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更大力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中國更大力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2023年2月12日,村民在山西省夏縣南大裡鄉蔬菜智慧産業園對秧苗進行管理。新華社發(姜樺 攝)

 

搭載北斗導航系統的植保無人機在沃野穿梭,“土特産”借由網絡電商和鄉村公路暢銷全國,綠水青山間的民宿小院“圈粉”八方來客……

 

這是近年中國鄉村的繁忙景象,也是各地增強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推進脫貧地區高品質發展和群眾生活改善的生動寫照。

 

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增強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穩定完善幫扶政策。13日發佈的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就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作出重要部署。

 

2021年2月,中國宣佈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中國“三農”工作的重心歷史性地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中國同樣意識到,在廣大脫貧地區,尤其是昔日深度貧困地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産業基礎相對薄弱,抗風險能力不強,因此必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中國社會科學院貧困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吳國寶指出,要因地制宜建立監測標準年度調整機制、對防止返貧監測對象落實精準幫扶措施。

 

加大對疫情、自然災害、嚴重疾病等風險隱患的排查力度,成為各地防返貧致貧工作的新著力點。

 

甘肅省醫保部門防止因病致貧返貧監測平臺發現,平涼市靜寧縣尹岔村村民杜某醫療支出較大,經鄉村振興部門認定後,于去年8月納入“因病突發嚴重困難戶”範圍,落實報銷21.17萬元,涵蓋醫療費用的81.3%,有效減輕了個人負擔。

 

2022年,全國65.3%的防止返貧監測對象已消除返貧風險,其餘均落實了幫扶措施,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更加健全,沒有發生規模性返貧現象。

 

中國更大力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2022年11月23日,在陜西安康市紫陽縣紅椿鎮七里溝社區電商服務站,一名自主創業的電商主播在直播帶貨。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持續實施脫貧地區特色産業提升行動。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用於産業發展的比重力爭提高到60%以上,重點支持補上技術、設施、行銷等短板。

 

最近,河南省安陽市湯陰縣脫貧戶金鳳花忙著在艾草地裏澆水看護。“在這裡打工一年收入近萬元。”

 

事實上,近年來,湯陰縣著力做好“土特産”文章,全縣艾草種植面積1.5萬畝,形成了集艾草種植、加工、銷售、艾灸培訓、艾製品開發于一體的成熟産業鏈,為鄉村振興鋪出一條可持續發展之路。

 

“走精深加工的路子,艾草變身數十種産品,價值翻了好幾番。”安陽九頭仙艾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説,公司累計帶動當地500多名村民實現家門口就業,幫助3000多戶脫貧戶致富增收。

 

中國脫貧地區特色産業正在穩步發展,832個脫貧縣每個縣已初步培育2至3個優勢突出、帶動能力強的主導産業。

 

加強基於鄉村産業振興的農業品牌建設,是中央一號文件連續多年提出的明確要求,也成為多地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的重要部分。

 

一系列新舉措為農業産業延鏈、補鏈、壯鏈、強鏈,以洛川蘋果、贛南臍橙、定西馬鈴薯、蒼溪獼猴桃等為代表的特色品牌不斷發展壯大,讓農民共享增值收益。

 

新年伊始,各地各部門在組織脫貧人口外出務工與促進就近就地就業方面雙向發力,穩步提高兜底保障水準。

 

四川與浙江、福建、甘肅、重慶人社部門簽訂《省際勞務協作框架協議》,促進勞動力跨省流動、加強重點群體就業幫扶。

 

江西鷹潭建成“農民工地圖”和50萬農村勞動力數據庫,實現“崗位找人”;重慶借助“就業數字大腦”,對農民工和就業困難人員智慧匹配推送就業崗位。

 

2022年,全國脫貧勞動力就業規模達到3278萬人,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達到14342元,脫貧縣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增速均高於全國農民平均水準。

 

中國更大力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2022年11月24日,位於湖北省西部山區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縣,鄉村公路蜿蜒于崇山峻嶺間(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宋文 攝)

 

在脫貧攻堅完成、溫飽問題解決後,人們對生活品質有了更高追求。中國持續推進鄉村建設行動,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84%,基本實現村村通電、通硬化路、通客車、通光纖和4G網絡。

 

“馬路硬化後方便多了,好多客戶願意上門買雞蛋,日子越來越好。”安徽省黃山市歙縣獅石村高山土雞養殖戶程保富説。

 

獅石村駐村第一書記曹健介紹,村裏已拆除旱廁100多個,建成多處公路和停車場,“今年將新設2處觀景臺和1處旅遊公廁,進一步盤活綠水青山資源,提高村民生活品質”。

 

鄉村宜居又宜業,吸引各類要素不斷聚集,目前全國返鄉入鄉創業創新人員達1120萬人,進一步築牢鄉村振興的人才基礎。

 

中國各地各部門正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目標、更有力的舉措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表示,今年將重點從守底線、促發展兩個方面加強部署和落實,加快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發展步伐,讓脫貧群眾生活越過越紅火。(記者馬欣然、張文靜、劉金輝、徐欣濤、梁軍)

標簽:鄉村振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