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開年“拼經濟”,有哪些高頻詞?傳遞什麼信號?

新春伊始,2023年“全力拼經濟”的號角就已吹響。多地召開會議部署經濟工作,讓大家看到了新一年各地全力“拼經濟”的決心。開年“拼經濟”,拼什麼?怎麼拼?這些“開工動員會”有哪些高頻詞?傳遞什麼信號?新華網思客推出系列策劃,邀請智庫專家解讀。

 

多地開年“拼經濟”,有哪些高頻詞?傳遞什麼信號?

 

截至1月30日,已經有廣東、山東、河北、湖北、浙江、江蘇、上海、福建、甘肅、重慶、陜西等23地召開會議部署經濟工作,思客通過梳理相關會議和政策文件內容發現,“高品質發展”“擴大內需”“營商環境”等成為地方經濟工作部署的高頻詞,展現了新年的開局勢頭,釋放了全力拼經濟、奮戰開門紅的強烈信號。

 

高頻詞一:高品質發展

 

經濟大省廣東于1月28日召開全省高品質發展大會,把目光鎖定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上,將其視為“根本出路”。

 

同樣在1月28日,重慶召開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工作推進大會,明確提出把雙城經濟圈建設放在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大場景中來謀劃推進。

 

天津在召開會議部署經濟工作時表示,要紮實實施濱海新區高品質發展支撐引領行動。山東、甘肅、南京、大慶等地也分別圍繞高品質發展做出重點部署。

 

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教授高惺惟表示,高品質發展成為多地會議高頻詞,這表明地方積極探索適合自己的高品質發展之路,找到了將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結合起來的有效途徑。

 

多地開年“拼經濟”,有哪些高頻詞?傳遞什麼信號?

 

1月27日,集裝箱貨輪在青島港前灣集裝箱碼頭裝卸貨物(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招聯首席研究員、復旦大學金融研究院兼職研究員董希淼認為,各地普遍對高品質發展和營商環境建設等進行詳細安排,提出明確要求,有助於進一步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本地區節前召開的“兩會”精神落到實處。

 

高頻詞二:提振消費

 

圍繞擴大內需、提振消費,多地陸續提出應對方案。例如,山東提出要更好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以穩就業、促增收解決“不敢消費”問題,以提品質、強引導解決“不願消費”問題,以創場景、優環境解決“不便消費”問題,大力提振消費信心,加快推動消費復蘇。今年年初,多地出臺了具體方案提振居民消費,例如《上海市提信心擴需求穩增長促發展行動方案》明確,對個人消費者今年6月底前置換購買純電動汽車的給予每輛車1萬元財政補貼。

 

提振消費在今年各地“拼經濟”的大背景下居於重要位置。董希淼認為,社會需求不足是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現實挑戰。經驗表明,一國經濟在走向成熟的過程中,居民消費數量和品質的提高是經濟增長和結構升級的重要推動力。

 

高惺惟表示,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我們有全球最大的市場,內需的潛力遠遠沒有被釋放出來。通過加快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一定能夠實現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高頻詞三:投資

 

圍繞投資,多地加緊謀劃佈局。河南省第七期“三個一批”項目火熱啟動,3325個項目集中簽約、開工、投産,總投資超過3.1萬億元。福建、陜西、雲南等多地也盯緊重大專項。新的一年,各地新老基建齊抓共進,一批重大項目投資計劃浮出水面。

 

推進經濟運行穩步回升需要充分發揮投資在經濟增長中的重要作用。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蘇劍表示,投資需求是內需的一部分,投資需求擴大了,老百姓的收入就增加了,消費也就增加了。從長期看,投資擴大會帶來經濟的生産能力增強,有利於經濟的長期增長。

 

興業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王涵認為,基礎設施加碼會進一步推進經濟發展。從現在地方對今年經濟發展的部署情況來看,基礎設施建設對經濟的正向拉動作用並沒有弱化,各地都在落實促增長的舉措,擴投資火熱開局,重大項目加速推進,這對經濟發展將起到正向拉動作用。

 

高頻詞四:優化營商環境

 

營商環境的優化,也是此次各地召開會議部署經濟工作的關注重點。對此,上海聚焦優化營商環境,出臺《上海市加強集成創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密集釋放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服務市場主體加快發展的強烈信號。吉林、河北和湖北等地就優化營商環境、加大對重點産業和企業的培育扶持力度做出部署。

 

優化營商環境,對激發民營經濟的活力和國民經濟發展至關重要。董希淼認為,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是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的基礎和前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這其中,最根本的是要優化營商環境,通過落實和深化“放管服”、打破隱形壁壘等一系列舉措,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民營企業發展創造更好的政策和制度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需求和活力。

 

多地開年“拼經濟”,有哪些高頻詞?傳遞什麼信號?

 

1月5日,在合肥市瑤海區長三角數字科技示範園,員工在智慧顯示屏生産線上作業。新華社發(解琛 攝)

 

蘇劍表示,多地聚焦營商環境的建設,特別是提出要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這是強信心的重要信號。另外,中國已進入靠科技進步來拉動經濟增長的階段,知識産權的保護是營商環境建設非常重要的一環。

 

這些會議與政策傳遞出哪些信號?

 

一季度是全年經濟的風向標。多地召開會議部署經濟工作釋放出“開年就是開工、開工就要實幹”的信號,強調政策靠前發力和力爭“開門穩”。其釋放出的信號也與多地政府“一號文件”全力拼經濟的基調形成呼應。

 

王涵注意到召開會議部署經濟工作的既有經濟發達地區,也有經濟欠發達地區,這説明地方在經濟建設層面呈現出目標一致、步調一致的良性競爭態勢。這種良性競爭的態勢將對經濟起到較強的拉動效應。

 

董希淼表示兔年一開工,多地就召開“動員會”,一是傳遞真抓實幹、發展經濟的明確信號,表明穩經濟的方向不會變,進而穩定市場信心和預期,給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吃下一顆定心丸。二是搶佔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先機。2023年仍將面臨較多的不確定性,“開工動員會”有助於克服“等靠要”思想和觀望情緒,督促和推動地方領導幹部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使命感促發展、穩增長。

 

策劃:劉娟

 

監製:唐心怡

 

編輯:周佳苗 馬宇聰 楊柳 

 

製圖:李權

 

校對:王鑫蓉

標簽:中國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