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面“繡”姑蘇——人文經濟視野下的蘇州觀察

雙面“繡”姑蘇——人文經濟視野下的蘇州觀察

 

從蘇州古城最高點北寺塔環視,河街相鄰、小橋流水,格局千年未變。從伍子胥建闔閭大城至今,蘇州保留了中國城市最完整的脈絡肌理。作為“江南文化”的核心載體,這裡成為尋訪中華文明不可或缺的篇章。

 

2500年歲月沉澱出的崑曲、評彈和園林、蘇繡,早已成為世界辨識中國的鮮明符號。吳風悠揚、民情雅致,“最江南”,是時間在這座城釀出的氣韻。

 

雙面“繡”姑蘇——人文經濟視野下的蘇州觀察

 

這是2023年4月10日拍攝的蘇州城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以文化城,城以文興。蘇工、蘇作裏的極致追求,涵養出時時爭第一、處處創唯一的城市氣質:蘇州各縣級市常年居全國百強縣前列,其中昆山位居榜首多年;擁有14個國家級開發區,蘇州工業園區常年領跑全國;專注實體經濟,築鏈強鏈延鏈,正成為全球工業地標。

 

既厚文崇教又精工重商,人文與經濟在蘇州相融互促、相得益彰,一如姑蘇“雙面繡”璀璨千年。

 

 

雙面“繡”姑蘇——人文經濟視野下的蘇州觀察

 

水運水韻 脈動千年

 

空中客車中國研發中心4月在蘇州工業園區正式啟用,展現其紮根中國、深化合作的決心。作為江蘇唯一的外資總部經濟集聚區,園區已匯聚外資研發中心200多家、跨國公司總部118家。

 

1994年,始建於南宋的網師園內,中國與新加坡兩國代表就園區合作事宜反復談判,激烈討論後下樓散步,觀一池碧水、聽一曲評彈,蘇州獨有的文雅讓博弈頓時變得柔和。換景也換心境,最終成就園區這個“對外開放窗口”。

 

回溯歷史,唯美姑蘇與富庶蘇州雙向奔赴、共生共榮,交融匯聚成生生不息的城市脈動。

 

瀕臨太湖,北依長江,京杭運河南北縱貫;擁有兩萬餘條河道、401個湖泊的蘇州緣水而興:春秋時期造船勃興,航運起步;漢代以來興修水利,農業興盛;隋朝開鑿運河,發展漕運,樞紐初成;唐宋以降,港口雲集,市集密布,躋身江南雄州,財賦甲于天下。

 

“君到姑蘇見,人家盡枕河。”唐代詩人杜荀鶴筆下的景致,時至今日依然隨處可尋:周莊、錦溪等古鎮,小橋流水人家;古城區水陸並行,垂柳之下護城河碧波盪漾;現代感十足的園區,也坐擁金雞湖、陽澄湖的湖光水色。

 

文脈如水脈,靜水方能深流。泰伯奔吳教化初開、幾經“衣冠南渡”漸成文化中心的蘇州城,仍舊古雅充盈:蘇州灣博物館2023年1月開館即成網紅打卡地,“一封來自漢朝的文書”“絲綢之路上的漢唐生活禮儀課”讓厚重歷史有了時代表達;藏身平江河畔的琵琶語評彈藝術館,天南海北慕名而來的年輕人絡繹不絕,只為聽一曲吳語《聲聲慢》……

 

雙面“繡”姑蘇——人文經濟視野下的蘇州觀察

 

評彈演員吳亮瑩在蘇州市姑蘇區一處評彈茶館演唱蘇州評彈版《聲聲慢》(2023年4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歷史文化是源,城市發展為流,源遠方能流長。從“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范仲淹,到“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顧炎武,歷史不僅給蘇州留下精緻文化,更有家國情懷。

 

胸懷天下的城市氣度,讓蘇州勇於“為國探路”。改革開放以來,蘇州發展鄉鎮企業推動“農轉工”,借助浦東開發開放實現“內轉外”,圍繞高品質發展推進“量轉質”,如今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上爭做引領示範。

 

“青磚伴瓦漆,白馬踏新泥。”《聲聲慢》柔美旋律的背後,是蘇州昂揚向上的城市基調:1月至4月實際使用外資50.4億美元,同比增長7%;博世新能源汽車、太古可口可樂等重要外資項目先後落子;2023中國民營經濟發展論壇發佈“百強産業集群”,蘇州和上海各佔5席、並列第一。

 

一架繡繃,十指春風。自寒山寺出姑蘇城西行20多公里,太湖之畔有全國最大的蘇繡生産和銷售中心鎮湖街道,其頂級技藝雙面繡形象詮釋蘇州魅力:一面江南氣韻濃厚、人文鼎盛,一面産業地標聳立、經濟繁榮。

 

雙面“繡”姑蘇——人文經濟視野下的蘇州觀察

 

蘇繡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姚惠芬在刺繡雙面繡(2019年6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磊 攝

 

流水奔涌,要在綿綿不絕。繡出中國式現代化蘇州圖景,需要水之溫婉靈動,更需滴水穿石的堅韌。數十年打拼,蘇州培育了張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園區經驗“三大法寶”,內核均在敢為善為,“把不可能變成可能,把可能做到極致”。

 

蘇工精雕細琢的匠心與蘇州時時比肩一流的追求一脈相承,無一不透出這方熱土臻于至善的城市品格。今日蘇州對標現代國際都市,謀劃城市功能拓展、形態完善,力爭打造最優營商環境。

 

發達的水運體系,溫潤的水鄉韻味,蘊藏著綿韌持續的發展動能。人文和經濟“兩條腿”走路,讓蘇州從宋代文人范成大的“人間天堂”,一路走向當今世人嚮往的理想之城。

 

雙面“繡”姑蘇——人文經濟視野下的蘇州觀察

 

古韻今生 惟實勵新

 

“蘇人以為雅者,則四方隨而雅之。”古人如此形容蘇州時尚。3月底,以“有巢”為主題的宋錦成衣亮相2023中國國際時裝周,悠久文化融入現代服飾,韻味格調驚艷全場。

 

起源於12世紀的蘇州宋錦,近代以來製作技藝幾近失傳。吳江市鼎盛絲綢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建華帶領團隊多年鑽研,不僅成功複製宋錦,還實現了機器織造。“重生”的宋錦以全新姿態走向世界舞臺,進入尋常百姓家。

 

創造性轉化,賡續文脈;創新性發展,活化傳承。

 

蘇州“兩根絲”名揚天下。其一“文化之絲”,以蠶絲為原點,深挖文化新內涵。蘇州太湖雪絲綢股份有限公司借勢新國貨風潮,創新研發各類絲綢製品,去年底成為北交所“新國貨絲綢第一股”。其二“科技之絲”,以光纖發力,搶位産業新賽道。亨通集團從鄉鎮電纜廠起步,成長為全球光纖通信三強,已建立12個海外産業基地,自主研發的超大尺寸光棒,拉絲長度全球第一。

 

與時俱進,固本開新。“百戲之祖”崑曲誕生地昆山,立足戲曲重鎮,2018年起舉辦戲曲百戲盛典,首創所有戲曲劇種集中交流演出、活態展現,推動戲曲事業“出人、齣戲、出效益”。

 

雙面“繡”姑蘇——人文經濟視野下的蘇州觀察

 

旅客在滬寧高速公路江蘇蘇州段陽澄湖服務區觀看崑曲表演(2020年10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崑曲與宋錦、古琴、緙絲、香山幫傳統建築營造技藝等,共同壘築起蘇州“雖由人作,宛自天開”的世界非遺高峰。這裡歷來手工業繁盛,厚文之“道”與精工之“技”融為一體,造就震爍中外的蘇工、蘇作。

 

一部蘇作流光史,半部中國製造史。“蘇工、蘇作就是當年的專精特新。”蘇州市市長吳慶文一語道破經濟發展裏的人文傳承。目前,蘇州已累計培育171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追求卓越,古今一心。從以人文為素養的文化自覺,到以人文為環境的文化自信,企業家崇尚實業、精益求精的信念已成為蘇州鮮明的城市印記。

 

古鎮盛澤曾以“日出萬綢、衣被天下”譽滿於世。鎮上的恒力、盛虹,分別從織造和印染小廠起家,沿産業鏈上拓下延,雙雙成長為世界500強企業,生動譜寫了保持“恒心定力”,終見“盛世長虹”的産業傳奇。兩家龍頭企業帶動當地紡織産業全面提升競爭力,千億級産業集群、千億級專業市場和千億級企業齊頭並進。

 

雙面“繡”姑蘇——人文經濟視野下的蘇州觀察

 

工人在位於蘇州市吳江區盛澤鎮的恒力集團博雅達紡織智慧車間作業(2021年5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敢為天下先,追求最極致。單根絲直徑從幾百微米到現在1微米,相當於一根頭髮絲直徑的六十分之一,盛虹集團董事長繆漢根卻説,還要不斷突破,以永不止步搏擊全球市場。

 

江南水鄉孕育蘇州人如水般性格:柔和、低調、不張揚。但面對澎湃時代大潮,一批企業家淬煉出洞悉局勢、問鼎業界的本領。

 

40多年前,鉗工出身的沈文榮帶領工友,克服“一無設備,二無圖紙,三無人才”的困難,辦起一家小軋鋼廠。由此發端的沙鋼集團,已連續14年躋身世界500強企業,鋼鐵版圖延伸到巴西、澳大利亞等數十個國家和地區。

 

塑膠廠、五金廠、鋼鐵廠……乘著改革開放的東風,蘇州農村一批“泥腿子”的創業夢想如點點星火,漸成燎原之勢。當年播撒“種子”,現在“枝繁葉茂”:擁有16萬家工業企業、覆蓋35個工業大類,製造業規模穩居中國城市前三。

 

深厚人文貫通蘇州歷史,前沿産業塑造蘇州未來。蘇州正精心謀劃佈局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納米、光子等産業創新集群,在全球産業變局中構築“蘇州高地”。

 

雙面“繡”姑蘇——人文經濟視野下的蘇州觀察

 

人為尺規 一生之城

 

光影搖曳,展示夜間別樣意韻;恍然若夢,園林雅趣撫脈歷史。“拙政問雅”2020年底推出,與網師園、滄浪亭等夜遊項目一道,既實現融合創新,更被看作拉動夜經濟的高品位文旅産品。

 

雙面“繡”姑蘇——人文經濟視野下的蘇州觀察

 

這是2023年4月5日拍攝的江蘇蘇州拙政園一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古老園林尋求新的“打開方式”,GDP2.4萬億元的蘇州,如何推動更高品質發展?創新是蘇州的答案:連續兩年春節後即聚焦數字經濟時代産業創新集群,加快構建深度融合的協同創新網絡,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現代化産業體系。

 

産業地標根基在人。蘇州向來廣納賢才,滄浪亭“五百名賢祠”中,約五分之一是“新蘇州人”。“你只需要一個背包,其他‘包’在蘇州身上!”“在蘇州,一年365天每天都是‘企業家日’”等宣傳語頻頻刷屏。

 

欲引鳳凰,先栽梧桐。崇文重教之城,將目光鎖定高端科教資源:中國頂尖高校聯盟C9已全部在蘇州實現重要佈局,搭起校企合作新橋梁;材料科學領域重量級平臺蘇州實驗室將有效貫通原始創新、集成創新、開放創新,深度融合創新鏈、産業鏈、人才鏈。

 

海納百川,既為城市發展提供不竭動能,更體現以人為本的城市理念。服務人口超過1600萬的蘇州,半數以上為外來者。蘇州園林博物館館長薛志堅畢業後到此工作至今,感慨這座城市讓人能夠實現價值。

 

作為科學家,童友之最看重蘇州重視人才、耐心培育企業的誠意;三代傳承,年近百歲的江澄波一生尋訪收購舊書,至今仍守著124歲的文學山房舊書店;范雪萍從安徽來太倉打工,兒子不僅有學上,還隨校足球隊拿到全省冠軍……

 

不僅“能獲得”,還要“能選擇”。蘇州圖書館第100家分館即將開館,各分館與總館資源共享、通借通還;自建交響樂團、民族管弦樂團、芭蕾舞團,提供世界一流水準的文化大餐。

 

雙面“繡”姑蘇——人文經濟視野下的蘇州觀察

 

市民在江蘇省張家港市沙洲湖益空間·源書房內閱讀(2023年4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在蘇州,把“C位”留給文化已成共識:張家港市沙洲湖畔的“最佳湖景房”,是2022年由企事業單位、市民共同捐書建設的益空間·源書房;高新區獅子山蘇州樂園舊址上,蘇州科技館、藝術劇院正在建設,將與蘇州博物館西館共同成為新文化地標。恰如900多年前,范仲淹捐出自購好地首創府學,成就“東南學宮之首”,為昔日“狀元之鄉”、今日“院士之城”打下基礎。

 

雙面“繡”姑蘇——人文經濟視野下的蘇州觀察

 

參觀者在蘇州博物館觀看蘇州博物館設計模型(2023年4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為未來築基,持續以文塑城。為期一個月的江南文化盛宴將於5月30日啟幕,蘇州江南文化藝術旅遊節已辦至第五屆。蘇州通過相關品牌行動,既傳承歷史文化,又融合現代文明。尤其面向年輕人發展數字文化産業,文化創意、動漫電競、沉浸式文化消費等新業態方興未艾。

 

持續提升人文供給能力和水準,讓全體人民共享發展成果。蘇州新近提出,到2025年生活富裕、精神富足“兩富水準”實現關鍵性提升。新征程上,蘇州全力推動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續寫人文葳蕤、經濟繁盛的新華章,以人為尺規打造“一生之城”。“你永遠可以相信蘇州”,網民的交口稱讚折射出這座城市的人文情懷。

 

“面向所有人、為了所有人。”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説,要關注人的全面發展,讓每一個家在蘇州、駐足蘇州的人有更美好的生活體驗、更深沉的情感寄託,推動“老有頤養、弱有強扶、病有良醫、幼有優育、學有善教、勞有多得、住有宜居”,實現更高水準的民生“七有”。

 

雙面“繡”姑蘇——人文經濟視野下的蘇州觀察

 

這是2020年8月24日在蘇州市姑蘇區拍攝的城區夜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歲月流轉,江河不息。承載人們對美好生活想像的蘇州,正穿針引線、雙面繡出中國式現代化《姑蘇繁華圖》。

 

雙面“繡”姑蘇——人文經濟視野下的蘇州觀察

 

文字記者:劉亢、張展鵬、陳剛、王恒志

 

海報設計:姜子涵

 

編輯:金小茜、劉蓮芬、程昊、郭潔宇

 

統籌:曹江濤、王潔

標簽: