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兩岸關係從“暖風頻送”變成“倒春寒”!

莫讓兩岸關係從“暖風頻送”變成“倒春寒”!

 

近一階段以來,兩岸關係出現一些緩和跡象,似乎有“暖風”頻送。“小三通”部分復航、金門高粱酒等台灣食品恢復輸陸以及大陸方面積極協調解決臺農漁産品恢復輸陸問題等,都預示兩岸關係回暖。此外,兩岸交流也出現積極信號。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登陸”成功;睽違三年之久,大陸官方訪問團在疫情後也首度赴臺交流。 

 

兩岸關係回暖,島內各行各業有識之士點讚大陸方面釋出的善意,台灣方面似乎也有一些正面回應,但所有這些與島內民眾期待的“春暖花開”還有較遠的距離。島內民意希望“小三通” 能夠常態化、兩岸直航航點能夠恢復、大陸游客赴臺也能重新開放。

 

民進黨當局雖然嘴上説願意與大陸開展對話交流,但實際操作上仍處處設限。如在“小三通”復航問題上只做半套,不肯全面復航;對大陸宣佈希望恢復兩岸16個直航航點,民進黨當局也以種種理由搪塞。

 

最近,民進黨當局一方面預估今年會有100萬陸客來臺、並宣佈自2月20日起開放港澳居民赴臺個人遊,但另一方面卻仍以疫情為由不開放陸客赴臺。另外,星雲大師圓寂後,臺陸委會也以大陸弔唁團未循兩岸業務聯繫機制申請為由,不準相關官員入境。

 

當下,距離島內2024選舉已不到一年,選情發展和島內政局變動也必將影響兩岸關係發展。毫無疑問,大陸方面將繼續加大反“獨”和促統促融力度,希望增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實現和平統一前景。而民進黨為了選舉,也勢必會繼續操弄于兩岸關係發展不利的各類話題。

 

毋庸諱言,兩岸政治互信和對話的政治基礎依然缺乏,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並死抱“抗中保臺”神主牌是兩岸關係改善的最大障礙。

 

兩岸關係回暖並不容易,面對島內政局發展和外部勢力不斷拱火,要加倍警惕兩岸關係可能出現的“倒春寒”。2023年,我們期盼,兩岸關係莫要再經歷一次跌宕。(文/賀通)

標簽: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