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島內“八缺”充分暴露民進黨當局罔顧民生需求

民進黨當局上臺七年來,台灣地區持續面臨“五缺”(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難題。民進黨當局多次聲稱要解決“五缺”難題。然而,老問題未見好轉,再添了“兩缺”——“缺蛋”和“缺藥”,致使民怨沸騰。本月12日,國臺辦發言人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回答記者相關提問時指出:島內還有關鍵的第八缺,就是“缺安寧”。可見,島內“八缺”暴露了民進黨當局罔顧民生需求,為謀私利只顧政治惡鬥。

 

島內“八缺”充分暴露民進黨當局罔顧民生需求

 

“五缺”難題帶來的直接後果是島內投資環境不斷惡化,嚴重制約了台灣地區經濟發展。島內工商界對此早已憂心忡忡,多次陳情未有結果,不少企業界人士對在島內發展缺乏信心,紛紛向島外轉移另尋發展之路。以缺電為例,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3月16日在社交媒體平臺發文,引用媒體數據説自去年5月以來,島內發生157次無預警停電。“缺蛋”和“缺藥”兩個新問題也日趨突出,雞蛋短缺越來越嚴峻,藥品短缺更是被島內各大媒體形容為“30年最大缺藥潮”。“五缺”變“七缺”令台灣經濟狀況進一步惡化,去年第四季度經濟呈負增長,今年新春伊始,台灣業界就開始憂慮景氣指標和發展前景。經濟增長率不樂觀,外銷訂單、勞動基金、“退休撫恤基金”等多項經濟數據接連傳出壞消息。有分析指出,台灣2023年經濟前景暗淡,民眾憂心。

 

島內“八缺”充分暴露民進黨當局罔顧民生需求

 

短缺的直接表現是供不應求。在這種情況下,價格自然有上漲壓力。價格上漲又意味著成本提升,包括企業生産成本,也包括民眾的生活成本。短缺的後果是市場規模萎縮以致社會總體福利水準下降。企業生産端成本增加勢必通過提升價格來解決,這樣又直接傳導給消費端,最終是由民眾買單。以電價為例,從4月1日起,全臺平均電價調漲11%;從3月5日起,島內雞蛋的批發價格調漲至每台斤(600克)55元(新台幣),與去年初相比增長25%,與2016年5月民進黨上臺時相比累計增長近70%。日常消費品零售價格的上漲幅度更大,這些都加大了民眾的生活成本。

 

島內民眾説,缺蛋令人煩,缺藥要人命。今年初以來,抗生素、止痛藥、退燒藥等常用藥品持續短缺,台灣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發言人王明媛説,在“缺藥潮”中,供貨量跟不上需求量的藥品至少有200種之多。患者拿到的處方箋中,平均5種藥就會缺1-2種,缺藥品種裏很多都是常用藥。島內媒體報道説,缺少的不僅僅是成品藥,連民眾常用的中草藥都不能保證庫存,基層藥店、診所、醫院,已經全線缺藥。藥品短缺,輕則損害患者的身體健康,重則會危及部分患者的生命。

 

島內“八缺”充分暴露民進黨當局罔顧民生需求

 

4月12日,國臺辦舉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朱鳳蓮在回答記者的相關提問時嚴肅指出,當前制約台灣經濟發展的因素,除了“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缺蛋、缺藥”這“七缺”,還有關鍵的第八缺,那就是“缺安寧”。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沒有穩定的臺海形勢、和平發展的兩岸關係,台灣就不可能有穩定良好的投資營商環境,就會直接影響島內經濟發展和台灣民眾切身利益。

 

島內“八缺”充分暴露民進黨當局只顧政治惡鬥而罔顧民生需求,最終必然遭到台灣民眾的唾棄和拋棄。(作者:周小柯)

國臺辦:民進黨當局罔顧民生需求,民生痛苦指數不斷攀升

2023-04-12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左妍冰):4月12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朱鳳蓮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民進黨當局只顧政治惡鬥、罔顧民生需求,民生痛苦指數不斷攀升。

 

有記者提問:民進黨當局上臺七年來,不僅島內“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問題未見好轉,還再添“缺蛋、缺藥”問題,引發島內民怨。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回答説,民進黨當局為謀取一己私利,只顧政治惡鬥、罔顧民生需求,導致島內基礎設施落後,産業發展失衡,貧富差距擴大,民生物資供應缺口和物價暴漲時有發生,民生痛苦指數不斷攀升。事實説明,台灣經濟發展成果沒有惠及普通民眾。

 

朱鳳蓮指出,當前制約台灣經濟發展的因素,除了“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人才、缺蛋、缺藥”這“七缺”,還有關鍵的第八缺,就是“缺安寧”。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沒有穩定的臺海形勢、和平發展的兩岸關係,台灣就不可能有穩定良好的投資、營商環境,就會直接影響島內經濟發展和台灣民眾切身利益。

4月12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朱鳳蓮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民進黨當局只顧政治惡鬥、罔顧民生需求,民生痛苦指數不斷攀升。

朱鳳蓮表示,當前,祖國大陸正在穩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將為全球經濟帶來更多商機和紅利。島內各界通過各種渠道表達希望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推動台灣經濟發展的強烈願望。我們希望民進黨當局順應民意,放棄“台獨”立場,儘快取消阻礙兩岸人員往來的各種限制,恢復兩岸正常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

展開全文

缺蛋未解豬肉飆漲 民進黨政客缺乏專業性引發民怨四起

2023-04-10

【華夏經緯網綜合報道】台灣缺蛋問題從年前持續至今,臺當局農業部門都未能妥善解決,近日連豬肉價格都開始飆漲,每斤甚至漲破百元,物價持續飆漲,民怨四起。有民調顯示,超過9成島內民眾不滿通貨膨脹問題。

 

缺蛋未解豬肉飆漲 民進黨政客缺乏專業性引發民怨四起

 

近日豬肉價格大漲,各地市場每公斤甚至飆破百元。(台灣“中時新聞網”資料照片)

 

島內知名餐飲店包括金峰滷肉飯、登上必比登的萬華小王煮瓜,紛紛宣佈滷肉飯調漲5元,其他連鎖滷肉飯店則抱持先觀望態度,但部分店家則是早在前一個月就先行調漲。豬肉攤商坦言,以自身經驗來看,恐怕半年內,豬肉價格都沒辦法回跌,自己入行30年,從來沒有碰過價格飆漲如此誇張的情形。而半年內還有端午節、中元節與中秋節,都需要大量的豬肉,價格實在無法樂觀。

 

缺蛋未解豬肉飆漲 民進黨政客缺乏專業性引發民怨四起

 

有攤商坦言,近期豬肉價格是入行30年從未見過的,悲觀估計至少半年以上才會回穩。(示意圖、與內文無關/圖片台灣“中時新聞網”)

 

事實上,許多民眾也反應,雖然往年物價都有逐漸上漲,但近一年真的是最有感,幾乎什麼都漲,不少住家附近的小吃攤也都默默漲過2輪以上,或是分量變小,東西變少等等,更有人感嘆“剛出社會的小朋友現在有辦法過活真心覺得厲害”。

 

國民黨民意代表江啟臣的啟思民本基金會近期針對施政滿意度進行民調,民調顯示,台灣民眾對民進黨當局施政滿意度普遍偏低,民生經濟不滿意度將近7成,其中通貨膨脹問題甚至超過9成民眾有感,超越政治問題。

 

缺蛋未解豬肉飆漲 民進黨政客缺乏專業性引發民怨四起

 

圖片來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此外,有70.7%的民眾認 為“缺蛋”問題嚴重,37.6%民眾認為缺蛋問題是因為臺當局處理失當,認為只是天災的比例為20.9%,但不論缺蛋成因是天災禍人禍,不滿民進黨當局處理的比例達69.4%。江啟臣認為,民進黨當局對民生問題如果處理不當,可能動搖“執政”基礎。

 

民眾黨民意代表邱臣遠説,除了雞蛋、鴨蛋、雞肉漲不停,連平民美食都撐不住,各店家都有調漲情形;像是近日豬肉每公斤價格已飆破百元,1年來豬價上漲超過3成,臺當局農業部門變成台灣對抗通貨膨脹的豬隊友。

 

邱臣遠指出,蔡英文當局注重施政行銷,包括因應缺蛋成立“雞蛋國家隊”,要認真供應台灣民眾所需雞蛋;因應農産品滯銷成立“農産品國家隊”,要打開世界通路;因應開放萊豬進口成立“養豬國家隊”,要輔導養豬場現代化轉型升級並保障豬農收益。七年來什麼都要成立“國家隊”,幾乎是“山也國家隊、海也國家隊”,但卻都是口號喊一喊,就不見蹤影,“我呼籲全臺民眾一起來協尋這些所謂的‘國家隊’都到哪去了?是不是在睡?”

 

缺蛋未解豬肉飆漲 民進黨政客缺乏專業性引發民怨四起

 

國民黨黨團記者會怒轟陳吉仲應該下臺 圖片來源:台灣《中國時報》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彥秀怒批,臺當局農業部門對於農産品價格飆漲只會一直找藉口,成為“跳票委員會、藉口製造機”,若把找藉口的時間拿來解決問題,恐怕早就沒有缺蛋問題,民眾也能吃到價格合理的豬肉。

 

實際上,2021年7月時,台灣毛豬批發價格已經達到每公斤86元,當時創下歷史新高,臺當局農業部門稱是因民眾在家防疫的關係讓需求大增,加上夏天豬只吃的較少不易養大,導致量少價揚;同年8月,毛豬價格續創新高,臺當局農業部門負責人陳吉仲又説因走私肉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加上中秋節烤肉需求量增加,才會造成肉品價格續漲。

 

缺蛋未解豬肉飆漲 民進黨政客缺乏專業性引發民怨四起

 

臺當局農業部門負責人陳吉仲 圖片來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到今年3月時,毛豬價格飆破每公斤90元大關,陳吉仲稱“我家就是養豬的,先前疫病造成豬只損失,加上飼料成本上漲,導致價格波動”;如今到了4月,毛豬批發價創歷史新高達到每公斤99.3元,各地市場價每公斤甚至飆破百元,臺農業部門則稱是因畜牧場配合豬舍改建,加上小豬下痢、藍耳病等疫病、清明祭祀拜拜需求量增,還遇上市場休市三天,價格才會飆升。

 

缺蛋未解豬肉飆漲 民進黨政客缺乏專業性引發民怨四起

 

台灣網友在論壇上吐槽進口蛋價格(圖片來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怪疫情、怪豬瘟、怪烤肉、怪飼料、怪清明、怪休市、怪豬舍改建,就是不怪自己豬腦袋!”李彥秀提到,雞蛋問題已經2年了,豬肉價格同樣在2021年就已開始飆漲,但臺當局農業部門卻始終沒有辦法提出解方,成為跳票委員會、藉口製造機,“如果民進黨當局把‘找藉口、想理由’的時間拿來解決問題,恐怕早就不缺蛋、早就吃到合理價格的豬肉了!”

展開全文

台灣能源短缺問題出在民進黨政客

2023-03-23

台灣能源短缺問題出在民進黨政客

 

台灣雲林縣達德能源風場。(達德能源提供/來源:台灣《中國時報》)

 

民進黨當局重宣傳而輕實質,致力於打造美好的人設,用以獲取選票,至於讓人仙樂飄飄的承諾與政策對於台灣整體的實際效應為何,就毫不考究了。

 

在民進黨華而不實的能源政策之下,台灣能源短缺問題已然迫在眉睫,無論怎麼計算,都得不出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台灣不缺電”的答案,但她馬上就要領取台灣“非核家園”的勳章,又將享受台灣“綠能之母”的榮光,可是,台灣即將進入時而黯然無光的缺電時代。

 

核二廠二號機近日除役,出現每年近八十億度的發電缺口,未來缺口更大。民進黨標榜“乾淨能源”,實際上綠電跟不上,近年被認定為綠能的核電被棄置,為了解缺電的燃眉之急,不得不大量用燃煤發電,火力全開,導致中部空污危機更嚴重。島內八大工商團體一再呼籲蔡當局檢視不切實際的能源政策,蔡英文充耳不聞;在臺美商也表達對電力穩定度及綠能可用性的疑慮,蔡英文當局只會死抱反核神主牌,毫無應對困局的調整方案。

 

“非核家園、永續台灣”是多麼美好的願景,可以為綠營政客裝飾美美的面容,所以蔡英文喊得價天響。猶有不足,還標榜新能源政策兼顧能源安全、綠色經濟、環境永續與社會公平四大面向,在“非核家園”理想之下,既能穩定供電,又能改善空污,集所有的美好于一身,好不光輝亮麗!

 

當時反核聲浪喧天,蔡英文莊嚴宣告:核三廠最後一部機組于2025年5月除役後,再生能源將佔比20%、燃煤30%、燃氣50%的發電結構,保證穩定供電。然而,理想是豐滿的,現實是骨感的。首先,取代核電的綠電就遠未達標,依據臺當局經濟部門能源局資料,2021年再生能源佔比只有6%,估計2025年的再生能源發電,佔比最多僅15.27%,距離20%目標遙遠,屆時核電沒了,綠電供不應求,台灣焉能不缺電?何況隨著經濟成長、臺商回流、半導體擴廠需求,企業用電需求大增,屆時臺電跳電與民進黨當局跳票勢所必然。

 

台灣發展風電及光電等綠電並不順利,專業學者及民間團體看出2025年不可能達成再生能源佔比20%目標,在2018年提出“廢除電業法”核電廠除役大限的“以核養綠公投”,希望在綠電還上不來時,維持一定比例的核電,以確保不缺電、不限電、不斷電。“公投”結果讓蔡英文臉面無光,所以拒斥調整頻臨破産的能源政策,因而錯失了挽救台灣能源危機的最後機會。

 

台灣能源危機之嚴峻,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説得很透徹,他早已斷定2025年台灣綠能佔比20%的主張不可能達成,蔡當局在島內再生能源發展極為遲緩且昂貴的情形下還堅持廢核,完全無視于台灣的電網脆弱、能源短缺、供電不穩;而且蔡當局耗費上兆元新台幣發展綠能,目的是取代同樣是綠能的核電而非火力發電,更是最荒謬的笑話。馬英九一語道破:台灣能源問題的解決,並不缺技術、也不缺資金、更不缺人才,唯一缺的,就是“一個頭腦清楚,熟悉世局,反應快速,知錯能改的臺當局領導人”。

 

但是,蔡英文虛榮心作祟,死不認錯,絕不悔改,口念“非核家園”、“再生能源”咒語,而無視于台灣的大停電危機,她如鴕鳥般罔顧客觀存在的危險。

 

對於國際上關於核能發電的新技術、新評價,她也不屑一顧,拒絕調整顯已過時的反核政策。日本已重啟十餘年前關閉的26座核能機組,韓國發表“核電復活宣言”,預計在2030年前將核能發電佔比提高到30%以上。歐盟已正式確認核能也是綠能,俄烏戰爭爆發之後,為了減少對天然氣的依賴,核電成為共認的必由之路。

 

蔡英文堅拒乾淨的核電綠能,拼命發展太陽能等綠電,綠燈全開,放任官商勾結,結果製造了許多“綠能蟑螂”,黑金橫行,嚴重污染政風,招來“假綠能之名,行黑金分贓之實”的惡評。

 

另一方面,為了取代核能而大力推廣的燃氣發電,也將台灣能源推入險境,因為過度倚重天然氣,將埋下重大風險。台灣天然氣完全仰賴進口,必須由大型天然氣船運至高雄永安、台中等接收站儲存,儲存量只能維持7至10天使用量,一旦如俄烏戰爭一樣,出現供應國不提供的情事,或是颱風導致海象不佳而無法補充,更要擔心臺海若因發生戰爭被封鎖,這些情況難到不會有斷氣風險?

 

這些顯而易見的風險,蔡英文全然不顧,只是沉溺于鏡中照見的無核家園、再生能源締造者的美好樣貌。(作者陳國祥為台灣資深媒體人/來源:台灣《中國時報》)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