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開放的趕快開放”——台灣各界呼籲民進黨當局儘快恢復兩岸直航航點

新華社台北2月4日電(記者趙博、黃揚)“臺商最盼望的是儘快恢復兩岸直航航點。”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説,最好在2月就能再開放兩岸直航,方便臺商往來兩岸。

 

連日來,有關恢復兩岸直航航點的話題在島內受到高度關注。大陸原有61個兩岸空中客運航點,疫情以來,民進黨當局單方面關閉了其中大多數,僅剩下北京、上海、廈門、成都等4個大陸航點。

 

日前,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答記者問時介紹,大陸航空主管部門已通過《海峽兩岸空運協議》聯繫渠道致函台灣方面,希望雙方相向而行,推動兩岸航線恢復正常運轉,可優先考慮恢復臺胞反映較為集中的廣州等16個兩岸直航航點。

 

對此,台灣各界紛紛表示歡迎,並呼籲民進黨當局採取行動,儘快恢復疫情以來中斷的兩岸直航航點。

 

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翟所領在台北參加臺商聯誼活動時説,兩岸增點議題“每個地區、每個省臺協,大家都請命很多次了”,目前主觀環境、客觀環境都是很好的時機,希望臺當局能夠趕快大幅度增加航點,“這是目前大陸150萬持臺胞證的人最期盼的事情”。

 

春節期間,臺胞臺商歸心似箭,卻面臨因航點航班不夠導致機票“一票難求”、大幅漲價的狀況。

 

有臺媒援引大陸臺商朱先生的親身經歷指出,今年春節,因機票漲價,不少人選擇提前或延後返臺,而且還要為了省錢想辦法轉機。朱先生感慨,看到民進黨當局對兩岸班機的事情遲不處理,心中很不是滋味。“當一切都泛政治考量,民生不再是從政者的考慮,真是何其悲哀!”

 

國民黨智庫副研究員李正修投書《中國時報》指出,兩岸直航航點和“小三通”都是臺商最關心的議題。此次主動表達希望恢復更多直航航點,顯示大陸方面能優先照顧兩岸人民的生計與交流的便利。李正修認為,這正是疫後兩岸逐步恢復交流的一大契機。新的一年,民進黨應該抓住難得機遇,積極協商擴大恢復兩岸直航,“讓臺商有個平安的歸鄉路”。

 

據臺媒報道,臺立法機構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在回答關於恢復兩岸直航航點的提問時,均向民進黨當局發出呼籲:放下政治意識形態,“該開放的趕快開放”。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