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知識産權局升格展現中國對知識産權更加重視

創新已經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諸如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和區塊鏈等技術進步為新的數字時代創新浪潮和深層科學創新浪潮鋪平了道路。

 

知識産權在促進産業升級、創造就業、吸引投資和提高商業競爭力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因此,新一輪國務院機構改革將中國國家知識産權局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管理的國家局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為提高知識産權在中國未來的戰略地位,促進高品質發展和擴大高水準開放邁出了重要一步。

 

國家知識産權局升格旨在完善知識産權管理體制。按照改革計劃,專利和商標確權工作將屬於國家知識産權局的職責,而執法職責繼續由市場監管部門承擔。這一計劃明確了兩個部門的職責範圍,將從整體上加強對知識産權的保護。兩部門將共同致力於保護知識産權,助力知識産權強國建設。世界知識産權組織中國辦事處對這一調整表示歡迎,並相信機構改革將全面提升中國的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水準。

 

中國在創新方面的成就舉世矚目。2022年,中國在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全球創新指數中排第11位,比2012年上升了23位,仍然是唯一進入前15名的中等收入經濟體。在全球創新指數的81項創新指標中,中國有9項排名第一,已經是世界知識産權大國和全球創新的引領者。中國在《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和《“十四五”國家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中提出要建設中國特色、世界水準的知識産權強國,這些成就也表明中國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所付出的努力。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中國辦事處重視與中國的密切友好合作,讚賞中國在知識産權保護和建設創新生態系統方面的重大成就,也看到中國在創新驅動發展方面的巨大潛力。中國辦事處將繼續加強與中國的協作,密切與媒體、市場以及政商學界各方的聯繫,及時提供有針對性的服務,用知識産權為中國的科技創新賦能,促進高品質發展。

 

(作者繫世界知識産權組織中國辦事處主任劉華。)

標簽:知識産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