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物長宜放眼量 兩岸交往當乘風破浪!

風物長宜放眼量 兩岸交往當乘風破浪!

 

兩岸關係近來有所回暖,兩岸交流往來勢頭持續向好。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一行“登陸”成功,上海官方參訪團一行“登島”成功,兩岸各方加強交流與對話,有利於兩岸關係改善,有利於增進台灣民生福祉,更有利於兩岸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自2023年開年以來,島內有識之士不斷發出反對“台獨”和期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聲音。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呼籲海峽兩岸能以對話取代對抗、以謀和消弭戰爭,回到兩岸10年前的和平與繁榮。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表示,疫情的寒冬已經逐漸走遠,兩岸的僵局也該冰消雪融,希望民進黨當局不要再不擇手段阻礙兩岸交流,也別再漠視臺商朋友的權益!

 

兩岸關係的改善離不開島內有識之士的呼籲推動,更離不開大陸方面持續釋放善意,反映了兩岸同胞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心聲。大陸方面將繼續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基礎上,與台灣各界有識之士就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入協商,加強交流對話,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這些天,島內政界人士仍持續為兩岸交流往來不斷發力。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往金門關心“小三通”復航運作情況,他呼籲全面復航“小三通”,讓臺商及臺生都能便利往返。連江縣長王忠銘、民代陳雪生等人訪問福州,與當地政府討論各項合作議題。此外,台北市長蔣萬安最近也為兩岸交往發聲,台北市目前正積極與大陸方面洽辦“上海-台北雙城論壇”。

 

“小三通”全面復航、兩岸直航航點全面恢復、開放大陸游客赴臺,這些都是民進黨當局目前應該儘早解決的問題,無可回避。兩岸交流往來不能停,兩岸交往的大門開得越大,臺海就越安全。正如有島內評論所指出的那樣,如果兩岸上空天天有滿載大陸游客、商務人士的客機穿梭,如果台灣街頭、景區的大陸觀光客熙熙攘攘,臺海怎麼可能出現軍事危機?風物長宜放眼量,面對如此清晰的和平願景和邏輯,兩岸交往當乘風破浪。(文/賀通)

標簽: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