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心態“擺爛”讓人灰心,島內旅遊業者盼解除赴陸“禁團令”

參考消息網5月22日報道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5月20日報道,國臺辦19日宣佈恢復旅行社經營台灣居民到大陸團隊遊業務,不過台灣地區旅遊主管部門仍表示,赴陸“禁團令”仍要等雙方協商完成才會解除。對此,台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總會理事長蕭博仁表示,台灣至少有七成以上業者希望儘快開放,有一半業者已開始準備,臺當局不應限制旅行社組團前往大陸旅遊的自由。

 

據報道,旅行社業者、台灣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公關主委李奇岳表示,2019年,兩岸旅遊出入境約800萬人次,佔台灣地區整體出入境2850萬人次的近三分之一,兩岸航線也佔航空公司營收近一半,另有近九成旅行社有做台灣旅客赴陸旅行團。

 

另據台灣“中時新聞網”5月20日報道,國臺辦宣佈恢復旅行社經營台灣居民到大陸團隊遊業務,島內旅遊業界視為大陸再度釋善意做球給台灣,原以為台灣當局會順勢開放團體旅遊,不料相關主管部門繼續閃避,讓業界相當灰心。

 

報道稱,觀光業對於台灣當局19日的回應並不滿意,已有觀光業大佬安排餐敘,本月底邀集業者代表討論局勢。許多旅遊業者認為,兩岸旅遊已在開放邊緣,只缺最後一塊拼圖,就看台灣當局何時願意放手。

 

據報道,台灣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公關主委李奇岳證實,這次國臺辦拋出一顆球,大家原以為臺當局會順勢開放團遊赴陸,最後雙向一起解除禁令,但19日臺當局的回應令不少人失望。

 

李奇岳説,民進黨政府太多彎彎繞繞,反觀大陸講得很明白,又不時做球過來,結果就是台灣不開放,大家擔心要等2024年選舉後才能開放了。

 

又據台灣聯合新聞網5月20日報道,台灣“陸委會”主張大陸應該同時開放陸客來臺,並建議兩岸就恢復雙向觀光進行協商。業者認為,這些都是搪塞理由。

 

台北市旅行公會副理事長柯牧洲表示,臺當局一再強調需要兩岸“小兩會”(指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和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本網注)協商觀光重啟,“這些都是搪塞理由”。柯牧洲稱,當初臺當局中斷兩岸旅遊也沒有循“小兩會”機制與對岸協商,他批評現在臺當局心態“擺爛”。

 

就此,台灣《旺報》5月20日發表文章稱,光是個“小三通”,“陸委會”就將其拆解為限時、限身份、單雙向,盤算把政治效益最大化。

 

對民進黨當局而言,兩岸民間交流不利維持台灣的“抗中氛圍”。尤其是今年大陸對臺工作重點放在兩岸民間交流,台灣在還沒開放團客赴陸下,就已有那麼多人赴陸參訪,若馬上回應讓臺團客赴陸,所帶來的交流熱潮恐不是民進黨所樂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