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率先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

近日,浙江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幹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浙江省委書記易煉紅表示,浙江要圍繞深入實施“八八戰略”,強力推進創新深化、改革攻堅、開放提升重大部署,加快形成可持續的高品質發展體制機制,推動經濟運行持續回升,實現良好開局。

 

今年是浙江全面實施“八八戰略”20週年,浙江實施創新提質“一號發展工程”,具體路徑是,往“高”攀升,搶佔關鍵技術、産業集群、未來佈局制高點;向“新”進軍,重塑平臺新優勢、搶佔數字新賽道;以“融”提效,推動數字經濟與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深度融合,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高地、創新策源地。

 

率先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是中央賦予浙江的重大使命。如何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中促共富展形象,推動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形成更多示範性經驗,浙江的難點在於山區26縣。

 

眼下,在浙南山區仙居縣安嶺鄉,茶農正忙著採摘春茶。安嶺茶葉品質雖優,但深加工能力不足、標準化量産能力缺失,茶農增産卻難增收。

 

2021年,仙居縣創建“神仙大農”區域公用品牌。仙居縣委書記崔波告訴記者,“神仙大農”品牌目前已涵蓋全縣9大類優質農副産品、257款産品,覆蓋80%的農戶,納入品牌體系銷量達12.5億元。

 

浙江省發展改革委主任孟剛説,浙江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今年將繼續錨定一批重大標誌性成果,探索一批共富機制性制度性創新模式、謀劃一批重大改革方案,重點健全山區共富機制,精準支持山區26縣創業就業,實現山區26縣整體跨越發展。

 

民營經濟是驅動浙江發展的“金寶貝”。浙江不斷提升全省可用專項債券資金規模;對涉企政府性補助補貼資金落實“早兌快兌”。去年,浙江民營企業增加值15385億元,佔規模以上工業的70.3%,在冊民營企業達308萬戶。

 

“項目整體節能10%以上,空調系統節能20%以上,同時還要實現30%以上的電網需求側調峰響應能力。”國網杭州供電公司濱江供電分公司服務拓展班班長徐川子帶領團隊提出的低碳樓宇節能改造方案,通過“一鍵響應”就能實現空調、照明等樓宇主要用能設備精細化、柔性化、智慧化控制。

 

面對高用電需求和高減排壓力,近年來,杭州市著力打造“泛亞運高彈性電網”和“西部綠電大走廊”兩大工程,優化新型電力系統建設方案,加強新型電力系統5G電力示範等關鍵技術攻關,建成蕭山有源微電網群、富陽柔性低頻輸電、錢塘亞運氫能低碳等示範項目。

 

易煉紅表示,浙江要在高品質發展中強服務優環境,為推動民營經濟輕裝上陣、提速前進營造良好氛圍,為各類經營主體紓困解難、加速成長營造暖心環境,為經濟社會平穩運轉、高效運行營造安心環境,率先形成可持續的高品質發展體制機制,奮勇爭先實現今年目標任務。經濟日報杭州3月21日訊(記者 黃平)

標簽:中國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