成都燈會、光影節、火花節等系列夜遊活動。

 

在各類政策措施帶動下,不少景區重現遊人如織的景象。經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今年春節假期全國國內旅遊出遊3.08億人次,同比增長23.1%,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88.6%。實現國內旅遊收入3758.43億元,同比增長30%,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73.1%。

 

國外度假遊也持續升溫。國家移民管理局數據顯示,春節假期前6天,全國移民管理機構共查驗出入境人員239.2萬人次,較2022年春節同期增長123.9%。

 

出行暢 消費旺 暖意濃——2023年春節黃金周盤點

 

遊客在新疆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滑雪遊玩(1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旅遊通達,出行順暢,寄託著人們對“詩和遠方”的嚮往,更離不開相關部門的配合保障。

 

“用手機掃碼下載App,註冊賬號、充值完畢之後,就可以插入充電頭進行充電。”在武鄂高速葛店停車區,新能源車主盧女士在工作人員幫助下順利完成了充電。針對春節期間的出行高峰,國網相關單位在全國多地提前安排移動充電艙,滿足長途出行的充電需求。

 

出行暢 消費旺 暖意濃——2023年春節黃金周盤點

 

工人在重慶兩江新區新能源汽車産業園基礎設施配套項目現場進行鋼結構材料拼裝作業(1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為最大限度保障群眾出行需求,各地交管部門依託交通廣播、電視、互聯網等媒介,及時公佈交通流預判和分流繞行預案等,確保春運期間道路平安暢通。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春運工作專班數據顯示,1月21日至26日,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共發送旅客約1.75億人次,全國高速公路小客車流量約2.45億輛次,均高於2022年同期水準。

 

春節期間,“人”的出行平穩暢通,“貨”的通行運轉有序。

 

出行暢 消費旺 暖意濃——2023年春節黃金周盤點

 

順豐深圳南山科技園站點快遞小哥楊磊(左一)和同事們忙著分揀快遞(1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根據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監測匯總數據,1月21日至26日,國家鐵路運輸貨物約5841.7萬噸;郵政快遞攬收量約2.79億件,投遞量約2.59億件。大小備貨倉和物流集散點晝夜燈火通明,流動中國處處彰顯生機與活力。

 

消費旺:餐飲、電影票房復蘇強勁 節日市場繁榮有序

 

老濟南酥鍋、糖醋鯉魚、兔年造型的膠東花餑餑……大年初五,位於山東濟南恒隆廣場的“城南往事”人聲鼎沸,香氣升騰。

 

“春節期間幾乎每天都是爆滿狀態,門口排隊的顧客就沒斷過。”山東凱瑞商業集團市場行銷總監侯明敬説,今年春節,餐飲業熟悉的熱鬧場景又回來了,餐飲人的信心也回來了。

 

出行暢 消費旺 暖意濃——2023年春節黃金周盤點

 

山東省青島市城陽區紅島街道觀濤社區的居民在製作傳統花饃,花樣別致的花饃寓意美好生活“蒸蒸日上”(1月17日攝)。新華社發(王海濱 攝)

 

美團數據顯示,春節假期前6天,全國多人堂食訂單量同比2022年春節增長53%,部分餐廳重現排隊等位超過1000桌的火爆態勢。

 

“春節是餐飲市場復蘇的試金石,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後,餐飲業經營情況持續向好,預計後續復蘇腳步有望進一步加快。”中國飯店協會會長陳新華説。

 

電影市場也在春節期間迎來“開門紅”。貓眼專業版數據顯示,截至1月27日21時,2023年春節檔電影票房突破67億元,為中國影史春節檔票房第二名。

 

出行暢 消費旺 暖意濃——2023年春節黃金周盤點

 

市民在西安市長安區華夏優加薈影城購票觀影(1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大年初三和朋友一起觀看了《流浪地球2》,場景震撼人心,劇情和特效都很棒,中國科幻電影品質越來越高了。”“90後”觀眾周思走齣電影院興奮地説。

 

業內人士分析,今年春節檔影片類型豐富多樣,演員陣容強大,充分展現了中國電影的魅力,也為全年電影市場復蘇打下基礎。

 

除了走進影院,不少人選擇假期“宅”家線上觀影。愛奇藝數據研究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春節假期前5天,愛奇藝劇集頻道觀看時長同比增長28%,《狂飆》等劇集熱度持續攀升。截至1月25日,兩部春節檔推出的網絡新片在愛奇藝雲影院首映總票房已超1200萬元。

 

春節期間,網絡零售增勢依舊強勁——京東數據顯示,“兔”年主題珠寶首飾春節期間銷量持續走高,禮盒類商品整體銷量同比增長超50%;蘇寧易購平臺凈水器、智慧除菌馬桶等升級類電器銷售持續增長;一些品牌推出的預製菜新品在京東、天貓旗艦店銷售火爆……

 

春節黃金周,也是透視全年經濟的一扇窗口。

 

“節日消費火熱的景象再次回歸,一定程度上表明消費信心在回升。春節消費的紅火,為提振全年經濟開了個好頭。”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王蘊説。

 

暖意濃:展現新征程奮進姿態 年味兒升騰全球共慶

 

正月初三一早,冬日暖陽緩緩升起,湖北省鐘祥市莫愁村景區已經熱鬧起來。“醒獅送瑞”等民俗活動喜氣洋洋,濃濃荊楚年味兒瀰漫在鄉間村落。

 

“家鄉的變化太大了!”在廣州工作的王威兩年沒有回老家過年了,今年他早早趕回家,幫父母辦年貨、貼春聯、做團圓飯。他打算好好享受春節假期,找回兒時過年的記憶。

 

出行暢 消費旺 暖意濃——2023年春節黃金周盤點

 

神舟十五號乘組3名航天員通過視頻向祖國和人民送上新春祝福(視頻截圖)。新華社發

 

蒼穹之上,太空家園同樣年味兒滿滿。

 

問天艙內,3名航天員特意穿上了“祥雲服”,迎接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後的首個除夕。“鴻運當頭”椒麻鵝,“金玉滿堂”松仁玉米,“勢如破竹”酸辣筍……航天員張陸説:“穿新衣、吃餃子、送祝福,這些年俗年味兒可一樣也不少。”

 

出行暢 消費旺 暖意濃——2023年春節黃金周盤點

 

1月21日,人們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市政廣場觀看舞龍表演。新華社記者 林晶 攝

 

春節期間,世界多地紛紛舉辦中國年慶祝活動,讓遠在海外的華夏兒女錶達對故土的眷戀,也讓國際友人近距離感知中國春節,共同觸摸五千年文明的脈動。

 

出行暢 消費旺 暖意濃——2023年春節黃金周盤點

 

1月24日,在菲律賓馬尼拉國際機場,禮賓人員在抵達大廳為中國遊客戴上串珠項鍊。當天,菲律賓旅遊部在現場安排了特色活動,熱烈歡迎中國遊客到來。新華社發(烏馬利攝)

 

年,是幸福的團圓味道,更是文化的賡續傳承。

 

演皮影、做草編、揉花饃……春節期間,在西安市昆明池·七夕公園舉辦的非遺集市和非遺展演活動上,豐富的非遺技藝吸引了遊客駐足觀看、動手體驗。

 

“今年是兔年,這些小泥兔非常受歡迎。”泥塑非遺傳承人李俊平的展位前站了不少遊客,“通過對傳統泥塑的形象和造型比例進行調整,再結合現代流行元素,這些泥塑兔變得更加可愛。”

 

出行暢 消費旺 暖意濃——2023年春節黃金周盤點

 

山東省濱州市惠民縣李莊鎮民間藝人在創作生肖兔剪紙作品(1月13日攝)。新華社發(初寶瑞 攝)

 

北京超過160家實體書店在假期開門營業,讓書香伴佳節;在河北石家莊,非遺傳承人和群眾歡聚一堂,兔年剪紙栩栩如生,兔年烙畫、浮雕等活靈活現;浙江湖州部分地區組織開展“歡樂過大年·戲曲進鄉村”活動,為群眾送去傳統越劇……

 

出行暢 消費旺 暖意濃——2023年春節黃金周盤點

 

江蘇省泰州市海陵區小鷹揚劇團在泰州老街古戲臺表演揚劇《珍珠塔·贈塔》選段(1月24日攝)。新華社發(湯德宏 攝)

 

癸卯新春,神州大地以奮鬥起筆。

 

眼下,北大荒集團各地農場正加緊檢修農機、精選良種、備足春肥、清雪扣棚,描繪出一幅幅生動的“春耕備耕圖”;中鐵十八局銀昆高速公路工地已是一片繁忙,就地過年的工人們正抓緊施工;春節期間,西部陸海新通道跑出“加速度”,開行量同比增幅創歷年新高……

 

瑞兔呈祥新年好,四海歡騰滿目春。這個春節黃金周,折射新征程上的奮進姿態,彰顯中國經濟的韌性活力,勾勒氣象萬千的時代圖景。(記者王雨蕭、葉昊鳴、周圓、周曄、侯文坤、徐壯)

 

視頻記者:唐子曄、王軍鋒、趙穎全、郭良川、劉鄧、王懌文、李濤、牟宇、王建威、張濤、姜明明、王帆、達日罕、劉芳洲、李佔軼、周盛盛、解統強、劉赫垚、徐凱鑫、張濤

 

海報設計:姜子涵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