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當局須儘快恢復兩岸正常交流交往(日月談)

大陸航空主管部門近日通過《海峽兩岸空運協議》聯繫渠道致函台灣方面,呼籲雙方相向而行,推動兩岸航線恢復正常運轉。近期,臺胞臺商希望兩岸恢復航線、全面重啟“小三通”呼聲不絕,大陸方面也積極採取相應措施,奈何民進黨當局漠然以對,遲無動作,令人們對恢復兩岸人員正常往來的期待一再落空。

 

大陸原有61個兩岸空中客運航點,疫情以來,民進黨當局單方面關閉了其中大多數,目前僅剩4個。春節前,大陸方面就提出希望能恢復兩岸航線,方便臺胞臺商返鄉過個團圓年,大陸相關航空公司也增加了兩岸航點的航班班次。可惜,一直到元宵節,民進黨當局也沒鬆口增加航點,導致許多臺商回鄉一票難求,唯有嘆息“回趟家真這麼難嗎?”

 

海上航線“小三通”也有雷同情況。在各方千呼萬喚之下,3年前被民進黨當局單方面暫停的兩岸“小三通”海上客運航線近日終於部分復航,但與廣大臺胞期盼還有很大差距,僅限金門、馬祖地區的民眾及大陸配偶申請返鄉,廣大臺商、臺生、臺幹被排除在外,大陸民眾也由於民進黨當局限制,無法循此渠道赴臺。島內民眾憤而發起“還我小三通”遊行、國民黨金門籍“立委”一再追問陸委會、全國臺企聯發聲明提要求,民進黨當局卻無動於衷,堅持只給“小三通”開小門。

 

更有甚者,民進黨當局還用兩面手法“忽悠”臺商。台灣海基會近日舉行臺商春節聯誼座談,臺商建言集中在全面開放“小三通”與恢復大陸航點,民進黨當局官員當面話説得好聽,承諾“項目執行已不在未來的選項當中”,聽似要把“小三通”從春節專案改為全面重啟。結果兩天后新方案出來,竟是將春節專案“常態化”,只對航線、船班微調,原先被排除的人照樣被排除,逼得臺商怒斥民進黨當局“誠信破産”“根本就是挂羊頭賣狗肉,好像碰到詐騙集團!”

 

民進黨當局當初暫停“小三通”、關閉兩岸航點,都是以疫情為藉口,其中有諸多歧視對待、政治操作甚至妖魔化污名化的做法,本就屬於刻意找茬。過去的事暫且不論,現在大陸已對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各地生活先後復常,春節期間通過“小三通”到台灣的旅客落地核酸檢測陽性率接近於零,疫情已得到很好的控制,此時正是恢復兩岸人員正常往來的大好時機,本不應該有爭議。

 

民進黨當局還曾以“需要兩岸協商”等藉口,把不重啟“小三通”的鍋甩給大陸。在此必須再次申明的是,無論是全面重啟“小三通”、恢復兩岸航線還是其他兩岸交流事項,大陸方面都不存在障礙,而且一直是懇切呼籲、努力推動的一方。雖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響,2022年兩岸各領域、各界別還是舉辦各類交流活動累計超過1000場次,若非大陸方面不懈努力,這一數字從何而來?“我們要共同努力,儘早、儘快地恢復兩岸正常交往。”國臺辦主任宋濤近日在廈門了解“小三通”部分復航情況時説的這句話,誠是大陸心聲。

 

兩岸還有不少領域的交流,深受民進黨當局無理阻撓之苦。比如,多家大陸駐臺媒體因民進黨當局不合理的限制已有兩年多時間無法赴臺駐點;兩岸間舉辦的一些交流活動如海峽論壇、雙城論壇等,處處受到民進黨當局刁難;兩岸教育領域交流,被打上“統戰”標簽而舉步維艱;一些廣受島內民眾喜愛的大陸産品如愛奇藝影音播放平臺等,被民進黨當局以莫須有的罪名封殺……種種行徑,傷害的都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利益福祉。

 

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兩岸同胞對實現正常交流往來的意願強烈,大陸高度重視並已全面做好準備。民進黨當局無論是以疫情還是其他藉口阻擋兩岸交流,都違背民意,不得人心。值此春回大地、萬象更新之際,民進黨當局理當順天應人,放棄過去的錯誤做法,撤除種種不合理障礙,讓兩岸早日實現往來正常化、交流常態化。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