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精神紐帶

來自台北市立大學的台灣青年紀羽柔參加了日前在福建舉辦的第十四屆海峽兩岸電視主持新秀會。由於表現出色,紀羽柔與台灣世新大學的陳妤蒨、廈門理工學院的肖威龍獲得了“最佳新秀”榮譽。比賽剛一結束,他們三人就得到了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的主持工作邀約。

 

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精神紐帶

 

第十四屆海峽兩岸電視主持新秀會“最佳新秀”肖威龍(中)、陳妤蒨(右)、紀羽柔(左)

 

紀羽柔説,參加比賽之前還擔心與其他參賽選手會不會因為競爭激烈而相處不那麼融洽,後來發現大家聊起來感覺很舒服,還約好了有機會就去對方的家鄉走走。兩岸同文同種、同根同源,兩岸同胞不僅情感相通,對優秀的影視作品也有著共同的品味。今年春節檔,大陸的電影票房高達67.58億元,觀影1.29億人次,《流浪地球2》《狂飆》等優質影視劇在兩岸掀起了追劇熱潮。目前在大陸學習的台灣青年林彥辰在接受採訪時説,電視劇《狂飆》目前在台灣的話題度很高,島內許多同學都在看。劇中很多演員的精彩表演和引人入勝的劇情,讓人覺得不僅好看,也感受到了中央全面反腐、掃黑除惡的決心。

 

在促進兩岸文化交流的過程中,兩岸文化界人士以弘揚中華文化為己任,合作舉辦了各類交流活動,在文學、藝術、影視、出版、文創等領域開展思想對話、學術研究、聯合創作、展覽演出、交易創投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在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著力打造兩岸精品項目和産業合作的平臺。這幾年,兩岸文化界人士持續舉辦了一系列品牌活動,比如“情係中華——兩岸文化和旅遊聯誼行”“兩岸漢字文化藝術節”“海峽影視季”“兩岸圖書交易會”“兩岸文博會”等等;每年有上千人次的台灣演藝人員參與大陸影視節目製作。

 

在民間,兩岸同胞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基層人文交流活動,加深彼此間的了解。他們積極參與傳統節慶、民間信仰、地方特色文化等中華文化主題交流活動,“歡樂春節”系列展演、兩岸元宵中秋燈會、海派文化藝術節、岳飛文化夏令營等活動都深受島內民眾的喜愛。清明公祭黃帝典禮、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關公文化旅遊節、媽祖文化旅遊節等活動也吸引了眾多台灣同胞到大陸尋根謁祖,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根脈文化。

 

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精神紐帶

 

2022年7月13日晚,第14屆海峽論壇·海峽影視季在福建廈門開幕。(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2018年以來,國臺辦會同國家發改委、農業農村部等有關部門先後出臺了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26條措施”等一系列惠及台灣同胞的政策和措施。在惠臺政策的幫助下,臺胞積極參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工程,加入各類文化團體、參評文化獎項取得很大的進展。迄今為止,中國文聯及其所屬全國各文藝家協會已經吸收了台灣地區會員82人,台灣地區的藝術家也通過參評,獲得了中國曲藝牡丹獎、中國攝影金像獎、中國電影金雞獎等許多重要獎項。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參與到大陸文化事業發展進程中,成為積極主動傳承弘揚中華文化的推動者和貢獻者。

 

兩岸同胞是一家,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寶貴財富和精神紐帶。儘管兩岸關係的發展是曲折起伏的,但是兩岸同胞之間的人文往來沒有停、文化交流沒有斷。大陸積極搭建的形式多樣的文化交流平臺,對增進兩岸同胞的民族認同和心靈契合、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作者:如之)

兩岸交流,春風何度玉門關?

2023-02-23

兩岸交流,春風何度玉門關?  

 

上海市臺辦李驍東副主任率團訪台,是兩岸交流冰封三年後大陸首個訪台的官方代表團。島內媒體如影隨形,充分表達了台灣民眾對兩岸交流春暖花開的期盼。

 

春節以來,大陸宣佈了一系列事關臺胞福祉的利好政策,對台灣釋出重重善意,為兩岸交流吹來了陣陣暖風。

 

然而,島內的民進黨當局,雖然口頭上表達要推動兩岸交流,但行動上卻背道而馳。島內陸委會粗暴阻擋了大陸赴佛光山弔唁星雲大師代表團;雖然放行了上海團,卻在行程上作出了很多限制;對大陸提出增加恢復16個直航城市遲不回復;“小三通”只做半套等等。民進黨當局對重啟兩岸交流的口是心非,令人側目。

 

其實,民進黨表態願意重啟兩岸交流是一個言不由衷的説辭而已。

 

一方面,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表明,台灣民眾對民進黨的“抗中保臺”深持疑慮。“抗中”導致兩岸關係對立,讓台灣處於兵兇戰危之中;“抗中”不僅要買更多的美國武器,還要延長兵役讓年輕人上戰場;“抗中”讓兩岸民意對立,台灣將失去大陸市場。民進黨被迫表態願意改善兩岸關係,以回應台灣內部要和平、要交流、要過好日子的民意。

 

另一方面,中美元首巴厘島會晤,拜登承諾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不支持“一中一台”,讓民進黨當局心驚;美國AlT處長孫曉雅也表示兩岸要“避戰”。蔡英文的“軟調子”只是做美國給的填空題,以爭取時間做更多觀察。

 

可見,民進黨當局沒有推動兩岸交流的動力,他們只是島內民意的尾巴,在民意的壓力下做出一些交流的姿態,或者有選擇性地收割基層及其它政黨與大陸交流的成果,為選票服務。

 

但是,台灣基層及工商界與大陸交流的迫切性在增強。繼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成功訪問大陸後,島內主要工商團體將相繼登陸,連江縣(馬祖)縣長也訪問福建開啟“兩馬直航”。特別是上海臺辦副主任李驍東訪台北,各路媒體熱切期盼兩岸交流春暖花開,開啟兩岸交流已成島內主流民意。

 

所以,開啟兩岸交流的大門,大陸不必等民進黨當局。大陸要敞開大門,歡迎台灣各界來大陸交流,要把各項惠臺政策落實好,讓臺商臺企安心來大陸投資興業,讓台灣青年來大陸創業就業,讓台灣學生來大陸求學就讀,讓台灣基層鄉村里弄的民眾來大陸交流交心,用我們的誠意暖心催開兩岸交流的滿園春色。(中國台灣網特約作者:且十 )

 

(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展開全文

同等待遇讓臺胞更安心發展 民進黨攔不住“西進登陸潮”

2023-02-23

同等待遇讓臺胞更安心發展 民進黨攔不住“西進登陸潮”

 

圖片來源:網絡

 

今年2月28日是《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發佈實施5週年。在今天的國臺辦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朱鳳蓮從6方面介紹了大陸給予臺胞同等待遇的最新情況。

 

從發言人介紹的內容可以看出,每一項政策措施及其成效成果,都彰顯大陸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的真心誠意,體現出臺胞在大陸的各項權益都能夠得到充分保障,更反映出兩岸密切交流、加速融合發展的大趨勢不可阻擋。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臺胞西進大陸,把大陸當成打拼和實現夢想的沃土。由於兩岸間客觀存在的隔閡和差異,臺胞在大陸難免會碰到各種各樣的困難和問題。對此,大陸方面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不斷出臺各項政策措施,維護臺胞合法權益,落實同等待遇,從制度和實際操作層面消除在陸臺胞生活和工作中存在的差異性待遇。

 

這些措施不僅令在陸臺胞工作生活安心有底氣,也鼓勵和促成臺胞與大陸社會各個層面廣泛接觸互動,增進兩岸同胞的互信認同和心靈契合,增進兩岸交流融合,進一步夯實兩岸民間交流基礎。

 

越來越多在大陸生活發展的臺胞對此深有體會。很多人在接受採訪時用親身經歷表示,在大陸生活“有家的歸屬感”、“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相關政策會持續細化,也會有越來越多的臺胞選擇到大陸的廣闊天地來實現自己的人生抱負和發展夢想,為推動兩岸交流和融合發展積極貢獻力量。(文/石葦)

展開全文

台灣媽祖聯誼會參訪團一行到天津市五大道參訪交流

2023-02-23

台灣媽祖聯誼會參訪團一行到天津市五大道參訪交流

 

參觀和平區非物質文化遺産展覽館(圖片來源:天津市和平區臺辦)

 

中國台灣網2月23日訊 近日,在天津市臺辦副主任王文忠的陪同下,台灣媽祖聯誼會參訪團一行到和平區五大道地區參訪交流。

 

在民園廣場,隨著講解員娓娓道來的講述,參訪團一行逐漸了解近代五大道百年曆史裏的風雲際會,漫步在橡膠跑道,進一步感受現代天津運動與生活的深度融合。

 

在和平區非物質文化遺産展覽館,參訪團一行通過參觀“津味兒”、“工巧”、“百戲”、和“醫道”四大板塊,詳細了解包括狗不理包子、中國古彩戲法、老美華製鞋在內的48項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進一步感知天津梨園藝術、飲食文化和眾多中華老字號的歷史變遷,在沉浸式體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氛圍中,感受兩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傳承。台灣雲林縣西螺福興宮董事長楊文鐘參觀後表示,天津在文化遺産方面保持得很好,值得我們學習。

 

參訪團一行還乘馬車遊覽五大道,通過看風貌建築、聽名人軼事、品天津百年近代史,深度體驗五大道萬國建築博覽會的無限魅力。(中國台灣網、天津市和平區臺辦聯合報道)

 

台灣媽祖聯誼會參訪團一行到天津市五大道參訪交流

 

乘馬車遊覽五大道(圖片來源:天津市和平區臺辦)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