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仙”白鷴有多美?李白愛到作詩來換

“林中仙”白鷴有多美?李白愛到作詩來換

 

白鷴,分佈于中國以及緬甸、泰國等中南半島上的國家。在國內,它們主要分佈在廣東、廣西、福建等南方地區,作為中國廣東省的省鳥,更是在大灣區許多地方都有分佈。

 

“林中仙”白鷴有多美?李白愛到作詩來換

 

從它們的分佈地可以看出,白鷴常年活躍在亞熱帶區域。它們棲息于森林茂密、林下植被稀疏的常綠闊葉林和溝穀雨林。白天活躍在密林中,捕食玩耍,找些果子、根葉和昆蟲吃,一般三五隻小群活動。到了夜晚,白鷴會選擇在低矮的樹枝、樹杈上休息,繁殖期的雌鳥則會帶幼鳥睡在灌木叢中。相比其它高飛的鳥類,雉類通常飛得不太高,所以白鷴一般不會飛到高樹上層休息。然而,白鷴生性膽小機警,有點兒聲音就一溜煙地跑走,緊急時也不是不可能飛上樹!

 

絕美外貌——“白雪恥容顏”

 

白鷴雄鳥長相絢麗,十分好看。潔白的背羽之上,分佈著斑駁的紋路,高雅卻不單調,面紅嘴白,濃密整潔的羽冠披于頭後,大尾巴搖擺抖動起來,雌鳥很難不動心啊!相比之下,雌鳥體型偏小,顏色也質樸簡單了許多,一般呈褐色。

 

“林中仙”白鷴有多美?李白愛到作詩來換

 

(雄鳥與雌鳥)

 

春夏之交,是白鷴開始求歡的季節。這個時候,雄鳥會朝著心儀的對象來回打轉,它的紅色肉冠也開始豎立起來,不停地圍繞雌鳥展示著自己,雌鳥走到哪,雄鳥便追到哪,直到雌鳥接受它,然後雙宿雙飛,開啟神仙眷侶的林中生活。

 

“林中仙”白鷴有多美?李白愛到作詩來換

 

(雄鳥圍著雌鳥打轉)

 

接下來的日子裏,雌鳥開始為成為媽媽做準備。白鷴每窩産蛋四到六枚,準媽媽會耐心地孵化巢中的新生命。這期間,無論是來自蚊蟲的干擾,還是遇上陰雨連綿的天氣,它都不會離開巢穴半步。時不時地,雌鳥還會將腹下的鳥蛋翻個面,用自己的體溫來催化新生的到來。

 

二十幾天之後,寶寶們便從媽媽的羽毛下鑽出。白鷴雛鳥屬於“早成性雛”,孵出的當日即可離巢隨親鳥活動,也就是説,當天,它們就會在媽媽的帶領下開始蹣跚而行了。接下來的日子裏,它們會學著慢慢長大,學習生存和飛行的技能,然後去繼承白鷴家族在叢林中的領地與使命。

 

“林中仙”白鷴有多美?李白愛到作詩來換

 

李白有多愛——“請以雙白璧,買君雙白鷴”

 

仙氣飄飄的白鷴,可以稱得上是“林中仙子”,翎毛華麗、體色潔白,自古就是名貴的觀賞鳥。中國古代官服上的常用圖案是以鳥為級別的,而白鷴就是文官五品官員朝服補子的圖案。

 

白鷴的美麗使它受到了很多文人墨客的喜愛。

 

李白就特別喜歡白鷴。據説,李白到黃山時候,遇到了一個胡姓人家,胡家養了一對白鷴,特別漂亮。見李白特別喜歡,姓胡的人家説,我可以把這對白鷴送給你,但是你要給我寫一首關於白鷴的詩。

 

李白當即毫不猶豫,揮筆寫下《贈黃山胡公求白鷴》,李白在詩的序中寫道:“而胡公輟贈于我,唯求一詩。聞之欣然,適會宿意,援筆三叫,文不加點以贈之”。

 

請以雙白璧,買君雙白鷴。

 

白鷴白如錦,白雪恥容顏。

 

照影玉潭裏,刷毛琪樹間。

 

夜棲寒月靜,朝步落花閒。

 

我願得此鳥,玩之坐碧山。

 

胡公能輟贈,籠寄野人還。

 

明代大才子徐渭也喜歡白鷴。二十多歲時,徐渭料理完二哥的後事回程,途經廣東時買了一隻白鷴,快到江西時白鷴卻飛走了,徐渭寫《白鷴詩》為念:“閩南煙雨迷清嶂,孤雌挾子飛天上。卻憶羈雄不得歸,兩槳深籠鏡波漾。片雪長梢向尾分,有時夢見武夷君。山長水遠無書寄,不及南飛鴻雁群。……”後來,在給胡宗憲當幕僚期間,胡宗憲又送了一隻白鷴給他,徐渭再寫了一首《白鷴》回贈,這只白鷴死後不久,徐渭又用書法換了一隻白鷴,也寫了一首《白鷴》詩。

 

“林中仙”白鷴有多美?李白愛到作詩來換

 

如今,白鷴生存狀態並不算十分樂觀,已被列為中國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作為大型鳥綱動物,它們不僅是林中一抹美麗的色彩,更重要的是,它們的數量和生存狀態能夠體現出森林環境的健康程度。

 

如果想要觀賞美麗的白鷴,或者偶然與它們相遇了,用眼睛或相機記錄下這“驚鴻一瞥”的偶遇即可,千萬不要去打擾它們的平靜生活。

 

內容來源:美麗中國自然、地理中國、綠水青山看中國、中科院之聲等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