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蛋荒擴大 産蛋雞量、雞蛋日生産量雙降

中新網3月9日電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島內蛋荒擴大,根據臺“農委會”最新公佈的雞蛋産銷信息,産蛋雞量、雞蛋日生産量雙降;本週産蛋雞的數量約3046萬隻,比上周3079萬隻,周少33萬隻、每日産蛋箱數再跌破11.2萬箱、約11.15萬箱(每箱約200顆)左右;加上8日又有彰化縣大城鄉一雞場(主動通報)確診禽流感,撲殺8011隻蛋中雞,讓缺蛋危機雪上加霜。

 

島內蛋荒擴大 産蛋雞量、雞蛋日生産量雙降

 

蛋行出現排隊買雞蛋的人潮。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記者陳正興攝。

 

産蛋雞從今年開始每週都在減少;除了淘汰以外,還包括換羽雞只,2月至今雞蛋産地價格已上漲5元(新台幣,下同),意圖以價制量,末端餐飲、小吃、早餐店,一顆雞蛋零售價至少15元以上,仍持續攀升中,越來越多餐飲、連鎖店停賣或者更換菜單,衝擊民生,餐飲業與觀光業。

 

新北某團膳、學校午餐食材供應業者表示,由於供應學校,一定要求洗選優良蛋品,過去買蛋可以依照客戶需求分開買,過去會協助分好、包裝好,並貼上標簽數量;但現在雞蛋供應商要求一定要整箱購買,價格高以外且調貨不易,而學校營養師開菜單也會“共體時艱”,雞蛋的菜單也會比較少開;缺工、蛋少、價貴現象明顯。

 

根據雞蛋供應日報表,島內雞蛋産量嚴重不足,買氣極佳,短期內難以恢復,特別是島內北部地區消費習慣偏向賣場、超市等通路,這些通路銷售的雞蛋屬於具有雷射噴印的洗選蛋,根據臺“農委會”的統計顯示,上周洗選噴印雞蛋每週2158萬顆,但本週公佈的信息僅有圖表,並沒有載明到底有多少顆。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