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過去了!那最真實的台灣社會觀察日記!

作者 台灣青年 羅鼎鈞

 

2020年一月,一場疫情讓兩岸人員往來瞬間靜止起來,民進黨當局單方面暫停眾多兩岸直航班和船班,兩岸同胞人員往返數量也瞬間降至1987年兩岸民間交流往來的歷史低點,眾多生活在大陸的臺商臺胞也因為現實因素暫停了返臺的計劃,直到2022年底一場近三年的疫情逐步解封之後,隨著“小三通”船班和兩岸直航航班逐步恢復下,讓停留在大陸逾兩年甚至三年的台灣同胞紛紛返回家鄉。筆者也是自2020年初以來,睽違了三個年頭後終於回到睽違已久的故鄉台北。三年的時間對於人生的歲月裏看似不常不短,但是對於一個經濟社會的變化的確起到了一個非常大的變化,特別是三年不見得家鄉台灣到底變得如何呢?是變得更好嗎?還是依舊跟十年前五年前甚至2020年初離開台灣時一模一樣呢?此時人在台灣的我就將最真實台灣的一面分享給讀者朋友們,看看台灣經濟社會到底變得如何呢?

 

首先,在經濟層面,台灣物價飛漲民眾荷包縮水基層老百姓苦哈哈,外食吃個便當都得再三比較。根據日前台灣統計部門公佈的三月份物價指數(CPI)年增2.35%,也是持續高於2%的通貨膨脹警戒線,此外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也飆漲6.12%,這使得眾多外食族三餐都得再三比較不敢多花錢。筆者在台北從早餐、中餐至晚餐三餐外食加上冷飲,三餐算下來也要新台幣500元,更值得一提的台灣長年標榜抗通貨膨脹的“50元便當店”,如今也再無純粹50元的便當,基本上都是新台幣70元起跳,若是要加其他主食又得另外加錢。不僅僅如此,筆者在捷運(地鐵)車站出入口,更看見不少台灣青年利用下班時間製作自製的烘培麵包販售,打著抗通膨的旗號販售三個僅需新台幣50元。由於台灣菜市場買菜回家烹飪的成本基本上也跟外食成本差不多,這也導致了許多台灣青年人寧可外食也不願搭時間去做飯,這也是筆者三十多年來第一次感受到台灣物價真的變貴了,過去低物價低薪資的台灣社會如今已經是高物價低薪資的狀態,台灣的實質薪資早已被高通膨給吃掉了。

 

其次,台灣的高通膨讓民眾苦哈哈,但此時民進黨當局卻祭出“全民普發新台幣6000元”政策,不分藍綠支持者境外境內人人有獎,劍指“2024大選”大撒銀彈不遺餘力。此次返回台灣除了高物價外,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民進黨當局“全民普發新台幣6000元”的政策,僅須憑自己的醫保卡和台灣身分證件就可以直接至全臺各郵局領取新台幣6000元的現金,這不禁讓我想起2009年時馬英九時代領取新台幣3600元消費券,可是這次民進黨當局更狠是直接發放白花花的現金新台幣6000元(六張小朋友)。此時會有人問為何要發放這新台幣六千元呢?根據臺當局財政部門表示,去年全臺稅收超徵新台幣4500億元,其中有超過80%是來自企業營業所得稅的超徵額度,因此為了民進黨當局便規畫出新台幣1400億元“還稅於民”的政策向全臺民眾普發現金新台幣6000元大紅包,同時對於普發新台幣6000元的人群資格定義的非常寬泛,除了一般具有台灣地區戶籍人士外,包含取得台灣地區居留許可之境外人士(包含大陸、港、澳、外籍)者均可領取,領取方式也呈現非常的多元化的方式,4月10日起,更可直接在全臺各郵局領取現金新台幣6000元,這白花花的鈔票直接拿在手裏,我想不管藍綠的支持者還是境外人士都會開心的笑出來。但值得進一步觀察的是,台灣又即將迎來“2024大選年”,民進黨此時廣撒現金讓全臺民眾人人有錢拿,這也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從發放時間點的佈局或多或少都跟“大選”不無關聯。

 

其三,觀光景點再無大陸游客身影,來的都是日本、韓國、歐美地區為主,民進黨當局2023年的“百萬陸客”計劃聽聽就好。筆者從返臺的班機上人滿為患觀察到,基本上清一色入境台灣的都是臺商臺胞,亦或是兩岸婚姻家庭,同時台灣桃園機場也恢復了往日的生機,免稅商店也都熱鬧了起來。筆者居住在台北市,在台北這段期間也特別去趟士林官邸和台北101,過去這兩個景點都是大陸觀光客必訪的景點,如今士林官邸清一色都只剩台灣本地遊客,就連境外遊客也是非常的稀少,過去夾雜著大江南北口音的大陸觀光團,如今在士林官邸已成絕響。台北101作為台灣標誌性建築物,過去也是各地遊客必訪的景點之一,這次為了感受許久不見的台北夜景,筆者也花了新台幣300元上了一趟台北101觀景臺,從入口處到觀景臺一路觀察下來,台北101觀光人潮的確有慢慢恢復起來,但是在觀景臺裏多數只見來自日本和韓國的旅遊團居多,再來就是來自歐洲、美國、東南亞或港澳地區的觀光遊客,反而過去熟悉的大陸游客則是零,因為居住在士林夜市附近,我早早發現到士林夜市主幹道文林路上,不少店面都出現大大的店面“招租”廣告。若是仔細對照過去大陸游客赴臺旅遊的人山人海的盛況的確有極大的落差,這也是為何不少台灣旅遊業者呼籲台灣當局儘快開放大陸游客赴臺觀光來刺激台灣經濟,但迄今為止只見民進黨當局壓根就沒有全面放寬大陸游客赴臺旅遊,這不禁又任人聯想起民進黨當局觀光部門喊出的今年會有“百萬陸客”赴臺觀光旅遊的目標,在此也只能説聽聽就好。

 

總之,睽違三年之久又再次重回家鄉寶島台灣這片土地,只見從事外送外賣的年輕騎手變多了,開多元計程車(台灣滴滴打車)的人也多了起來,但是各項小確幸的小生活型態依舊沒有改變,00後的台灣青年也開始使用抖音國際板、IG和小紅書,跟他們提到大陸的事務或各種台灣社會發展也都無感,只是輕描淡寫地説物價變貴了,更多的台灣同胞只關心過好當下的小日子,平平安安穩定踏實。因此若是進一步反思當前台灣經濟社會的發展,或許它已經進入一個後現代化的時代,但是絕大部分民眾對於整體發展前途都還是漠不關心,但從前述三項自己最有感的觀察心得日記,還是希望更多的台灣鄉親能夠看清當前歷史大勢,不要被當前的小日子和民進黨當局所矇騙了,因為不要忘記台灣的發展離不開大陸,期盼兩岸同胞之間能夠早日恢復以往雙向來往交流,真正實現兩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發展。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