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加快建設農業強國

一年之計在於春。新春伊始,中共中央、國務院公開發佈《關於做好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這是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後發佈的首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一號文件”,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三農”工作的高度重視,傳遞出重農強農的強烈信號。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出發,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重大部署,對於做好今年和今後一個時期“三農”工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打贏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農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三農”向好,全局主動。2022年,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中國糧食生産實現“十九連豐”,大豆油料擴種成效明顯,脫貧攻堅成果持續鞏固,鄉村振興取得階段性進展。“三農”各項工作紮實推進,為有效應對超預期因素衝擊贏得了主動權。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必須深刻認識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實現高品質發展、夯實國家安全基礎,都離不開農業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沒有農業強國就沒有整個現代化強國;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社會主義現代化就是不全面的。”黨中央著眼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戰略部署。我們必須把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擺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位置,抓好以鄉村振興為重心的“三農”各項工作,大力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而努力奮鬥。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開局關乎全局,起步決定後程。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守好“三農”基本盤至關重要、不容有失。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和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舉全黨全社會之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設供給保障強、科技裝備強、經營體系強、産業韌性強、競爭能力強的農業強國,才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打下堅實基礎。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新時代建設農業強國的重要任務。要把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財力保障都轉移到鄉村振興上來,全面推進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振興”。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一號文件部署要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城鄉融合發展,強化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堅決守牢確保糧食安全、防止規模性返貧等底線,紮實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等重點工作。要抓緊抓好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産業高品質發展,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紮實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健全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體系,強化政策保障和體制機制創新。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做好“三農”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踔厲奮發、埋頭苦幹,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

標簽:鄉村振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