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歌手輪番登“陸”開唱 近百場大型演唱會正啟動……

中新網5月29日電 綜合臺媒報道,近日,五月天暌違1000余天重返北京鳥巢開唱,門票“光速”售罄。周傑倫、張惠妹、張韶涵、任賢齊、張信哲、劉若英等一眾台灣樂壇“天王”“天后”也輪番登場,料將繼續引爆搶票風潮。

 

台灣歌手輪番登“陸”開唱 近百場大型演唱會正啟動……

 

五月天鳥巢演唱會。圖片來源:五月天微博

 

台灣歌手輪番登“陸”開唱 搶票風潮引爆

 

除演唱會外,多檔大陸綜藝節目如《聲生不息·寶島季》、《中國説唱巔峰對決2023》,也陸續邀請台灣歌手亮相。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4月中旬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2月16日起,有關部門恢復對涉港澳臺營業性演出的受理和審批。台灣歌手和樂隊今年預計將在大陸舉辦近百場大型演唱會,參與數十個大型音樂節項目。

 

演唱會市場沉寂3年之久,今年迎來復蘇。周傑倫5月初先在香港舉辦7場“嘉年華”世界巡迴演唱會,共累積逾14萬名觀眾到場觀看,創下該場地個人演唱會最多場次及最多觀眾紀錄。周傑倫接下來赴海口、太原、呼和浩特、天津等地開唱的消息一釋出,即在網上引起騷動,歌迷們紛紛研究搶票攻略,只為看場一票難求的偶像演唱會。

 

五月天時隔近4年,近日在北京展開6場演出,粗估吸引60萬歌迷到場;門票一開賣瞬間秒光,除了門票售罄,五月天演唱會周邊商品也在網絡上被瘋搶,演唱會頻頻登上微博熱搜。

 

5月13日,周傑倫“嘉年華世界巡迴演唱會2023香港站”在中環舉行,演唱會熱度居高不下,會場外聚集大批無緣入場的歌迷。中新社記者 李志華 攝

 

唱紅無數夯曲的張信哲4月底啟動“未來式2.0世界巡迴演唱會”;任賢齊也在4月底啟動大陸巡迴演唱會;劉若英2023“飛行日巡迴演唱會”也將在6月和7月赴南京、北京、蘇州開唱。據報道,蔡依林、林宥嘉等歌手也將啟動大陸巡演。

 

此外,《乘風破浪的姐姐第4季》《聲生不息·寶島季》等音樂真人實境秀節目,近期一播出也在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引起熱議,多位台灣藝人參與其中,周興哲、A-Lin、魏如萱、陳嘉樺(Ella)等人在節目中皆有亮眼表現。

 

華語經典歌曲 凝聚兩岸時代記憶

 

有臺媒報道指,透過華語流行音樂,兩岸在音樂領域形成了“華語音樂共同體”,在節目中可看到多位兩岸藝人培養出真摯友情。

 

最近熱播的《聲生不息·寶島季》,邀請多位跨世代的兩岸和香港藝人同臺飆歌,帶觀眾回顧台灣流行樂的發展軌跡和輝煌歲月,許多大陸藝人也分享台灣音樂對他們的意義。

 

兩岸藝人除了在臺上飆歌,舞臺外的自然互動也呈現在鏡頭前。譬如大陸歌手張傑主動選擇有閩南語歌詞的《身騎白馬》作為演唱曲目;那英和魏如萱最近則一起到餐廳大啖螺獅粉,暢聊彼此相處的感覺。

 

台灣歌手輪番登“陸”開唱 近百場大型演唱會正啟動……

 

阿雅與王偉忠在《聲生不息·寶島季》台灣分會場。圖片來源:阿雅微博

 

聲生不息節目也致敬了台灣的經典,讓觀眾認識兩岸在飲食、文化、用詞、習俗的異同;節目還特別安排台灣分會場,分別在日月潭、陽明山、霧峰林家、淡水、金門等地拍攝外景。

 

臺學者:

 

台灣歌手持續在大陸發展 對兩岸交流有正面意義

 

台灣東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潘兆民指出,流行音樂感染力非常強烈,從鄧麗君開始,到李宗盛、羅大佑與周傑倫,不同世代的巨星與創作人席捲整個華人圈,如今《聲生不息·寶島季》邀集海峽兩岸暨港澳歌手登臺重唱華語經典作品,讓兩岸流行音樂産業再度興盛。

 

台灣歌手輪番登“陸”開唱 近百場大型演唱會正啟動……

 

劉若英泉州演唱會。圖片來源:劉若英微博

 

對於兩岸音樂互動熱絡的現象,台灣師範大學亞洲流行音樂數字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李和莆則表示,台灣的音樂素材與歌手持續在大陸發展,當然對兩岸交流有著正面意義。

 

李和莆也提到,兩岸近來在流行樂壇吹起懷舊風,主要是在90年代以前,台灣流行音樂創作與歌手的確對大陸觀眾有著強大吸引力,但此後則是以周傑倫作為時代分界點,特別是在2000年以後的大陸,本地創作與歌手的産出培訓,無論在質與量上,都已出現很大的進展,甚至已經慢慢超越台灣。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