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嚴重危害臺海和平穩定

近日,中國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過境”竄美期間,與美國國會眾議長麥卡錫為首的一眾國會議員會面,搞所謂“政治秀”。這是民進黨當局推動臺美勾連、“倚美謀獨”的又一挑釁行徑,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

 

違逆島內主流民意,抗議聲浪如影相隨

 

“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是臺海和平與穩定的最大威脅,損害兩岸整體利益和廣大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已經充分認清“台獨”分裂勢力不但不會得逞,反而會給台灣帶來深重禍害。當前,島內主流民意是要和平不要戰爭,要發展不要動蕩,要過好日子不要過苦日子,兩岸要交流不要交惡,要對話不要對抗。在這種情勢下,蔡英文竄美滋事,甘做霸權仆從,挑動臺海地區的緊張與動蕩,勢必會引發島內民眾強烈不滿。

 

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嚴重危害臺海和平穩定

 

蔡英文無論是在島內出發時,還是在美國所謂“過境”時,或是在危地馬拉和伯利茲竄訪時,抗議人群都是如影隨形,台灣同胞反對,海外僑胞抵制,國際社會有識之士聲討。蔡英文所到之處抗議聲如潮,出現“出賣台灣是民族罪人”“蔡英文是賣國賊”“要和平反‘台獨’”“‘台獨’必死”“祖國萬歲”等橫幅、標語,各種反對聲音不絕於耳,蔡英文由此也成為了“過街老鼠”。蔡英文和民進黨當局對於民眾的訴求視而不見、充耳不聞,必將遭到民眾的唾棄和拋棄。

 

一中格局無法撼動,統一大勢不可阻擋

 

民進黨2016年在台灣地區重新上臺執政至今,已相繼失去9個所謂“邦交國”,目前僅剩下13個所謂“邦交國”,創歷史最低。蔡英文此行除竄美之外,另一個重要目的是要鞏固所謂“邦交版圖”,但取得的效果適得其反。

 

例如,蔡英文從危地馬拉前腳剛離開,後面就傳來該國與台灣關係不穩的消息。此外,巴拉圭即將於4月底舉行大選,該國在野黨“真正激進自由黨”候選人艾裏格裏多次明確表態,若當選將重新評估巴拉圭與台灣的關係,不排除與台灣“斷交”。

 

中國同洪都拉斯建交後,世界上已有182個國家同中國建交,這充分表明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通行準則,也是國際大義、人心所向和大勢所趨,任何勢力都不能阻擋。相信在台灣僅剩的13個所謂“邦交國”中,會有更多的國家認清大勢,早日做出正確選擇。

 

引狼入室,加劇臺海地區動蕩不安

 

民進黨當局始終拒不接受“九二共識”,拒不放棄所謂“台獨黨綱”。他們在島內加速佈局所謂“文化台獨”“教育台獨”等,阻撓兩岸各項正常往來,攪得臺海地區局勢險象環生,一度出現驚濤駭浪。

 

面對臺海緊張局勢不斷升級,民進黨當局不思悔改,反而圖謀繼續加碼、火上澆油,錯誤地認為中美戰略博弈使“倚美謀獨”有可乘之機,以為“抱住美國大腿”就可以肆無忌憚地謀“獨”挑釁,因而不擇手段地拉攏外部勢力,蔡英文與麥卡錫的所謂“會面”就是證明,其險惡用心就是挾洋自重、“倚美謀獨”,引入外部力量在臺海製造事端。

 

“台獨”與臺海地區的和平穩定水火不容,民進黨當局走的是絕路也是死路。蔡英文所謂“過境”只是幌子,謀“獨”才是真面目,其所作所為只會將台灣推向“兵兇戰危”的險境,只會給台灣經濟社會發展蒙上沉重陰影,只會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

 

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嚴重危害臺海和平穩定

 

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無論民進黨當局和外部勢力如何沆瀣一氣,都無法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客觀事實。“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在民族復興和祖國統一的歷史洪流面前,“台獨”分子的行徑不過是螳臂擋車,註定難逃失敗的宿命。中國人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強大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如果“台獨”勢力膽敢鋌而走險以身試法,必將遭到迎頭痛擊。(作者:國際關係學院國家安全學院副教授鐘厚濤)

評論:蔡英文“過境”竄美的“三個傷害”

2023-04-07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過境”竄美,引發兩岸輿論關注。這場“政治作秀”背後,實為一己一黨之私,罔顧台灣民眾福祉,傷害台灣民眾利益,徒增兩岸關係緊張耳。

 

首先,傷害台灣民眾福祉。

 

“求和平、求穩定、要過好日子”一直是台灣的主流民意。在新冠疫情剛趨穩、經濟待提振的當下,台灣民眾最需要的是民生改善,最期待的是兩岸交流趨於復常,和平穩定。島內最新一項民調顯示,七成七受訪民眾樂見兩岸恢復交流、降低緊張關係。然而他們等到的,卻不是老問題的解決,而是新麻煩的製造。

 

此次“過境”竄美,實質仍是一次民進黨當局與美相勾連、以“過境”為幌子,宣揚“台獨”“倚美謀獨”的挑釁之舉。明明是個別人的政治野心,為的是一己一黨之私,但每一次“過境”竄訪的“買路錢”,由此産生的政治風險,引發的兩岸風高浪急,甚至是驚濤駭浪,卻要由2300萬台灣民眾來“埋單”。

 

台灣去年通貨膨脹率已達14年來新高,更有機構預測,台灣或連續兩年出現通脹率高於經濟增長率的現象。刻下,台灣物價高企、民生問題亟待解決,民進黨當局卻寧可花費天價向美國求購機載導彈,而無法有效解決的則是,民眾短缺的雞蛋、鴨蛋等民生問題。如此“蛋荒”,實屬諷刺打臉。

 

其次,傷害兩岸同胞感情。

 

清明節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祭拜祖先、慎終追遠的重要節日,兩岸同胞也共同葆有返鄉掃墓、祭祀祖先的傳統。眾多台灣民眾在此時跨越海峽來大陸返鄉祭祖,正是兩岸同祭歷久彌新的集中體現。

 

反觀蔡英文,卻在清明之際,執意跑到萬里之外“過境”,以所謂追求“民主”之名而行挾洋自重之實。在本該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時,此舉無疑傷害兩岸同胞同宗共祖的民族情感,無助於兩岸關係的緩和、穩定和平。

 

第三,損害國際關係準則。

 

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是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應有之義。美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和反復警示,執意安排蔡英文“過境”,實際上就是在縱容支持臺當局“謀獨”行徑,妄圖“以臺制華”。

 

麥卡錫作為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無視“前車之鑒”,執意同蔡會面,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領土完整。其再打“台灣牌”,損害中美關係政治基礎,既不符合中美兩國人民共同利益,更無益於地區的和平安全穩定。

 

今年是《開羅宣言》發表80週年。這份具法律效力的國際文件,是戰後中國收復台灣的重要國際法依據,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美國“三號政治人物”公然違背羅斯福當年參與發表的宣言精神,違反中美建交時美方所作嚴肅國際承諾,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只會進一步削弱美國的信譽,升高臺海風險,讓臺胞更加看清:“台獨”是絕路、外人靠不住。看清蔡當局一味“倚美謀獨”,只會將台灣推向“兵兇戰危”的險境,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歷史將再次證明,逆歷史而動者,必將被歷史大勢所湮沒。(完)中新社記者 安英昭

展開全文

“過境”幌子,蓋不住臺美勾連禍心——蔡英文屢次“過境”竄美真相

2023-04-07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  中國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以“過境”為名竄美並與美國會眾議長麥卡錫見面,專家指出,這是臺美勾連、破壞臺海和平穩定的又一嚴重挑釁。透視蔡英文上臺後屢次“過境”竄美的種種事實,背後是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與美方“以臺制華”的合謀,臺美勾連的禍心不斷膨脹顯露無遺。

 

“過境”竄美波折不斷,滿是政治算計

 

專家指出,台灣地區領導人所謂“過境外交”,自李登輝始,蔡英文上臺後變本加厲。其屢次打著“過境”幌子行竄美之實,在美方縱容、美國政客支持下,圖謀升級臺美官方往來,企圖製造“一中一台”“兩個中國”,伺機在國際上兜售“台獨”主張,並謀求美國反華勢力的支持。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劉匡宇説,上世紀90年代後,美加大對華政治施壓,逐漸鬆動一中政策,時任台灣地區領導人李登輝趁機製造“過境”竄美的政治突破,美方予以配合,形成所謂“禮遇式過境”。

 

1995年6月,李登輝以“私人”名義竄美,並在康奈爾大學發表演講。李登輝置民族利益於不顧,與美反華勢力沆瀣一氣,在國際上遂行“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動,嚴重破壞了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基礎,破壞兩岸良性互動局面,導致台灣海峽出現嚴重危機。此後美方轉趨低調,不再批准中國台灣地區領導人對美“私人訪問”,只允許在美“過境”。

 

陳水扁上臺後繼承李登輝“台獨”衣缽,以作秀方式操作“過境”竄美,在美頻繁曝光、自抬身價,撈取政治資本。在第二任期,陳水扁加速推行“法理台獨”,挑釁大陸、試探美國,自認為美方不會放棄打“台灣牌”以遏制大陸發展。2006年,陳水扁竄訪中南美洲,原計劃“過境”紐約,但被美政府列為“麻煩製造者”,“過境”紐約、舊金山、洛杉磯等城市的申請未獲批准,只允許其去程經過夏威夷,回程“過境”阿拉斯加,原則上不過夜,也不允許有任何公開活動。

 

島內學者認為,陳水扁“台獨”暴沖和政治算計致民進黨對美交往嚴重受挫。美方刻意給陳水扁難堪,讓其執政8年“過境”竄美搞排場的作秀戰術徹底失敗。

 

專家指出,從過往歷史可見,操弄台灣地區領導人“過境”竄美,不過是美方基於自身利益考量,根本目的是“以臺制華”,為中國統一設置障礙,遏制中國發展進步。事實也證明,台灣地區領導人竄美“過境”是假,謀求“突破”、宣揚“台獨”是真。

 

“過境”幌子,蓋不住臺美勾連禍心——蔡英文屢次“過境”竄美真相

 

美國國會大廈(資料圖片)。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蔡英文頻造“突破”,隨美起舞甘當棋子

 

劉匡宇指出,1999年李登輝拋出“兩國論”,宣揚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蔡英文正是起草人之一。在“過境”竄美上,蔡英文有意複製和升級“李登輝模式”。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執政期間,美方為加大力度“以臺制華”,對蔡英文“過境”予以更多政治設計和政策彈性。

 

2016年6月,蔡英文首次外訪“英翔專案”,竄訪巴拿馬、巴拉圭等地,往返“過境”美國。蔡英文借機與美國政要頻頻互動,包括在機場與時任“美國在臺協會主席”“自然互動”,與美國會參議員在駐地酒店會面,在巴拿馬與美國國會議員代表團閉門會談等。蔡英文還高調配合美方搞政治操作,在美展示“台灣徽章”並通過與網紅合作在社交媒體高調發佈所謂“外交成果”。

 

2017年1月,蔡英文展開任內第二次外訪“英捷專案”,竄訪中美洲尼加拉瓜、洪都拉斯等地,去程“過境”美國休斯敦,返程“過境”舊金山。她以所謂“台灣元首”身份出席活動,在休斯敦僑宴懸挂“旗幟”,特意安排媒體全程跟拍、實時報道,被島內渲染為“首次進入美官方機構”的“新突破”。

 

2018年3月,美方簽署“與台灣交往法案”,規定美所有層級的官員均可訪台,臺官員亦可訪美,與包括國務院、國防部在內的各級官員會面。專家認為,這為進一步放鬆對台灣地區領導人“過境”竄美的限制提供“法源”依據,致使相關“過境”活動更趨多樣化,臺美勾連得以不斷升級。

 

2019年7月,蔡英文展開所謂“自由民主永續之旅”,竄訪多個加勒比海地區“邦交”,往返途中分別“過境”美國紐約和丹佛。專家指出,此次其在美“過境”時間遠超以往,長達4天4夜。她安排多個含政治意味的公開活動,足跡延伸至內陸,更靠近美政治核心區,還與美國會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會面,實現多個所謂“突破”,為其島內選舉謀求連任博取政治資本。

 

“據稱,美方此次給予較高規格接待和安保禮遇,實際上,美于蔡英文竄訪前宣佈一批約22億美元對臺軍售案,利用台灣問題對華挑釁意味明顯。”劉匡宇説。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指出,近年來,美方變本加厲“以臺制華”,企圖通過操弄臺海局勢、插手兩岸關係攫取利益。民進黨當局則妄圖實現臺美關係“突破”,極力配合美方,甘當棋子,完全是誤判了形勢。台灣遠非美核心利益,一旦有損其利益,難逃被拋棄的命運。

 

“過境”幌子,蓋不住臺美勾連禍心——蔡英文屢次“過境”竄美真相

 

台北101大樓(資料圖片)。新華社記者 陶明 攝

 

圖謀“歷史定位”,蔡英文鋌而走險

 

3月29日,蔡英文展開連任後首次外訪行程,以“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名義竄訪中美洲所謂“邦交”危地馬拉和伯利茲,去程和回程分別“過境”美國紐約和洛杉磯。在洛杉磯期間,美國政府第三號人物、國會眾議長麥卡錫等與蔡英文會見,此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領土完整,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強烈譴責。

 

專家指出,美方執意允許蔡英文“過境”竄美,麥卡錫等政治人物與其會面,提供舞臺讓其在眾多國際媒體面前發表聲明,這是一次對華政治挑釁。美方大費周章是為了借台灣問題遏制中國,是有目的、有意識破壞和擾亂地區及全球局勢穩定戰略的一部分。

 

專家認為,蔡英文把謀“獨”私利包裝成所謂的“民主對抗威權”的虛假論述,把自己包裝成“受害者”的角色,在國際上混淆是非。這些抹黑大陸的做法跟美國一部分反華政治勢力的論調完全一致。她不過是在重復美國反華勢力的“中央廚房”製造出來的陳詞濫調而已。

 

劉匡宇説,蔡英文與麥卡錫見面,是台灣地區歷任領導人“過境”竄美的最高規格,是民進黨鼓吹“外交突破”的新題材。面臨所謂的2024年“大選”,蔡英文此次“過境”竄美操作是其在卸任前試圖維持政治聲勢、謀求“歷史定位”和拉抬民進黨選情的政治冒險。

 

受訪專家指出,扯掉種種幌子,戳穿一個個謊言,清晰可見蔡英文是以“切香腸”和“造突破”並行的方式進一步升級臺美互動、深化臺美勾連,深度迎合了美方遏華的需求。臺美勾連包藏的是“以臺制華”的禍心,打的是“倚美謀獨”的算盤,大陸方面堅決有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勢在必行、合理正當。

展開全文

環球時報社評:蔡英文竄美,“台獨”窮途的又一路標

2023-04-06

不顧中方的強烈反對和警告,美國國會眾議長麥卡錫當地時間4月5日在洛杉磯與打著“過境”幌子竄美的中國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會面,這是在麥卡錫前任佩洛西去年8月竄臺之後,美方又一起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臺海和平穩定的挑釁。中方的反擊必將是堅決而強有力的,決不會讓挑釁者好受。也讓國際社會好好看看,究竟是誰在破壞臺海的和平與穩定?誰才是危機動蕩的製造方?

 

為掩人耳目,美方一直聲稱蔡英文“過境”是私人性質的,也沒有安排官員與其會面。那麼現在麥卡錫見蔡英文是怎麼回事?麥卡錫不僅有官方身份,還是美國政府的第三號人物,他與蔡的會面,徹底暴露了蔡此行的真正目的和性質,也讓華盛頓自打自臉,更是嚴重的踩踏紅線的行為。美方違背了僅與台灣保持非官方關係的政治承諾,如果這就是蔡英文和民進黨當局千方百計謀求的“外交突破”,那麼接下來,他們將一定會品嘗到這種“突破”所帶來的各種苦果。

 

現在回過頭看,去年8月中方對佩洛西竄臺的一系列強力反制措施,已取得顯著成效。解放軍“圍島”實彈演習,以及東部戰區在臺海的諸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的常態化,都表明我們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和主動權。當時美國輿論大力渲染中國“反應過度”,難道他們就不想想中國不是早就把話説在了前面嗎?挑釁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還能指望中國無動於衷嗎?

 

勿謂言之不預也,這句話的分量美國人要體會多少遍才能長記性。美臺一些輿論將此次見面與佩洛西竄臺對比,要麼稱其“政治複雜性沒那麼高”,要麼強行説“後果沒那麼嚴重”,這都不過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中國大陸的反制,不會順著他們的小心思,更不可能按照他們的劇本來。

 

麥卡錫和蔡英文,一個是費盡週折才獲得眾議長位置的華盛頓“污點政客”;一個是不顧島內民生一味“倚美謀獨”的中華民族的不肖子孫,兩人都有著做一場政治大秀的動機,可謂一拍即合。麥卡錫剛上臺,想通過這種最廉價也是最有害的方式,來展現自己的存在感;蔡英文要下臺,想通過向洋大人“賣臺求榮”這種最無恥最可恨的方式,來為自己的政治生涯“貼金”。兩人的醜惡姿態,都將被歷史一一如實登記在冊。

 

美方最近頻繁釋放出希望與中方保持高層交流的信號,麥卡錫見蔡英文,只會讓中美的戰略互疑雪上加霜,這不是是否“激怒”中國的問題,事關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事關中華民族的尊嚴,是美方必須知其輕重的大是大非。

 

從蔡英文在島內臨出發,到“過境”竄美這一路,都有不少島內民眾或海外僑胞自發進行抗議。但凡有良知、有自尊的中華兒女,都會對蔡英文“媚美賣臺”、破壞兩岸關係的行為義憤填膺,都會對縱容和支持“台獨”分裂分子的外國政客深感不齒。上臺7年,民進黨當局已經丟掉9個所謂“邦交國”,蔡英文每一次“過境”竄美前後幾乎都有“友邦”從名單中消失。這就是歷史大勢。而佩洛西、麥卡錫,都將是“台獨”勢力一步步走向窮途末路的醒目路標。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