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大博士到涼山“鄉青” 臺青林書任的“油橄欖夢”

 

春日暖陽下,在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冕寧縣宏模鄉,遍佈山坡的油橄欖樹已發出新芽。“80後”台灣青年林書任戴著無邊框眼鏡,正神情專注地查看滴灌系統運作狀態,還不時向工人詢問油橄欖的生長情況。

 

2013年到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攻讀博士學位的林書任沒想到,自己會與涼山如此“密不可分”。如今的他已經適應冕寧元升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的身份,並將農業視作終身事業。

 

“我的故事很簡單,從台北到北京再到大涼山,從北大博士到涼山‘鄉青’。”林書任笑著解釋道,自己的學業、事業都與大陸緊密連接,“‘鄉青’就是指,我是一名紮根大陸鄉村的普通青年。”

 

林書任的父親林春福1987年便到大陸投資興業。聽父親講大陸的快速發展、看有關大陸風土人情的紀錄片,成長過程中,林書任對大陸十分憧憬。在北大求學期間,他對大陸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2011年,時年56歲的林春福決定再次創業,從製造業轉戰農業,發展油橄欖産業。經過考察,他選中土壤和氣候條件都適宜油橄欖生長的涼山,並開始在此深耕。2014年起,林書任也參與進來。父子倆一個抓生産、管品質,一個做品牌、拓銷路,油橄欖種植規模不斷擴大。目前公司共種植油橄欖樹25000余畝,帶動9800余戶農戶增收,産出的橄欖油遠銷至菲律賓、新加坡。

 

“如果説一開始是被爸爸的創業精神和拼搏精神打動才加入,現在的我則是真正看好大陸鄉村的發展前景,願意全身心投入農業。”談及自己近10年來的心路歷程,林書任感慨道,自己和父親就像一對親密“戰友”,並肩奮鬥在田間地頭。

 

從對涼山一無所知,到學會“孜莫格尼(吉祥如意)”“卡莎莎(謝謝)”等簡單彝語,這位臺青已逐漸融入當地。行走在村莊中,不時有村民熱情地問候林書任。對他們而言,這對台灣父子已經不再是遠道而來的陌生人,而是帶大家致富的好朋友。

 

“每當看到村民臉上的笑容,聽他們表示感謝,我感動之餘也覺得責任更重。”林書任告訴中新社記者,隨著鄉村振興不斷推進,涼山的村莊風貌、基礎設施建設、民眾生活水準都越來越好,能為“第二家鄉”的發展貢獻力量,他倍感榮幸。

 

作為新一代臺商,和相對傳統的父親不同,林書任更樂於創新。他説,自己想以油橄欖産業為基礎,探索更多農旅融合的延伸産業,真正讓鄉村實現多元化發展,並期待形成可複製的經驗,為大陸鄉村振興獻計出力。

 

為實現上述想法,2021年,林書任在涼山組織成立了新農人培訓中心,教授當地民眾油橄欖種植技術,內容涵蓋施肥、管護、修枝、采收等各個環節。“未來還將陸續開設民宿管家、直播帶貨等課程,希望吸引更多當地民眾加入,持續增收。”

 

在林書任看來,台灣在鄉建、鄉創方面有好的做法,而臺青非常適合將這些經驗帶到大陸。“大陸是一片廣闊的舞臺,臺青既能在這裡實現自己的價值,也能為祖國發展作出更有社會意義的貢獻。”

 

“父親的夢想是在大涼山種植10萬畝油橄欖,帶動更多人致富增收。”望著田間茁壯生長、四季常青的油橄欖樹,林書任笑道,在與父親共同奮鬥的過程中,他想探索更多跨界鄉村振興模式。“我們兩代人合力,一定能在涼山創造出不一樣的未來。”

標簽:臺生臺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