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大陸“跨界”當律師

如果“90後”台灣青年吳攸沒有來大陸,或許現在不會“跨界”成為一名律師。

 

接受記者採訪時,吳攸在貴州一律師事務所剛入職4個月。“目前工作不算忙,主要負責案源開發並擔任法律顧問提供台灣地區的法律諮詢服務。”吳攸説,在貴州,自己是第一個拿到大陸律師執業證的台灣人。

 

光聽口音,很難察覺吳攸來自寶島台灣。2017年,吳攸從台灣一所高校教育學專業畢業,抱著去外面“看一看、闖一闖”的念頭,同年經朋友介紹從台灣來到貴州遵義從事醬酒銷售。

 

多年來,大陸穩居台灣地區最大出口市場、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臺商島外投資第一大目的地。因看好大陸的法律服務市場,2020年3月吳攸開始備考大陸司法考試,為“跨界”做準備。

 

“司法考試的重點科目是民法和刑法,所以先花精力在那上面,考試重點看了三遍以上,其餘的科目至少看了兩遍。”吳攸説,除了看書還配合視頻和考試類的APP進行學習,每天利用零碎時間進行重點刷題,答錯題或者有法律原理不明白的會再去翻書加深印象。

 

一邊工作一邊復習的吳攸,還會花大量時間去翻閱社會輿論熱點事件,並利用所學知識從法律角度去進行分析。經過半年準備,吳攸順利通過了2020年的司法考試。

 

數據顯示,自2008年大陸司法考試開放台灣同胞報考以來,迄今已有數千人次報名考試,數百人被授予法律職業資格。

 

“通過考試後還需要實習滿一年,才能成為一名執業律師。”吳攸説,這一年的艱辛不亞於準備司法考試的過程,但很享受新工作帶來的挑戰和變化。

 

實習期間,吳攸才發現法學專業理論與實務存在很大差距,最難的工作就是如何將法律條文結合案件事實用老百姓聽得懂的“大白話”講清楚,這除了需要具備專業知識外,還需要有強大的溝通及表達能力。此外,律師除專業知識外,還需要去熟悉案件涉及的行業內容,才能更好地為客戶服務。

 

2022年9月1日,吳攸正式拿到大陸律師執業證,“拿到執業證以後自己就想大展身手,因為這份證件也肩負了一定的社會責任。”

 

吳攸告訴記者,律師在執業的前5年都會比較困難,所以自己的感悟就是既要沉得住氣做好本職工作,更要在機會來的時候抓得住,證明自己的能力。

 

近年來,大陸進一步放寬台灣律師執業限制。雖然吳攸進入律師行業不久,但他對於兩岸法律事業,有著自己的看法,“大陸涉臺法律業務雖然目前還處於發展期,相信未來的前景會越來越好,自己將學以致用積極投身大陸法治建設。”

 

“不少台灣年輕人畢業後會選擇出去工作,比如去澳大利亞。”吳攸覺得,台灣年輕人其實沒必要“捨近求遠”,地緣相近、語言相同的大陸更合適。

 

登“陸”6年來,貴州遵義對吳攸來説,就像第二故鄉,自2022年來貴陽工作後,他經常週末乘坐高鐵往返于貴陽和遵義之間,與好朋友相聚。

 

談及未來發展,吳攸希望能在貴州定居,並在大陸開一家屬於自己的律所,為更多來大陸工作的台灣居民提供法律援助。(完)作者 周燕玲 蒙怡彤

 

標簽:臺生臺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